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精心打造“民主黨派戰‘疫’同心曲”特刊

《團結報》:政治高站位 主題高凝練

顏秉璽
2020年04月22日07: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團結報》精心打造“民主黨派戰‘疫’同心曲”特刊政治高站位 主題高凝練

在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共同努力下,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民主黨派各級組織及廣大成員不忘合作初心,踐行使命擔當,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譜寫了抗擊疫情的生動篇章。作為我國8個民主黨派唯一的中央級報紙,《團結報》於3月21日歷史上首次推出32個全彩印刷版面的特刊,主題為“民主黨派戰‘疫’同心曲——好參謀 好幫手 好同事”,集中報道民主黨派各級組織及廣大成員在這場阻擊戰中的生動故事。

突出多黨合作 匠心安排版面

特刊按照黨派分類設計,從整體部署、先進人物、捐款捐物、建言獻策等角度,涵蓋各民主黨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方面面。

頭版發揮統領作用,刊出各民主黨派相關版面圖,並輔以“革”除疫魔、抗疫同“盟”等諧音詞語,將黨派名稱與版面內容巧妙結合,同時也起到導讀作用,幫助讀者在眾多版面中迅速找到相關內容,可謂獨具匠心。從二版開始,以黨派為序,並列展開。每個黨派2—4個版面,單獨成板塊,以抗疫工作綜述開篇,從整體上展示該黨派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參與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成績﹔后續版面從建言獻策的歸納、成員風採的展示、捐款捐物的匯集、文藝抗疫的整合等不同側面生動體現民主黨派自覺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社會服務等各項職責的感人事跡。

這種模塊化結構,體現出內容全面、風格統一、版式美觀、便於閱讀等特點。與此同時,為更好體現各民主黨派的成績和特點,在版式呈現上,《團結報》也進行了精心設計。例如,民革部分,各版分別以“初心”“信心”“決心”“同心”為“眼”,農工黨部分,分別以“馳援”“堅守”“奉獻”為題引領各版,在全面呈現工作成績的同時,也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人物形象突出 內容生動感人

從內容上看,特刊內容以重筆墨突出“一線”“感人”這關鍵兩個詞,同時又著力展現各民主黨派在各自戰線上的不同特色。

一方面,極力突出“民主黨派”“一線”人物形象。例如全國首位率領先遣隊和醫療隊馳援湖北的省級領導,山東省副省長、民革山東省委會主委孫繼業﹔又如說出“我不是英雄,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的逆行重症守護者,支援武漢的民盟盟員、江蘇淮安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科與危重症醫學科RICU病房副主任醫師陳亮﹔還有因一張工作照成為網紅的“最美面罩姐姐”、致公黨黨員、武漢協和醫院感染科護士喻銀燕等,特刊通過這樣無數個普通鏡頭和感人畫面,展現了民主黨派團結一心抗擊疫情的面貌和風採。

另一方面,特刊著力體現出各黨派的自身特色。例如,中醫藥在本次抗擊疫情中取得積極成效,獲得廣泛認可,而“中醫藥保護、傳承與發展”是民革中央2019年度的重點調研課題之一,特刊三版《做好參謀助手——民革舉全黨之力為疫情防控建言獻策》一文中,報道了疫情出現后,民革中央通過多種方式報送系列建議,為中醫藥更好地參與疫情防控積極建言獻策,一些建議與黨委政府決策部署高度契合。又如,以醫藥衛生、人口資源和生態環境保護為主要界別特色的農工黨,則通過農工黨黨員醫務工作者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日夜奮戰、舍生忘死,科研工作者為抗擊疫情研發藥品,專家學者為抗擊疫情建言獻策,基層黨員通過捐資捐物等形式奉獻愛心等,反映了廣大農工黨黨員充分履職,用實際行動為健康中國建設作出的積極貢獻。

根植自身特色 彰顯制度優勢

如果說《團結報》前期對疫情的報道是一次次運動戰,那麼,3月21日出版的特刊就是一次沖鋒戰、一次整體戰。在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的時刻推出特刊,對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體現民主黨派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發揮自身優勢,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合作初心和使命擔當,具有重要意義。

大到總體布局、整體風格,小到圖片說明、標點符號,特刊無不精益求精,呈現出政治觀點鮮明、內容翔實生動、刊頭特色明顯、圖文相得益彰的特點。

縱覽這32個版面,以小切口折射大時代,以小故事反映大情懷,生動體現了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和各民主黨派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精神風貌。

有網友留言道:“《團結報》用32個版面,全景記錄民主黨派戰‘疫’故事。兩個字‘給力’,四個字‘感謝感恩’。”“在重大歷史時刻,組織8個民主黨派戰“疫”新聞大制作,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價值、優勢和貢獻,意義重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