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劇可參評"飛天獎" 須取得電視劇發行資格

張熠 鐘菡 簡工博
2020年04月16日07:2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網劇可參評“飛天獎”了!《陳情令》仍不具備資格,卻不是因為肖戰

  昨天,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一則第32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評獎工作通知迅速引發關注:其中“參評范圍”增加了“包括在全國性重點視頻網站首播的電視劇”。

  “網劇可參評飛天獎”登上微博熱搜,引發不少網友和從業者歡呼,他們認為近年來網絡平台首播的好劇頻出,飛天獎將網劇納入評選范圍,標志著對網劇專業度的認可。甚至有網友開始暢想入圍名單,《陳情令》《慶余年》《錦衣之下》紛紛上榜。

  然而據了解,並非所有網劇都能參評飛天獎評比,這是為何?網劇和電視劇,未來會不會“合二為一”?不同的人給出了不同看法。

  “飛天獎”是公認的電視劇產業權威獎項

  《陳情令》為何不能參評飛天獎?

  正在愛奇藝播放的《我是余歡水》在豆瓣得到8.3分,正在騰訊播出的《龍嶺迷窟》獲得8.2分,比電影《尋龍訣》還高,《最好的我們》拿下8.9分,《白夜追凶》獲得9.0分——不少網友期待,除了播放量、點擊率,也應在專業上對這些網劇給予認可。

  自1981年開始評選的“飛天獎”,是中國電視劇行業的最高獎項,自2005年改為兩年一屆后,至今已舉行31屆。陳道明、唐國強、陳建斌、張國立、蔣雯麗、孫儷等知名演員均曾獲得“飛天獎”肯定。

  演員閆妮獲得第27屆“飛天獎”優秀女演員獎

  當“精品網劇”遇上“飛天獎”,不少網友為之歡欣鼓舞。不過,此次通知上雖然明確“包括在全國性重點視頻網站首播的電視劇”,卻不是所有網劇都有參評資格。

  “這次雖然增加了在重點視頻網站上首播的電視劇,但強調的是‘首播’而不是‘播出’,而且最終仍是‘電視劇’,說明仍須取得電視劇發行資格,可以在電視台播放。”據業內人士介紹,無論在電視台還是在網絡平台播出,判斷是“電視劇”還是“網劇”身份,關鍵是片頭出片名時下方的一行小字:“電視劇有‘發行許可証號’,一般是在片名下方,有‘劇審字’這樣的標志﹔而網劇下方則是‘備案號’。”

  在網絡首播的《錦衣之下》有“劇審字”的標志

  據介紹,電視劇和網劇分屬廣電總局內兩個不同部門管理,分別是電視劇司和網絡試聽節目管理司。前者的工作要“組織審查國產電視劇、引進電視劇和對外合拍電視劇(含動畫片)的內容”,后者要負責“對信息網絡和公共載體傳播的視聽節目進行監管,審查其內容和質量”。

  《我是余歡水》的備案號,同樣由廣電部門發証

  記者發現,在網站首播的熱門劇如《慶余年》《親愛的,熱愛的》《錦衣之下》都有“劇審字”號,而正在熱播的《我是余歡水》《陳情令》等則是“備案號”。

  電視劇與網劇的“前世今生”

  “很多觀眾會把在網站上首播的劇一律稱為‘網劇’,但實際上這樣的‘網劇’也分為有電視劇許可的‘網劇’和有備案的‘網劇’,兩者仍有不同。”據業內人士介紹,視頻網站誕生之初,主要是網友自行上傳各類短片為主,承擔審核義務的是網站自己。

  早年視頻網站平台主要是網友自行上傳的視頻

  隨著互聯網用戶群體迅速擴大,一些網站開始推出自己的作品。最早業內用於區別,用的說法是“上星劇”和“網播劇”,前者的播放平台是各大衛視,后者則是視頻網站。

  相當一段時期內,“上星劇”和“網播劇”無論是制作水准、參與演職人員、影響力等都不可同日而語。“所以在一些觀眾印象裡,‘網劇’跟‘粗制濫造’是劃等號的。”

  但如今“網劇”已突破原先“網播劇”的范疇,“跨界”越來越明顯。

  “比如有些取得了電視劇資格的劇作,因為等不到好的檔期,或片方看好網絡平台,所以選擇網上播出,《如懿傳》就是這樣的情況。”據介紹,很多品質優秀的電視劇還會選擇“星網齊播”,例如一季度收視“劇王”《安家》,就是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首播,騰訊視頻同步播出。

  “這幾年網劇的制作也越來越精良,許多知名演員、導演也紛紛投入,品質有了明顯提升。”有業內人士以正在騰訊視頻播出的《鬼吹燈》系列為例,監制管虎導演過《老炮兒》《斗牛》等電影,主演潘粵明、張雨綺都是知名度較高的演員。

  另一方面,原本被認為“網劇”制作方的視頻網站平台,也已出現在各類電視劇的制作名單中。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首播,榮獲第30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電視劇獎的《琅琊榜》,制作人就包括愛奇藝CEO龔宇。

  獲得過“飛天獎”的《琅琊榜》,制作人包括愛奇藝CEO龔宇

  “把網站首播的電視劇納入飛天獎評選,是與時俱進的決定。”興格傳媒事業發展部總監、制片人陳泉說,近兩年,廣電總局愈加強調“台網同標”,即無論是上星劇還是網劇,從備案立項到播出審查,強調遵循同樣的評判標准。

  “擁抱互聯網已是大勢所趨。”陳泉認為,網絡每年消化的劇集數量一定大於電視台。“就國內而論,二三線衛視採購能力不足,內容以重播劇為主,有能力消化新劇的衛視屈指可數,網絡必定是越來越重要的播出渠道。”

  正方:不管哪裡播出,好劇就是好劇

  如果說早期網劇難出佳作、觀眾群體小眾,發展至今的精品網劇質量已完全不輸電視劇。在一些觀眾和業內人士看來,無論是取得電視劇播放資格的“網劇”,還是隻在網絡平台播出的“網劇”,網劇與電視劇同場競技是必然趨勢。

  “現在我家基本都用投影看劇,要說什麼是網劇、什麼是電視劇,對觀眾來說區別已經不大了。”市民楊璇認為,不管哪個平台播出、哪個機構發証,獎項的唯一標准應該是“好劇”:“作為觀眾我根本不會去區分優秀的劇作到底是網劇還是電視劇,在我看來隻有好劇和爛劇之分。”

  “單從制作工藝、水准上來說,兩者並沒有那麼明顯的區分。不一定電視劇就是大制作,網劇只是小而美。”陳泉說,“當今在業內,大家更傾向於用劇集來指稱,不會刻意去區分是網劇還是電視劇。”實際上,隨著網劇質量的提升,播出渠道也更見融合趨勢。“‘台網同標’是鼓勵網劇提質的訊號﹔反過來講,既然是同樣的標准,也就意味著應該在同一標准下競爭與評獎。”

  上海堃娛文化傳媒准備為自己制作的《鱷魚和牙簽鳥》送去“飛天獎”,這部劇在湖南衛視首播,騰訊視頻、愛奇藝、芒果TV同步播出。堃娛文化傳媒創始人、總裁李蓉認為,高質量的網劇層出不窮,流媒體內容已然朝著精細化、專業化的方向“一直在走”,而網劇行業應該抓住這樣的機遇。

  “現在網劇和電視劇在內容、成本上已經基本沒有區別,流媒體內容的專業化和精細化是趨勢。能納入評獎,更加承認了流媒體內容的地位。”李蓉認為,網劇評獎資格的認定,會鼓勵企業制作更加精良的、符合時代氣息、中國特色的故事。“行業層面‘良幣’越多,整個行業的水准也會隨之拔高,流媒體內容在未來也會更加得到重視。”

  反方:網劇和電視劇應差異化競爭

  市民陸歡一家最近為了正在播出的《我是余歡水》吵翻了。

  陸歡覺得這是一部“難得的現實題材好劇”,“把我們這些社畜的生活表現得淋漓盡致”。但陸歡的媽媽和外婆則堅持認為“非常難看”“滿滿的負能量”。

  郭京飛(左一)主演的網劇《我是余歡水》引發兩極觀感

  網劇與電視劇的差異仍然存在,這是由傳播媒體的受眾決定的。陳泉認為:“傳統的電視觀眾會偏熟齡一點,網絡觀眾偏向年輕化。平台受眾愛看的內容不一樣,導致兩者在內容調性上有差別。”

  在陳泉看來,根據年輕用戶的收視習慣,網劇節奏會更快,懸疑、燒腦類的劇更適合在網絡上播出,如近期的《龍嶺迷窟》。與此同時,上星劇對劇集長度也有一定要求。例如《我是余歡水》僅12集,這類短劇目前很難在電視上出現,“因為一天播兩集,體量不足一周”。

  “現在網劇的方向會朝手機觀看發展,例如豎屏劇會越來越多。”從事網劇拍攝制作的趙先生告訴記者,未來網劇和電視劇可能出現明顯的差異,“評獎應該鼓勵創新探索和差異化競爭。”

  “網劇制作和電視劇天然區別在於,電視劇成本可由電視台負擔,但網劇從拍攝之初就要考慮廣告問題。”趙先生告訴記者,從單純的廣告植入到由演員為廣告商拍攝“小劇場”,網劇在為提升質量努力:“更多元的收入方式對提升網劇和電視劇質量有幫助。”

  潘粵明在《龍嶺迷窟》裡出鏡播廣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