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前有"小朱配琦"后有"祖藍夏丹" 疫情下名人流量的正確打開方式

鐘菡
2020年04月14日07:55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前有“小朱配琦”后有“祖藍夏丹”,疫情下名人流量的正確打開方式

  “小朱配琦”成功后,4月12日,央視開啟第二場直播帶貨。央視主持人歐陽夏丹和演員王祖藍組合,以“誰也無法祖藍(阻攔)我夏丹(下單)”的諧音,號召網友為湖北拼單。相比“小朱配琦”組合使用大量文化元素,“祖藍夏丹”的帶貨方式更接地氣,還引入快手主播和其他明星參與。當晚共賣出6100萬元湖北產品,刷新了“小朱配琦”為湖北公益直播賣貨4000萬元的紀錄,為疫情期間如何發揮名人的流量效應提供又一案例。

  “雖然帶貨有三四年時間,但今天特別緊張,感到了自己對這個社會的價值。”進入央視直播間后,快手粉絲1500萬的“90后”帶貨達人娃娃分享了自己去河北扶貧助農賣貨的經歷。“感覺精神得到了升華,終於可以通過自己能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當你能力越強,會發現能對社會做的更多,體現價值更大,收獲也更大。”歐陽夏丹點評道。網紅主播們的流量,在產生巨大經濟效益的同時,也能產生積極的社會效益。

  “老鐵們我又回來了。”王祖藍熟稔地模仿快手主播們的開場白,他已是直播帶貨的老手。正在上海隔離等待復工的王祖藍曾在拍攝《奔跑吧兄弟》時去過武漢,對那裡的美食印象深刻。作為因綜藝節目為大眾熟知的明星,在直播中,王祖藍時而模仿武漢話,時而模仿起年輕偶像喝汽水的姿態,利用自己的綜藝感調節氣氛。之后進入的演員蔡明則用小品式語言進行她的帶貨首秀。在多年春晚裡,蔡明的小品節目一直以緊貼社會熱點話題、金句迭出吸引觀眾。看完她的帶貨表演,有觀眾評論,“2021年的春晚小品有了。”

  “這場直播主打金句、新聞和娛樂感”,歐陽夏丹在直播中表示。在上一場的“小朱配琦”直播中,朱廣權借文化段子來帶貨的方式,被網友稱為“降維打擊”,相比之下,“祖藍夏丹”走了大眾直播的接地氣路線。快手主播、明星甚至十堰市副市長的參與,讓內容變得更加多元。可以說,當晚現身直播間的都是有流量效益的名人,也有各自不同的影響圈層。

  適當融入文化元素,在帶貨的同時普及知識,是一種直播模式的“升維”﹔思考如何在用好流量經濟效益的同時,發揮更大的社會效益,何嘗不也是一種直播模式的“升維”。

  直播開始后不久,很多網友就在評論區裡“刷”起最后一位嘉賓鄭爽,顯然這裡涌入了不少明星粉絲。隨著直播經濟的興起,近年來,包括王祖藍、鄭爽在內的不少明星躋身直播間,利用自己的流量和名人效應,和網紅一起帶貨。當“天王”郭富城和快手網紅辛巴一起出現在直播間時,盡管被強大的美顏濾鏡照成了“蛇精臉”,卻創下了5秒鐘賣出16萬瓶洗發水的銷售奇跡。從網上的明星淘寶直播招商報價表可見,不少明星都簽約加入了直播機構,將自己的流量變現。

  剛從新冠肺炎中康復的影星湯姆·漢克斯參與了美國綜藝節目《周六夜現場》“雲錄制”,呼吁觀眾保持安全、共渡難關,並向一線醫護人員、外賣人員等致敬。這也讓人聯想到,疫情期間,不少明星利用自身影響力做防疫宣傳,為醫療前線捐錢捐物,並號召自己的粉絲一同參與,為抗疫發揮了積極效應。也有明星借疫情博眼球、蹭熱度。4月1日,韓國偶像金在中在社交網站發文稱自己感染新冠病毒,不久后又解釋,“是為了讓大家提高警惕而說謊”。這一舉動立刻引起強烈批評,網友一致認為“這是愚人節最惡劣的玩笑”。

  “我不能為湖北拼命,但可以為湖北拼單”,蔡明在直播中的金句,讓許多人深有同感。疫情之下,企業要復工,大眾情緒也要紓解,如何更大限度創造社會價值,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需要“小朱配琦”或是“祖藍夏丹”們發揮流量的正面引導作用。如果流量能成為一種生產力,請把它用在刀刃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