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扶貧題材劇展現精准敘事

賴傲霜
2020年04月06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扶貧題材劇展現精准敘事(牆內看花)

  打贏脫貧攻堅戰,任務艱巨、影響深遠,一方面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另一方面要動員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這就要求文化內容的生產者用精良的作品將脫貧攻堅的戰鼓擂得更響。

  要想很好地完成這一使命,影視創作者就不能以大而化之的敘事代替現實的豐富。就像現階段扶貧要走“精准扶貧”之路一樣,影視作品在講述扶貧故事時,必須以獨到的眼光,精准挖掘每個故事的獨特之處,才能最終形成扶貧影視園地百花齊放、鮮艷多彩的景象。日前,廣電總局公布了22部脫貧攻堅題材重點電視劇名單。從中可以看出,影視工作者已經認識到了精准講述脫貧攻堅故事的重要性,正在努力推陳出新,從不同角度切入脫貧攻堅主題,以風格化、個性化的方式講述這一過程中的動人故事。

  例如,在已經開播的劇集中,湖南衛視的《綠水青山帶笑顏》抓住都市青年回鄉創業這個切入點,將脫貧攻堅中遭遇的觀念碰撞、代際矛盾、利益平衡等問題鋪展開來,並以獨特的喜劇形式呈現,令人印象深刻。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播出的《一個也不能少》則聚焦易地扶貧搬遷問題,講述這一過程中鄉村面貌和人的精氣神的變化。在待播作品中,《溫暖的味道》聚焦脫貧過程中基層黨組織的鍛造與強化,講述第一書記下鄉后用各種方法加強黨組織建設、提升治理水平、推動脫貧事業的故事﹔《湘西紀事》關注少數民族地區的脫貧進程,講述了“精准扶貧”這一新思路從摸索到首倡的全過程……可以看出,每一部作品都精准聚焦脫貧攻堅中的某個側面,或是一項政策的設計,或是一條發展思路的產生,最終匯聚成一幅處處是景、面面不同的脫貧攻堅畫卷。

  除了主題的精准之外,在故事細節方面,當下的扶貧題材劇也展現出喜人的精准化趨勢。以省級衛視中率先播出的扶貧劇《綠水青山帶笑顏》為例,劇中並未對石塢村的貧困進行夸張的刻板式描寫,而是表現出村庄已經受到互聯網經濟的積極影響,卻由於種種制約難以完全適應互聯網時代的要求:村民們已經有了網購習慣,但因為村裡缺少門牌號,導致“最后一公裡”無法打通,大量快遞堆積在村委會。這種細節的真實呈現,和主創在創作過程中扎根田間地頭、精准把握農村現實是分不開的。

  扶貧題材劇呈現的精准化、風格化、個性化趨勢,不僅對決勝脫貧攻堅有其自身價值,對其他主旋律影視作品的創作也有參考意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