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平台須謹記社會效益第一

李婧璇
2020年04月11日07:3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平台須謹記社會效益第一

  針對百度APP多個頻道存在嚴重違規問題,國家網信辦4月7日指導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嚴肅約談百度公司負責人,要求立即停止違規行為。百度APP推薦頻道、圖片頻道、視頻頻道、財經頻道、科技頻道自4月8日9時起暫停更新,清理違規內容,開展深入整改。(4月8日新華社)

  落實主體責任不力、傳播低俗庸俗信息、密集發布“標題黨”文章……這些儼然成為一些互聯網平台公司久治不愈的頑疾。究其原因,流量非常了得。本來應該“不為五斗米折腰”,但在流量面前,互聯網平台公司競折腰,原因何在?筆者認為,一些互聯網平台公司向經濟效益看齊,卻把社會效益拋在腦后,以致“類似問題不再發生”成為套詞。

  根治這一頑疾,需要互聯網平台公司從思想觀念上予以重視。隻有思想上真正重視了,才會把落實主體責任轉化為現實行動,狠抓自身建設,加強內部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機制。

  談到加強自身建設,站在互聯網平台背后的內容審核員,其實是互聯網平台公司亟待關注、培養及建設的群體。內容審核員是平台內容的第一把關人。加強內容審核員的培養,才能從根本上提高互聯網平台的內容審核及建設能力。或許有人會說,隨著AI技術的發展,智能化內容審核可以分擔更多的人工審核,但是智能化審核並不能最終替代人工審核,畢竟很多內容還是機器所無法理解的,依靠算法和概率可以解決部分問題,不能解決全部問題。對於互聯網平台公司而言,隻有重視內容審核員隊伍建設和培養,充分認識到內容審核員不是產品流水線上的操作工,而是把關人,是精神食糧的驗收者,才能達到最好的把關效果。

  建設風朗氣清的互聯網傳播環境,需要“軟”“硬”兼施。“硬”,靠相關法律法規約束以及行政主管部門監督管理﹔“軟”,要靠互聯網平台公司狠抓自身建設,牢記“安全導向”這根弦不放鬆,流量面前,始終銘記社會效益第一,方得始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