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大運營商合推5G消息 傳統短信業務升級

2020年04月09日06: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合推5G消息 傳統短信升級

4月8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聯合舉行線上發布會,共同發布《5G消息白皮書》。《白皮書》闡述了5G消息的核心理念,明確了相關業務功能及技術需求,提出了對5G消息生態建設的若干構想。據悉,5G消息是傳統短信業務的升級,可向用戶提供文字、語音、圖片、視頻等服務。

5G個人及企業用戶特質不同

據介紹,5G消息業務是終端原生基礎短消息服務的全新升級,依照交互方式大致可分為兩類:即個人用戶之間,以及企業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對於個人用戶而言,5G消息將打破傳統短信對每條信息的長度限制,內容方面也將突破文字局限,實現文字、圖片、音頻、視頻、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對於企業而言,5G消息將為其提供與個人用戶之間的信息交互接口。企業可通過文字、語音、選項卡等富媒體方式向用戶輸出個性化服務與咨詢。例如,在與12306的對話中,用戶可以通過發送語音或文字、點選關鍵字的形式,快捷實現車票預訂、支付、改簽等操作。

據介紹,得益於以上特質, 5G消息在繼承傳統短信免注冊登錄、免安裝應用等特性的基礎上,進一步實現了信息交互的便捷高效。此外,5G消息還支持加密傳輸、圖形密碼等信息交互方式,可提供信息安全保障,保護用戶隱私。

5G消息實現“消息即服務”

中國移動董昕副總經理介紹,5G消息是體驗與服務的升級革新,在繼承短信業務電信級服務品質基礎上,5G消息將為客戶帶來多媒體消息、商業類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動式服務、安全防偽等全新體驗,實現“消息即服務”。他指出,5G消息需要產業鏈上下游的共同合作推動,5G消息的蓬勃發展,離不開終端廠商、平台服務商、內容提供商等產業各界的共同努力。

中國電信副總經理王國權表示,中國電信一方面將加強生態合作,不斷提升用戶體驗,強化與產業鏈各方的合作,共同打造網絡互通、業務互聯、終端共享、體驗一致的高價值消息生態﹔另一方面,加強創新合作,共同豐富5G消息應用,挖掘更多的商業應用場景。

中國聯通副總經理范雲軍表示,5G消息是5G生態以及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承載著傳統短信業務轉型升級的重要使命,也蘊含著信息服務模式演進迭代的重要契機。通過此次發布,期待產業鏈各方能夠齊心協力,共同打造5G消息生態圈,升級手機用戶的消息服務體驗,提振信息服務的行業應用價值。(文/本報記者 趙新培)

相關新聞

華為、中興助力5G消息

4月8日,在《5G消息白皮書》發布活動上,華為方面表示今年6月將支持5G消息商用。此外,中興表示,已與中國移動在杭州成功打通了基於GSMA UP2.4標准的5G消息first call,標志著國內5G消息商用進入正式倒計時。

華為在5G消息商用的具體計劃為:3月已入場試點大區啟動聯調測試,4月10日計劃打通First Call,6月支持5G消息商用。

中興則表示,近日,中興通訊助力中國移動在杭州成功打通了基於GSMA UP2.4標准的5G消息first call,此次first call使得中國移動成為國內首個5GMC(5G消息中心)落地的運營商。在打通first call之后,項目即將進入商用准備階段,預計6月底就會推出正式商用,5G消息將有望成為運營商最快落地的5G應用。(文/本報記者 溫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