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運營商齊推手機廠商支持 5G消息來了,微信慌了?

2020年04月10日07:0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消息來了,微信慌了?

  5G時代來臨,基礎消息服務迎來全新變革。4月8日上午10時許,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聯合舉行線上發布會,發布《5G消息白皮書》。《5G消息白皮書》的發布,意味著三大運營商齊推出與以往短信完全不同的5G消息,短信的功能和形態進入一個新的時代。

  短信全面變身一個軟件

  在短信界面,用關鍵詞查詢網費信息,官方回復是生動的動態圖文﹔用短信直接預約餐飲服務訂位﹔用短信搶春運火車票……這些並非異想天開,隨著5G短信時代的來臨,它們很有可能是是生活常態。

  什麼是5G消息?5G消息,即RCS消息,它讓我們可以在短信界面上,實現APP的各類豐富應用,可分為針對終端用戶的“RCS增強短信”和針對商家企業的“RCS商業富媒體消息”。

  如何理解這種新的短信形態?其實就是通過RCS的增強短信功能,直接在短信界面就可以發送文本、圖片、語音、視頻、位置信息等內容,還可以開群聊﹔而通過RCS商業富媒體消息(RCS Business Messaging)提供的各種功能接口和AI聊天機器人,實現原本需要用APP才能做到的事情。

  沖擊微信顛覆“小程序”?

  隨著5G規模商用、智能終端普及率提高、數字和支付技術等發展,5G消息將迎來巨大的市場機會,5G消息將成為未來智能終端場景服務主入口。GSMA的數據顯示,目前行業短信全球市場總額為620億美元,預計到2021年,基於RCS的行業短信全球市場總額可達到740億美元。隨著收入潛力的增加,運營商對RCS的支持正在增長。目前,全球RCS業務已經進行快速發展軌道,據GSMA官方數據統計,2018年,全球已經有74家運營商正式發布商用RCS,2020年預計將達到200家運營商。

  事實上,早在去年底,美國四大運營商Verizon、AT&T、Sprint和T-Mobile就宣布,將通過其合資企業的“跨運營商消息傳遞計劃”(CCMI),在2020年將RCS引入安卓智能手機。這項新服務將使用“GSMA的RCS行業標准”,來創建“在美國和全球運營商之間的單一無縫、可互操作的RCS體驗”。

  中國移動此前就致力於RCS增強短信服務的推廣,推出的RCS增強短信服務已經實現了快速增長。GSMA相關人士透露,中國移動的增強信息用戶數量已在全球5G消息(RCS)市場份額中排名第一。

  眾所周知,當前在國內,微信已經是最為重要的社交工具,其“小程序”攻能也在一網打盡手機上的各種APP。不過,從5G短信的形態來看,其功能很可能比微信小程序更為便捷而豐富,而其創始初期,亦同步瞄准了企業用戶市場。很顯然,5G消息將正面硬碰微信。

  能打破4G時代發展的壁壘嗎?

  但客觀講,此前RCS的商用進度一直沒有達到預期,這其中就涉及運營商之間的互聯互通。

  “融合通信服務在3G、4G時代就在提,現在是三大運營商希望能建立共同標准,這樣的話大家就可以打通短信平台和互聯網信息,打通不同廠家之間的信息,還可以推出一些其他的應用,這是一個非常廣闊的市場機會。”通信行業分析師付亮解析。

  付亮認為,5G消息並不是僅限於5G,而是互聯網綜合信息,融合通信服務(RCS)的一部分。目前,5G消息更多的是一種通信能力的體現,通過運營商提供基礎服務,可以延伸出多種服務模式,這樣服務的空間一下子就大了。

  需聯合谷歌、蘋果兩大生態圈

  短消息發展靠業務管理,而RCS發展的核心是生態。

  9日,華為方面表示,支持移動5G消息業務,3月已入場試點大區啟動聯調測試,4月10日計劃打通First Call,6月支持5G消息商用。實際上,除了網絡層面,手機終端,芯片,操作系統都要支持。

  南方日報記者獲悉,目前在終端層面,已經有包括三星、華為、小米、魅族等手機廠商陸續在手機內支持 RCS相關功能。芯片層面,Qualcomm、聯發科MTK將實現對RCS融合通信能力的支持。系統層面,Google已在英國和法國的Android消息應用中啟用RCS功能。

  如果,谷歌向整個Android生態開放RCS服務,那就意味著未來全球75%以上的智能手機、幾億用戶都能體驗到融合通信的能力,這意味著,5G消息要發展,運營商企業及其相關產業鏈企業,必須先“搞定”谷歌生態圈,與此同時,蘋果手機生態圈,也將是5G消息發展必須要啃下的“硬骨頭”。

  南方日報在南方+客戶端的小調查則顯示,目前,對於5G消息的發展,用戶持不同的意見,認為“可以取代微信”“用戶習慣難改變”“推廣時間將很長”的用戶,三者成鼎足之勢。(記者 姚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