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技術助力媒體戰"疫"如虎添翼

郭全中
2020年04月07日11: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技術助力媒體戰“疫”如虎添翼

  媒體戰“疫”既需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去記錄時代和真相,又需要借助技術去及時地提供新聞和各類服務,甚至可以為當地提升抗疫能力提供專業化服務。人民日報社、人民網、新華智雲、封面新聞、瑞安日報社等媒體在這次抗擊疫情報道中充分利用技術提升戰“疫”服務能力,成為媒體中的佼佼者。

  疫情機器人大幅提升信息服務能力

  由於戰“疫”時間緊、任務重、變化快,以及人民群眾的需求多樣,對媒體的服務提出了極高的挑戰和要求,而基於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基礎之上的疫情機器人則大顯身手,在提供海量信息、新聞可視化、拆條生成視頻、信息服務等方面都成效顯著。

  第一,有效應對人民群眾的海量信息查詢需求。機器人不僅掌握了大量的數據和信息,而且可以永不疲倦地24小時為所有人服務,千人千面的疫情機器人為每一個用戶提供了個性化的服務。例如,國內一直致力建設智媒體的封面新聞,在戰“疫”報道中獨立自主研發的疫情咨詢機器人上線,將海量信息分為疫情數據(全國各省市)、疫情新聞(熱點、斬謠台、前線新聞)、同行患者查詢、疫情防護問答、防護用品真偽鑒別、臨近風險小區查詢、線上義診等八大模塊,功能既有新聞信息、疫情信息發布,也有關於安全和防護用品的查詢,比較全面地滿足大眾信息需求。用戶隻需要跟小封機器人聊天,就能全面、准確了解疫情,查找附近確診病例、口罩佩戴方法、感染症狀、同程患者等實用信息,在了解疫情動態的同時,也能幫助其更好的進行自我防護,進而推動全社會的疫情防控。此外,人民日報客戶端和騰訊看點聯合推出的“附近疫情實時查詢”服務通過對用戶的定位,在線測量用戶與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的實地距離,能夠讓人們更好地了解疫情。

  第二,大規模實現新聞可視化和視頻化表達。近些年,由於可視化和視頻化的新聞和服務更為直觀、用戶體驗更好,在新聞報道中尤其是重大突發新聞報道中使用頻率越來越高,但是由於人工制作可視化和視頻化產品工作量大、耗時久,在重大突發事件發生時就難以生產足夠數量的可視化和視頻化內容來滿足用戶的信息需求。而疫情機器人則借助智能化技術很好地解決了這一難題,例如,新華智雲的媒體大腦在疫情數據可視化、新聞發布會智能拆條神器等方面為媒體提供了堅強的技術支撐,開發的疫情報道機器人根據實時疫情數據可以生成可視化數據視頻,並監測全網疫情信息,提供全國包括湖北、浙江等省市新冠肺炎防控發布會直播流、智能拆條工具等,助媒體快速處理直播,快速生成海報視頻,並通過人工智能技術以細顆粒度快速識別、分析和拆條,幫助記者更快找到視頻中的價值點。此外,南方都市報社利用大數據技術推出了一款專門記錄新冠肺炎疫情的時間軸產品。

  第三,推出智能化的辟謠平台。疫情期間,人們分外恐慌,信息紛繁蕪雜難以區分,謠言自然也是分外多,如果靠人工去識別,不僅速度慢而且難以有效覆蓋。本次疫情中,封面新聞針對性地推出斬謠台—智能辟謠平台,借助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第一時間抓取各地官方發布的辟謠信息,通過算法進行數據整合。騰訊早在2017年就推出的事實查証平台“較真”在本次疫情期間發揮出了極大作用。此外,各家媒體基本上都基於自身的數據技術推出了辟謠產品和服務。

  助力當地政府提升抗疫能力

  在這次疫情中,媒體除了做好新聞報道之外,還成為黨委和政府戰“疫”的好幫手,為當地黨委和政府戰“疫”提供強大的技術支持和服務。這次戰“疫”中,瑞安日報社和封面新聞都進行了很好地探索,為未來的智慧城市運營進行了布局。

  瑞安日報社在長期的智慧政務服務的基礎上,於疫情期間上線了17個智媒服務產品,其中的電子通行証、每日健康打卡、口罩購買線下預約系統、機關工作人員信息申報系統、企業“三返”人員防控登記系統、瑞安市口罩銷售監管平台、新冠肺炎防控知識考核系統、瑞安市民營醫療機構及村衛生室健康管理客戶端、瑞安馳援海外僑胞防疫物資申領平台,網上清明文明祭祀系統等極大地提升了當地政府的抗疫能力。

  其中,瑞安日報社早在2月5日就已開發電子通行証,比健康碼早4天實現大數據防控,依托大數據管理中心戶籍信息數據,率先創新推出了居民出入電子通行証系統,並在錦湖街道試點上線使用﹔推出瑞安市首個“三返”人員防控登記系統,讓企業主足不出戶即可登記“三返”人員相關情況,實現“三返”人員信息實時跟蹤﹔打造瑞安市民營醫療機構及村衛生室健康管理客戶端,相關民營醫療機構及村衛生室通過該客戶端及時做好信息錄入和人員管控工作,發現問題立即向屬地鄉鎮(街道)報告,由鄉鎮(街道)引導患者就近到開設發熱門診或傳染病分診點的醫療機構就診。

  封面新聞也在這方面進行了大量的嘗試。他們專門研發上線了“緊急尋人·疫情同程查詢工具”和“小區確診疫情查詢系統”,聯合春雨醫生推出免費在線義診的“雲問診”,聯合清博大數據推出“防護用品企業在線查詢”服務。此外,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中國政府網等多家媒體也推出了諸多政務服務,很好地助力當地政府戰“疫”。

  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不僅能幫助媒體更好地宣傳報道如何戰“疫”,更能在服務當地政府戰“疫”和提升抗擊疫情能力中大顯身手,而后者能力的培養無疑能夠大大拓展媒體的生存和發展空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