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東廣播電視台:講好脫貧故事的"山東答卷"

2020年04月08日13:4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脫貧故事的“山東答卷”

山東廣電 供圖

如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宣傳報道?山東廣播電視台(以下簡稱山東廣電)呈上一份“山東答卷”——通過專題報道、主題新聞、動態資訊等報道形式和直播、H5、圖解、短視頻等新媒體手段,多角度、立體化講述山東脫貧攻堅、人民安居的感人故事,全面展現山東決戰脫貧攻堅的硬核措施和重大成就。

如何及時權威傳遞中央精神?

圍繞重要節點,做好結合文章

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會后,山東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一次全體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今年重點工作。

為及時權威傳遞黨中央大政方針及山東省委安排部署,山東衛視《山東新聞聯播》第一時間播發《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一次全體會議》,同時配發總書記講話的反響報道《堅決克服疫情影響 堅決奪取脫貧勝利 堅決打贏這場硬仗——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山東引起強烈反響》,採訪了各地市、縣、區的扶貧開發辦公室領導、鄉鎮黨委書記、社區黨支部書記、村貧困戶等。隨后又播發《省委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召開》等時政報道。此外,“統一思想 狠抓落實 奮力奪取‘雙勝利’”專欄推出《菏澤:村台就是戰場》《壽光打造全國全產業鏈數字蔬菜供應鏈》《聊城:農業穩產保供 全力支持重點城市菜籃子》等系列,內容扎實、細節生動,反映了山東全省上下團結一心抗擊疫情,打贏脫貧攻堅硬仗的決心。

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特別是推動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和鄉村振興健康有序進行提出明確要求。

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兩周年”這一重要節點,山東衛視《山東新聞聯播》開辟“牢記殷殷囑托 決勝全面小康”專欄,自3月8日連續四天播發5分鐘以上的主題報道。其中,首篇綜述《沿著總書記擘畫的藍圖篤定前進》時長8分51秒,記者走訪山東各地,採訪基層干部和相關負責人、專家,全方位梳理兩年來山東牢記殷殷囑托,在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建設方面的重要舉措和突出成果。

值得關注的是,齊魯網、閃電新聞策劃推出的“面朝大海 春暖花開”大型融媒體報道,聚焦“黃河灘”“沂蒙山”等主題,聚焦新農民,以生動鮮活的短視頻報道,多角度講述了兩年來齊魯兒女牢記囑托,奮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山東故事。特別是創新可視化表達,採用智能剪輯、AI剪輯等制作的《AI閃電·今朝更好看丨春暖花開春耕忙 60秒來聽齊魯大地這組數字奏鳴曲》等一批精品佳作,小切口展現百姓身邊的大變化。以“原山林場”“沂蒙山小調誕生地”“良心谷”等為案例的沉浸式VR報道《面朝大海,春暖花開|VR雲游齊魯》,則展現了鄉村振興、綠水青山、現代農業等新時代山東畫卷,一經發布便成為爆款。

如何生動講述基層變化?

深入一線,發掘典型案例

如何生動、鮮活講述脫貧攻堅一線的巨大變化?山東廣電旗下各媒體平台將鏡頭對准基層,深入發掘脫貧攻堅一線堅守的典型人物和故事。

2020年春節前,山東衛視《山東新聞聯播》《早安山東》等新聞欄目開設“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專欄,播發了《春到朱家林,看沂蒙小山村蛻變》《扶貧路上的“夫妻檔”》《外來媳婦的扶貧路》等多篇生動鮮活的報道。記者蹲點章丘三澗溪村,感受小鄉村裡的新變化﹔走進朱家林,見証這個從一個三分之一人口貧困的空心村四年間成山東省唯一的國家級田園綜合體試點的蛻變歷程﹔下沉寧陽縣東疏鎮,看干部下基層的行政村的集體增收、農民致富之路﹔來到平陰縣孔村鎮前大峪村,傾聽扶貧路上“夫妻檔”的感人故事﹔探訪沂水縣吳家樓子村,尋找七旬老人靠傳統手藝縫棉襖過上好日子的秘密……

“黃河灘、沂蒙山、老病殘”是山東脫貧攻堅的三大重點。針對黃河灘區脫貧這一攻堅重點,山東廣電旗下各媒體平台進行了集中報道。

圍繞黃河灘區脫貧遷建,山東衛視《山東新聞聯播》《早安山東》等新聞欄目“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專欄策劃推出主題報道,播發《黃河灘區:搬進好日子》《灘區群眾的新年景》等多篇報道。

電視公共頻道《民生直通車》推出《媳婦都好找了!這個灘區新年喜洋洋》,該報道從一張熱鬧喜慶的結婚照片切入,記者來到典型的黃河灘區村梁山縣趙固堆鄉賈庄村村民的婚禮現場,通過村民的生活、工作、環境等變化,展現灘區遷建的成果。

齊魯網、閃電新聞客戶端也將黃河灘區居民遷建宣傳工作與2020山東兩會、這就是山東、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等系列宣傳策劃相結合,通過一系列報道,深入宣傳山東省委、省政府關於灘區遷建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案,讓“遷建不是目的,致富才是根本”的遷建脫貧目標深入人心,力助灘區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累計發布各類相關稿件46條。(本報記者 李淼 通訊員 杜文娟 李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