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東方網有方略有深度 戰"疫"報道凸顯地方媒體特色

陳旭東
2020年04月15日07:2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方網有方略有深度戰“疫”報道凸顯地方媒體特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東方網集結精干採編力量,強化主流媒體擔當,發揮新媒體傳播優勢,在全力做好抗擊疫情宣傳報道工作上沖鋒在前,凸顯出了東方網作為地方媒體的自身優勢,也呈現出了獨有的東方網方略。

截至目前,東方網已刊發稿件103138篇,其中原創報道5199篇,稿件全網瀏覽量4.36億。其間,發布疫情相關微信公眾號推文2749條,開展各類網上直播301場,累計全網訪問人次超過2.9億。開設的#抗疫行動#微博話題,總訪問量71.3億,討論次數達到1949.8萬。

及時主動發聲 回應網友關切

東方網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伊始便開設新聞專題,聚焦全國以及上海抗擊疫情最新資訊,全面集納東方網最新報道,滾動播報最新動態,第一時間推送最新進展。同時,增設“戰疫”頻道,不斷優化專題,開辟權威發布、專家解讀、防控科普、辟謠等專欄,增強資訊的豐富性和權威性。刊登了《名古屋飛上海航班19名乘客集中隔離 目前暫無症狀》《武漢來滬車票被秒光?上海“全國最危險”?武漢解封,謠言已傳了三個版本!》等多篇稿件,起到了讓群眾放心、安心、定心的輿論之效。

針對有關上海封城輿情,東方網及時主動發聲,發表《防控必須從嚴,措施必須精准,應對必須科學》評論文章,指出上海有能力防控好疫情,不必過於緊張和恐懼。武漢“解封”當日,為防止武漢“解封”引發的社會心理疏導問題,東方網發表評論《武漢解封之日,這兩個社會心理問題特別需要疏導》,呼吁各地公眾要換位思考,對武漢人多一些服務和關心﹔武漢人對各地的防控措施,要多一份理解,少一份多心和煩燥。

發布權威信息 服務當地民眾

截至目前,東方網已受權獨家直播上海市防控疫情新聞發布會65場,及時傳遞上海各部門在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努力與擔當。直播前,東方網通過海報形式進行廣泛預告,提升新聞發布會的知曉度。與此同時,還通過網絡征集網友問題,搭建政府與市民的溝通橋梁。這些舉措不僅使直播期間近千萬網友登錄直播專題首頁、在線瀏覽直播實況,也讓眾多媒體對直播內容進行廣泛轉載。

積極聯動區級融媒體中心。在抗疫報道中,東方網與上海16個區級融媒體中心加強聯動,開設《堅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上海各區在行動》滾動報道專題,在發表基層防控疫情稿件數千篇的同時,還主動向區級融媒體中心提供技術服務。其設計開發的口罩網上預約系統先后在6個區34個街鎮上線,近30萬戶居民成功登記預約﹔推出的“抗擊疫情,上海在行動”疫情防控服務聚合類新媒體產品,開設疫情通報、上海融媒聯播、確診患者同程航班車次查詢、定點發熱門診導航等服務板塊﹔開發的“疫情防控工作問題建議征集平台”,收到各類建議數千條。隨著相關應用上線,各區融媒體客戶端下載量大增,有的甚至激增8倍以上。

直播連線海外學子、華人華僑。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留學生在海外如何防疫、是否回國等問題,黨和政府高度關注,網友、家長高度關心。東方網發揮主流媒體社會責任,主動提供全方位在線服務,傳播科學權威防疫知識,有效紓解海外學子焦慮不安的情緒。3月16日下午,東方網全程獨家直播葛俊波、吳凡、張文宏等上海醫療專家視頻連線意大利、馬來西亞、法國、澳大利亞、阿聯酋等6個海外僑社,分享上海抗疫經驗。3月26日晚,張文宏受中國駐美大使館邀請,通過東方網演播室,與在美留學生、華僑華人視頻連線,回答留學生與華人華僑抗疫問題。東方網全程直播連線活動,逾603萬人次通過東方網及東方網微博觀看。4月2日晚,東方網聯合上海海外聯誼會、上海市歸國華僑聯合會、上海市歐美同學會,舉辦“愛心暖游子 攜手共抗疫——支持海外華僑華人、留學人員參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愛心連線(英國、南非專場)”。張文宏、謝斌、江疏影以及舒悅在東方網演播室與海外華僑華人、留學人員進行疫情防控愛心連線,全網超過1000萬人次收看。海外連線活動得到了海外僑界、中資機構及留學人員的響應和歡迎,上海商務委駐倫敦首席代表留言:“最近看了不少類似的視頻會議,上海的幾次,最好!水平高、直截了當,又實用。”更多的僑胞、留學人員則留言表示,和張文宏的愛心連線直播,給人的感覺——暖心、給力、接地氣。

用好“中央廚房” 強化融合傳播

全程報道,加強視頻直播。抗疫報道中,東方網推出各類直播301場,持續進行滾動播報,全程報道戰“疫”實況。1月30日,推出8小時視頻直播《抗擊新型冠狀病毒 上海在行動!》。2月10日,聯手楊浦、嘉定、寶山、普陀4區融媒體中心組成聯合報道組開展“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經濟——直擊上海鼠年復工第一天”視頻直播。3月27日,推出《愛在疫情蔓延時——視頻連線中國海外學子》直播,邀請留學生家長來到演播室,與5位留在海外的中國留學生進行視頻連線,聽他們講述抗疫背后的困難、堅守與親情。此外,東方網還邀請4位專家,就海外留學生目前碰到的困局,給予在線指導與幫助。

全息呈現,立體傳遞戰“疫”信息。除在線直播外,東方網通過時下流行的Vlog、短視頻、H5、圖解報道等方式,形象化傳遞戰“疫”動態。短視頻《警民同心抗疫情 小伙給派出所送來100隻口罩》點贊量突破百萬。而與嗶哩嗶哩共同上線的創意全民互動H5,以創意海報、微信頭像加油武漢,轉發量更是突破1500萬,累計參與人次2億。

全員傳播,強化網友互動交流。對於戰“疫”報道,東方網還通過留言板、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強與網友互動。針對網友關心的防護常識、政策動向等,推出“你提問,我幫答”新媒體產品59期。在春節返程高峰到來之前,緊急策劃制作,邀請滬上知名文藝工作者錄制守護上海短視頻海報,形成刷屏效應。此外,東方網還舉辦“這場戰‘疫’,感謝有你——長三角青少年藝術風採展示征集活動”,收到上萬件抗疫藝術作品。

全效觸達,擴大覆蓋面,提升影響力。東方網還通過加強與商業平台的合作,擴大媒體的影響力。在今日頭條、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上,發布原創短視頻報道上千條,播放量突破500萬的視頻有17條﹔聯合嗶哩嗶哩開展《中國加油!眾志成城 共同戰“疫”》群星助力活動,周迅、陳坤、李佳琦等120位明星網紅受邀錄制防疫科普及祝福視頻,全網訪問量超過80億。

在全球疫情發展迅猛的嚴峻時刻,東方網還策劃推出了戰“疫”歌曲《我想和世界說》,該曲從孩童視角,營造出純淨積極的氛圍,為當下全球共同積極抗擊疫情送去孩童們的心聲、溫暖和希望,微博、騰訊等平台互動收聽量超1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