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短信將升級為5G消息 與微信共生共榮

劉 艷
2020年04月09日07: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短信將升級為5G消息 與微信共生共榮

4月8日,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我國基礎短信業務進入全面升級通道,傳統短信將被5G消息(RCS業務)逐步取代。

如中國移動副總經理董昕所言,短信業務在移動通信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但是,隨著信息消費新場景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傳統短信業務已無法滿足廣大客戶更高品質、更豐富多彩的信息通信需求。

解運營商心結

達撻科技副總裁兼CMO葛頎說:“5G來了,你必須知道RCS。”

據葛頎介紹,RCS是新一代消息服務國際標准,電信運營商據此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服務平台可以讓“信息即平台、用戶即客戶、手機即應用”成為現實。以智能手機上的原生短信按鍵為入口,5G消息支持用戶使用圖文、音視頻、群聊、文件傳輸、通話中的內容共享等多種富媒體消息,在消息窗口就可以實現搜索、交互、分享和支付等一站式業務體驗。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將RCS納入5G終端的必選功能,RCS很快將成為智能手機“信息”服務的新標配。美國四大電信運營商Verizon、AT&T、Sprint和T-Mobile已宣布今年將RCS引入安卓智能手機,將使用GSMA的RCS行業標准創建在美國和全球運營商之間的單一無縫、可互操作的RCS體驗。

移動互聯網帶紅了微信、短視頻,也給電信運營商留下了很多心結,“傳統短信業務非但不會消失,還將迎來新的生機與活力”成為他們的執念。

葛頎說:“隨著GSM移動網絡的快速普及,1994年短信進入發展快車道。2012年,中國手機用戶發出了創紀錄的9000億條短信,為短信近30年的歷史寫下最輝煌的一頁。”

雖然以微信為代表的移動互聯網即時通信將短信拉下了神壇,但驗証碼、異動通知、會員服務等企業對個人的消息服務仍然保持了穩健增長。

葛頎說:“2018年,中國移動短信及彩信服務收入7.42億元,歷史性同比增長0.1%。在個人點對點短消息收入兩位數下降的大背景下,証明了企業客戶市場信息服務的巨大空間。”

中國聯通副總經理范雲軍表示,5G消息承載著傳統短信業務轉型升級的重要使命,也蘊含著信息服務模式演進迭代的重要契機。

電信運營商終於迎來了新機會,將傳統短信業務升級到富媒體消息業務,不僅是對傳統業務的升級,更是5G“入口”的重要布局。

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RCS月活躍用戶已達約2.86億人,全球已有169家運營商添加了該業務,保守估計,2020年這一數字將超過200,到2023年將上升到486。

5G消息的競爭對手不是微信

電信運營商或可憑借5G消息向信息服務的價值鏈頂端進軍,但5G消息是否將取代大多數APP?微信是否遇到新的競爭對手?

“RCS的競爭對手,不是微信。”葛頎特別強調,“微信、RCS、APP,大家共生,共同滿足企業和個人消費者在不同消費場景下的信息消費需求。”

葛頎說:“短消息發展靠業務管理,而RCS發展的核心是生態,產業鏈上下游共同合作推動。全球運營商,特別是中國移動在這方面做了很多有益嘗試,為合作伙伴在技術研發、應用推廣、成果轉化等方面創新合作模式、共建合作生態搭建了舞台。”

“5G不僅是信息技術的更新換代,更是對經濟社會的一場全方位變革。”中國電信副總經理王國權指出,《5G消息白皮書》的發布,是三家運營商與合作伙伴共同推動5G應用創新。

通信行業專家馬繼華表示,我國幾家電信運營商提出RCS已很多年,但因為各自為政造成的分割而始終沒有讓其獲得應用。電信運營商是天生的社交服務提供商,只是在流量為王的時代錯失了地位,現在,他們確實迎來了新機會。

民眾關心的是,短信幾乎已淪為網絡黑產最常用最趁手的工具,電信運營商能一鍵搞定這個問題嗎?5G消息是否還要繼續帶著這個“污點”?

葛頎說:“絕大部分垃圾短信是廣告推銷性質的信息,屬於使用者對信息服務的濫用,僅靠電信運營商很難根除。”

對此,葛頎建議,大幅提高信息單價,讓發送垃圾短信的人無利可圖﹔從法律層面加重對亂發信息企業主體的處罰力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