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戰"疫"》:回望百年抗疫歷程 展現中國科學力量

張雪嬌
2020年04月08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系列紀錄片《戰“疫”》:回望百年抗疫歷程 展現中國科學力量

系列紀錄片《戰“疫”》回顧了一代又一代醫務工作者為抗擊瘟疫、保障人民健康所做的種種努力。

是誰為禍害了人類幾千年的天花病毒敲響了喪鐘?中國為消滅天花病毒作出了哪些貢獻?在人類對抗瘧疾的歷史中,中國起到了怎樣的關鍵作用?新中國成立后,全國上下是怎樣群策群力送走貽害千年血吸虫病的?

以上問題,我們都能在日前播出的系列紀錄片《戰“疫”》中找到答案。今天,當我們與新冠肺炎疫情作戰時,同樣有必要回望來時路,看看中國是如何走過百年抗疫歷程的。

全景呈現中國防疫抗疫史

為全面反映中國衛生防疫抗疫歷史,展現中國在醫學和生命科學領域取得的矚目成績,深入體現中國醫務人員的醫者仁心和大愛無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以下簡稱總台)華語環球節目中心攝制了紀錄片《戰“疫”》。該片日前在總台央視中文國際頻道播出后,受到了業界和觀眾的一致好評。

《戰“疫”》全片分為5集,分別為《鼠疫斗士伍連德》《滅天花》《抗瘧疾》《圍殲血吸虫》《消滅脊髓灰質炎》。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學術支持下,該系列紀錄片向觀眾介紹了一個多世紀以來,鼠疫、天花、瘧疾、血吸虫病、脊髓灰質炎這5種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先后在古老的中華大地肆虐,最終被戰勝的歷程。片中展現了戰斗在消滅鼠疫第一線的伍連德,分離出天花病毒、為我國預防和消滅天花作出卓越貢獻的齊長慶,中國流行病學重要奠基人、血吸虫病防治專家蘇德隆,“一輩子隻做一件事”、研制出脊灰糖丸活疫苗的病毒學專家顧方舟,以及發現青蒿素、讓人類得以有效抗擊瘧疾的屠呦呦5位“國之大醫”在防治傳染病中的杰出貢獻。

人類的進步史,實際上也是跟傳染病的斗爭史。紀錄片中,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介紹,解放初期,人們平均期望壽命隻有35歲,而現在,人均期望壽命已經達到七八十歲,這其中,傳染病得到控制是主要原因之一。

為了進一步凸顯內容的科學性,弘揚科學精神,該系列紀錄片邀請趙鎧、李蘭娟、張伯禮、王辰、楊寶峰等中國工程院院士共同回顧了一代又一代醫務工作者為抗擊瘟疫、保障人民健康所做的種種努力。

真實展現“國之大醫”精神氣概

為全景展現中國防疫、抗疫歷史,攝制組在黑龍江、上海、湖北以及新加坡等地採訪了親歷者,拍攝了許多珍貴文獻資料,真實展現了中國人民面對傳染病疫情的不屈的抗擊精神,以及醫學家與科學家們的默默奉獻和數年如一日的堅守。

紀錄片中,為了控制甚至消滅鼠疫,伍連德冒著生命危險投身在恐怖的瘟疫中,當所有人都逃離時,他卻帶著一台貝克顯微鏡來到哈爾濱,進行了中國近代醫學史上的第一次疫區現場人體解剖,第一次發明了“伍氏口罩”,有效阻斷了鼠疫的人際傳播﹔顧方舟去莫斯科學習脊灰疫苗制作時是32歲,在中國消滅脊髓灰質炎証實報告上簽字時已74歲,為了消滅脊髓灰質炎,從青年小伙到白發蒼蒼的老人,顧方舟把一生都奉獻了出來……

中國人民面對傳染病疫情的不屈抗擊以及一代又一代醫護人員的奮斗精神和無畏氣概,都在這部紀錄片中真實展現。

“伍連德是傳染病界的老前輩,對老前輩的這些功績,大家都要把它一代一代傳下去。”李蘭娟說,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數萬名醫務人員勇敢向前,積極投身到戰斗當中,這種精神正是我們寶貴的財富。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黨和政府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伴隨著擊一系列公共衛生事件,中國的疾控體系和公共衛生應急能力逐步完善和成熟,織就了一張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公共衛生防控網絡。一批批“逆行者”,展示了中國在不同發展時期面對傳染病時所作出的努力。

激發國人民族自豪感

“面對席卷世界的抗藥性瘧疾大暴發,毛澤東主席當即決定,傾舉國之力研制抗瘧新藥援助越南,一個代號‘523’的秘密科研項目悄然展開。”

“新生的人民政府隻用了11年時間,就消滅了這個困擾人類數千年的瘟疫。比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全球天花被消滅的時間,整整提前了16年。”

“為了防止病毒從境外輸入,從1961年3月開始,中國在雲南靠近邊境50公裡的范圍內,對當地居民實行了3年普遍種痘一次的方法加強免疫。在與緬甸、老撾、越南三國的國境線上,開辟了一條長達4061公裡的天花免疫地帶。”

“中國在用青蒿素為世界抗瘧作出卓越貢獻的同時,還為一些更加貧困的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套既高效、又經濟的解決方案,幫助這些深度貧困地區的家庭防止感染。”

……

紀錄片《戰“疫”》對我國傳染病防治為世界作出的貢獻進行了系統性總結,每一次科學抗疫都彰顯著中國力量,通過一次次疫情阻擊戰,也讓世界見証了中國的科學力量。紀錄片將一件件歷史事件通過珍貴的畫面展現給觀眾,極大激發了觀眾的民族自豪感。正如網友留言所說:“看完該片,作為一名中國人,我感到自豪和驕傲,很有安全感,因為我們身后,是強大的祖國。”

歷史遠去,余音未結。中國抗疫事業發展到今天,離不開千千萬萬的科學家們。每當民族有難、人民遇險時,總有人挺身而出,他們是伍連德、齊長慶、蘇德隆、顧方舟、屠呦呦,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千千萬萬個“逆行”的醫護人員。歷史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