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特派記者:回望武漢,不說再見!

2020年04月13日15:26 |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特派記者:回望武漢,不說再見!

  我們記錄的武漢,是真實的

  崔東

  1月23日,農歷臘月二十九,趕在武漢“封城”之前,我和王欲然踏進彼時的新冠肺炎疫情風暴中心武漢。我們誰都沒想到,這會是一場64天的戰“疫”。

  臨行前說過的“不怕”,都是假的:怕被感染,更怕經不住這次大考。

  落地武漢的那個夜晚,我在賓館房間裡猶豫了幾分鐘才摘下口罩,那時候怕過﹔

  物資嚴重匱乏的時候,我和王欲然手裡僅剩兩個口罩,那時候怕過﹔

  去採訪的時候,得知該地上午又確診7人,而我們完全沒有做好充足的防護,那時候怕過﹔

  每天早晨起來,面對新增的幾百、幾千確診病例,那時候怕過。

  萬幸,我們擔心的都沒有發生過﹔萬幸,我們兌現了臨行前許下的記錄疫情之下真實武漢的承諾。

  在金銀潭,我們看到了生與死的博弈。

  在紅藍閃爍的救護車旁,一位正在被病魔折磨的老人癱坐在輪椅上,三四名身穿防護服的醫務人員爭分奪秒將她推上了救護車,兩個月了,不知道老人挺過來了沒。

  在方艙醫院,我們看到了笑與淚的交織。

  大家都在網上看到了方艙醫院的醫護人員帶大家做運動的場景,卻不知道穿著隔離服,戴著雙層口罩時運動的感受。我們親身體驗過,走上幾節台階,便有了“高原反應”。

  在路上,我們切身體會了真與假的較量。

  在武漢的64天,我們被問的最多的一個問題就是“疫情是不是比新聞報道的嚴重很多?”作為一名記者,我可以說,我們記錄的武漢,是真實的。

  再回首,64天裡,我們的情緒隨著疫情防控的進程,跌宕起伏如過山車,而今,終於緩緩地、穩穩地停在了終點。離開武漢的前一天,我們再一次迎著夕陽走上了長江大橋。看著橋上明顯變多的車輛,有種復雜的心情涌上心頭,最終隻化為一句:

  武漢,再見。我們滿心期待著再次相見。

  武漢人的77天,是一首抗擊病毒的戰歌

  王欲然

  4月8日,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制。九省通衢的城市,在歷經77天磨難后,將逐步恢復往日風採。

  從當日零時開始,我的微信朋友圈就被“武漢解封”的海報刷屏,大家都為“熱干面歸隊”激動不已。但交通“解封”,並不意味疫情消散。可怕、未知的新冠病毒仍在伺機而動。“還不能放鬆,要時刻做好防護。”這是“武漢伢”給我劃的重點。

  我有一個好朋友,是湖北荊州人,長居武漢。疫情暴發初期,我多次與他聯系,望他能加強防護、做好自我隔離、保護好家人。結果卻被他嘲笑是“大驚小怪”。

  當然,對於從未經歷過疫情侵襲的人來說,把自己牢牢鎖在家裡是一個挑戰。特別是深受“碼頭文化”熏陶的武漢伢,要卸掉“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的淡然,及“大江東去浪淘盡”的豪邁,談何容易。

  77天的磨難,是對武漢伢的歷練。

  拍視頻,記錄隔離生活﹔做志願者,為抗疫出力﹔上網課,豐富知識儲備……生活在這座城市中的人們,用這些方式替代了他們熟悉的過早、游東湖、覽長江。雖有不甘,但也眾志成城。

  武漢人的77天,也是一首抗擊病毒的戰歌。

  從“封城”開始,武漢就將自己與新冠病毒緊鎖在了一起。當“人傳人”“氣溶膠傳播”“結膜感染”“糞口傳播”的消息相繼而來,他們也有過恐慌與無助。但在其后,他們選擇相信,將生命與健康托付給白衣戰士、社區勇士,並與他們一同戰斗。

  我們看到在方艙醫院裡醫患的“親密互動”,火神山醫院治愈患者與醫護人員難舍難離,武漢協和醫院出院患者在鏡頭前大聲喊著“謝謝你們”……這一幕幕畫面記錄的是這場戰斗中的溫情瞬間,也是戰勝病毒的無限動力。

  “10號,我就可以從荊州回武漢了。”我的好朋友發來了喜訊。他說,自己和家人一定會繼續做好防護,等到最終勝利時再邀我一起過早。

  告別武漢,卻感覺從未離開

  劉陽

  告別武漢,卻感覺從未離開。43天的採訪,大街小巷串遍,讓我這個對武漢“零感知”的人,聽慣了武漢方言。

  先是從陌生到熟悉。有一天晚上,我和韓基琛去採訪深夜值守者,路上遇到一隻流浪狗,黑毛,身上沾了很多泥巴。說來也怪,無論我們走到哪裡,小狗就跟到哪裡,我們停,它也停,一路尾隨到賓館。這段小小的友誼,讓人片刻溫馨,就像是我們在認知武漢、報道武漢的過程中,武漢也在接納我們。

  再是從恐懼到無懼。記得剛從漢口站下車的那一刻,精神高度緊張,感覺空氣裡仿佛都漂浮著病毒。我帶了兩層口罩,生怕被感染,再冷也不敢開空調。

  可隨著採訪中跟患者、醫生的接觸,越來越感覺自己被這所城市凝聚起的正能量所感染。剛開始去定點醫院採訪還穿著防護服,后來逐漸和醫生們一樣,隻帶一個口罩。

  同在武漢採訪的記者曾問,這次一線報道我最大的收獲是什麼,“感覺自己在這裡重新‘成長’了一次。”

  告別武漢,我還在跟採訪過的患者、醫生以及在家隔離的朋友保持聯系,關注他們的生活、關注著他們的故事。期待著疫情早日結束,再回武漢,看一眼那些曾習以為常如今方覺可貴的,武漢人的日常。

  想再去武漢:看一場人海,聽一回花落

  陳遠丁

  離漢通道解封,猶如馬拉鬆比賽中沖線。

  別急。你是跑完了42.195公裡,但還有不少人在路上。

  武漢這場戰“疫”,好比一個人久疏戰陣倉促上場,代價慘烈。好在救人者眾,自身始終不棄。經歷鬼門關,跨越生死線。

  一場比賽的終點,亦是下一場比賽的開始。終點,永遠是一個逗號。跑者在賽后需要冷身、恢復、補充營養、調理休整。一個城市也如是,需要療傷、蘇醒、重生……

  從冰天雪地到春暖花開,從絕望低谷到浴火重生,武漢歸來,仍是少年。

  去時冬蕭疏,歸來春繁盛。58個日日夜夜,我與武漢在一起。戰斗過,有淚水,有遺憾。冀再去武漢,看一場人海,聽一回花落。

  人的一生,總在迎來送往。時間一直在走,沒有盡頭,隻有路口。慎終追遠,不忘故人,帶著逝者的夢想,砥礪前行。

  說出武漢再見,期許再見武漢

  韓基琛

  4月8日,回京隔離第12天。

  剛離開武漢接受隔離時,常常會夢到空曠的武漢街道,睜眼時才覺已回北京。起床首先拿起手機查看衛健委公布的最新數據,是兩個月來已經養成的習慣。每一個增加或減少的數字,都可能是我們准備採訪或者曾經採訪過的人。他們或已回家與親人團聚,或已成為他人心裡永遠的追思。

  回憶起在武漢的五十天,情緒像是在坐過山車。上午在醫院採訪殉職醫生的家屬,眼前是悲傷的淚水和無盡的追思﹔下午,在另一家醫院迎接康復出院的患者,滿眼是重生后的希望和感恩的喜悅。在情緒的旋渦裡,我慢慢地學會了平衡理性與感性的撕扯。

  “武漢‘解封’啦”“熱干面,歸隊!”“感恩白衣天使,武漢加油!”,武漢“解封”那天,朋友圈被刷屏了。零點一到,解封的不單單是武漢,還有人們對武漢的祝福。

  “今晚有守歲的感覺”,有同事在朋友圈評論說。也有人感嘆,也許今天才是屬於武漢人的“跨年夜”。是啊,曾被按下暫停鍵的武漢,已重啟,屬於武漢的2020,來了。

  經此一“疫”,我們和她,一起“重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