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省淳安縣千島湖傳媒集團副總編輯余昌順在疫情防控宣傳一線忙碌兩個多月后,因過度勞累進入重症監護室。同事們都在期盼他醒來——

新聞"老兵"突發腦溢血 同事:大家都在等老余的"收到"

2020年04月14日07:2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余昌順(右三)在基層拍攝專題片。千島湖傳媒集團 供圖

《新鄉村》欄目設置標准這份方案還擺在余昌順的案前。方案上密密麻麻標滿了修改痕跡,節目的板塊介紹、選題、策劃、撰稿、拍攝、制作,事無巨細,可行的用紅筆打了鉤,需要商榷修改的,直接寫下了意見。昏迷前一刻,他還在囑咐身邊的同事:“《新鄉村》的方案還要再細化……”

57歲的余昌順是浙江省淳安縣千島湖傳媒集團副總編輯,疫情防控戰役打響以來,他已在宣傳一線連續忙了兩個多月。3月16日上午,余昌順帶電視直播團隊赴楓樹嶺鎮完成了“來下姜·享春天”系列活動的首次新媒體直播活動。下午返回后,他因過度勞累突發腦溢血,被送往淳安縣第一人民醫院搶救,至今仍躺在重症監護室昏迷不醒。

“我剛從醫院看余總回來,目前他仍處於深度昏迷狀態,期盼他早日醒來歸隊。”4月9日,千島湖傳媒集團視頻中心主任胡俊在電話中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

“他就是閑不住,最愛往一線跑”

為服務全縣“戰疫情,促發展”工作,2月底,余昌順把目光投向“大下姜”鄉村旅游的復工復產工作。他帶著同事走訪楓樹嶺鎮汪村村、下姜村,大墅鎮高山村、桃源凌家村等地,又通過連續多天的思考和反復修改,拿出了“大下姜”全年宣傳策劃方案,並敲定了春季“享春天”大主題和“採春茶”“開蜜日”兩個子活動。胡俊說:“策劃前期,余總就帶著我們多次到下姜村踩點,策劃過程中具體到了每個環節、每個人,他都做了詳細合理的安排。”

3月16日,“來下姜·享春天”首場活動要通過中國藍新聞藍媒號、杭州之家APP和視界千島湖APP進行全程直播,余昌順一早就到達下姜村直播點,檢查各項准備工作。原定10點開始直播,不料9點30分左右,茶山上的直播點測試信號突然中斷。緊急情況下,余昌順現場啟動應急預案,帶著技術人員馬上往山頭趕。從山腳到山頂200多米的泥濘山路,余昌順滿腳是泥,身上直冒汗。

在直播正式開始前5分鐘,故障終於排除﹔距離直播不到3分鐘,余昌順轉發了直播鏈接。“直播不能出一點差錯,現在回想起當時的情景,我還很有感觸。”胡俊說,最終,直播活動順利完成,吸引超100萬人次觀看。

“作為新聞‘老兵’,任何時候他都想在前面、沖在前面。”千島湖傳媒集團黨委書記方振華說,下基層是余昌順的工作常態,如3月9日,余昌順跑了3個鄉鎮,上午在下姜村商榷直播事宜,之后又送一名記者去汾口鎮的記者站“上任”,還去了浪川鄉了解宣傳需求,最后才趕回單位。一天下來,他繞著千島湖環湖公路一圈,奔波了近200公裡。“他就是閑不住,最愛往一線跑。”方振華說。

“越是特殊時期,越要推進融媒體改革”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余昌順從抗疫伊始就放棄休假,堅守工作崗位。胡俊說:“盡管淳安一直是零疫情縣,但是余總很早便關注疫情,頻繁對接分管科室,絲毫沒有鬆懈。”

“淳安媒體權威發聲,要多策劃、制作一些淳安百姓看得懂、接地氣的宣傳短片。”余昌順敏銳捕捉宣傳需求,及時和視頻中心記者互動。在他的策劃下,一系列“非接觸式”防控知識宣傳節目誕生了,既有《方言介紹防控要點》《如何正確戴口罩》《如何正確洗手》等短片,也有《睦劇宣傳防控知識》《我在春天的千島湖等你》等視頻,紛紛成為走紅電視、網絡的爆款。

胡俊回憶:“2月13日午飯后,他拉著我去散步,沒走幾步路,就在他的‘頭腦風暴’下,策劃了《歷“魔”逆行者》欄目。”欄目以淳安縣援鄂醫護人員為主角,通過畫面語言展現他們在湖北的工作和生活日常,目前欄目已經推出3期視頻,成為全縣醫護人員及家屬必看的節目。

對淳安電視台的《淳安新聞》節目,余昌順花費了大量心血,他一直說:“越是特殊時期,越要推進融媒體改革,推動電視新聞改版,提升電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以此服務疫情防控,滿足群眾需求。”為了將這項工作做扎實,從2月10日開始,余昌順就把辦公室搬到了新聞中心,一蹲就是整整一周。

在余昌順的力導之下,疫情期間,《淳安新聞》的新聞條數從9條增加到12條左右﹔建起了一個由全縣各個鄉鎮部門通訊員組成的“淳安新聞鐵粉群”,並推出了《淳聞快訊》……在一周時間裡,他還親自擔任了責任編輯,從看稿件、改稿件、同期聲調整到審片,全程參與新聞生產。“他就是想利用這一周時間,為新聞中心做一個可以參照借鑒的樣板。”集團新聞中心負責人鄒楚環感慨地說。

同事眼中的“老兵”“追夢人”“本土作家”

“他是新聞戰線上的‘老兵’,22年裡一直行走鄉村、腳沾泥土。”“他是帶領團隊成就事業的‘追夢人’,一次次帶著大家圓滿完成重點新聞宣傳。”“他是長年累月用筆潤澤淳安山鄉的‘本土作家’,一篇篇文章飽含了對家鄉的一片深情。”這是同事們眼中的余昌順。疫情伊始,這位老黨員、老新聞人,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宣傳第一線。

近兩個月來,余昌順參與了千島湖傳媒集團策劃的“千島湖新春第一網有機魚義賣”“茶園裡的新聞發布會”等多場大型新媒體直播活動,助陣全縣戰疫情、促復工。他策劃和審核的《“拐杖”書記戰疫記》等一大批鮮活短片,讓群眾看到了身邊的典型,感受到了基層戰“疫”的力量。他根據鄉鎮需求,提出攝制淳安“地理風情”系列形象片的方案,深受基層歡迎。

同事們對余昌順有這樣一個相同的看法:“余大哥”最熟悉鄉鎮情況,而且最喜歡下基層。胡俊清晰地記得3月13日這天,余昌順帶大家去鳩坑拍攝“地理風情”片的情景。“早上7點多出發,乘車一小時到達鳩坑鄉。一個上午就跑了偏遠的茶園、瀑布、雲霧景觀等5個點,基本都在海拔700多米高的萬歲嶺上。”胡俊說,近1點鐘大家才吃午飯,個個精疲力盡,年紀最大的余昌順更是如此。

不承想“大忙人”余昌順會在這個時候被病魔襲擊,在重症監護的病床上和病魔搏斗了20多天。4月2日下午,胡俊紅著眼眶給余昌順發了一條微信:新聞戰線上最頑強的“老兵”,請你一定歸隊!大家都在等老余的“收到”。“來下姜,享春天”是余順昌最后一次發微信朋友圈。在頁面下方,“余總,您一定要挺住!我們都在等您歸來”這樣的留言依舊沒停。(記者 黃琳 通訊員 方俊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