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南國際頻道:發揮多語種融媒體特色助推世界戰"疫"

楊雯
2020年04月23日07: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國際頻道:發揮多語種融媒體特色助推世界戰“疫”

原創制作的《2020返工護身符》等多語種物料為在華國際友人提供貼心防疫指南。資料圖片

當前,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而全世界多個國家正面臨新冠肺炎肆虐的嚴峻挑戰。

“湖南國際頻道作為特色外宣型媒體,在此次戰‘疫’中‘打滿了全場’。”湖南國際頻道常務副總監湯集安對《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表示,“從1月下旬到3月中下旬,我們獨有的‘非常態應急復合型編排’以及自建的‘湖南省外宣融媒體矩陣’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據湯集安介紹,湖南國際頻道依托落地全球230個國家及地區、覆蓋海外近4000萬用戶的傳播優勢,發揮多語種、融媒體整合傳播特色,發布權威信息、傳播防疫知識、講述抗疫故事,精細地做好疫情防控輿論引導工作。

特別編排暗含巧思

疫情在國際擴散的關鍵階段,湖南國際頻道延續“非常態應急復合型編排”,拉通兩個常規節目帶,播出防疫科普內容。如《為什麼先受傷的總是肺》《如何正確使用泡騰片》《防疫進行時》等系列節目,並增加4個防疫科普宣傳片帶,固定播出中英雙語防疫科普知識,全天不間斷播出《防控疫情,我們在一起》《健康生活》《正確洗手》《正確戴口罩》等多語種防疫公益宣傳片,通過長城平台、國廣東方平台、澳門有線等多個平台在全球230個國家及地區播出,直接送達海外近4000萬用戶,傳遞出中國政府對戰勝疫情的科學引導和強大信心。

雖然看上去只是公益宣傳片的播出,實則暗含了湖南國際頻道的不少心思。“我們的切入點是科學防疫,要傳達科學精神,呼吁民眾認清現實、回歸理性。”湯集安介紹,“比如不同民族、不同國家有不同的風俗習慣,很多國家已經迎來了疫情大暴發,但不少人卻不願意戴口罩,所以我們對《正確戴口罩》這個片子進行了密集排播。”

同時,湖南國際頻道的自制欄目《芒果頭條》制作數十期抗擊疫情特別節目,以勵志、攜手同心抗疫為基調,整合國際國內抗擊疫情的優質內容,打造了《戰“疫”一家親(上、下)》《華人一家親》《芒果雲時間》《春暖人間》《歌手的力量》《最美的花》《全球攜手 共克時艱》等豐富多樣的特別節目。其中,《華人一家親》盤點全球華人學子、音樂工作者為疫情創作的音樂作品,他們通過音樂創作的方式,用歌聲表達關懷,以文藝戰“疫”、以文藝鼓舞、以文藝關懷,展現出鼓勵人們勇敢戰“疫”的大愛,為生命接力,為全人類加油。

融媒矩陣主動出擊

除自制內容集成、高頻次播出多語種防護知識和科普內容,以及特別制作專題節目外,湖南國際頻道還結合國際化優勢、發揮融媒整合傳播特色,通過獨立運營的“湖南省外宣融媒體矩陣”,以互動微視頻、主題海報、多語種長圖等形式多樣的報道內容進行立體傳播,海內外全平台覆蓋,展開疫情防控輿論引導。

湯集安特別提到,在國際疫情上升之初,世界上出現了一些詆毀中國的聲音,更有“中國病毒”等不實言論,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與各國人民的情誼。湖南國際頻道立即採取措施,積極聯動在華留學生、海外華僑華人,發起聲援中國活動,扭轉國際上的不良言論。例如,通過聯系美國高校的華人留學生組織,聯動網紅博主發聲:“愛在武漢,擁抱中國!”他們帶著反歧視海報,走上西雅圖的大街,呼喚愛,為中國加油。同時,湖南國際頻道還獨家聯合社交網絡紅人“西班牙先生”安東,策劃制作了力挺中國制造、反對歧視的短視頻。

“可以說,這一系列‘擁抱中國’應援活動頗受海外受眾關注,我們收到很多國外網友的暖心留言,‘在這個星球上,我們必須互相照顧,沒有人是病毒’。與此同時,很多國際友人也表示看到了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積極樂觀、懂得感恩的優秀品德。”湯集安說,“作為外宣平台,我們必須不辱使命,守土有責,與我們偉大的祖國、與善良的人民永遠站在一起。”

據統計,1月23日至3月31日,“湖南省外宣融媒體矩陣”作出一系列針對疫情的重點推廣,密切跟進海內外疫情防控、中國援助及國家元首、國際組織負責人相關發言等最新動態,並進行互動,共發布原創疫情防控宣傳報道近300條,在新浪微博、今日頭條等平台追蹤相關資訊2000余條,全平台閱讀量累計達2700萬。

原創制作的中英雙語《2020返工護身符》,獨家譯制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推薦播出的《戴口罩&勤洗手雙語公益宣傳片》以及《四國語言“來湘外籍朋友和歸國同胞溫馨提示”》等多個多語種物料,為在華國際友人提供了一份清晰的防疫指南。

公益宣傳天下一家

“對於這次國際宣傳,我們的主題是‘全球攜手,共克時艱’。整體基調以打氣加油、溫情鼓舞為主,傳遞出中國人民感同身受的態度以及與全球人民一同抗疫、眾志成城的信心。”湯集安表示,與國內宣傳相比,國際傳播最大的不同是要掌握情緒的尺度,“不能因為我們國內疫情告一段落,我們就傳達出沾沾自喜的感覺,否則就會被誤解為幸災樂禍”。

在這部宣傳片以及湖南國際頻道的多個特別節目中,《We are the world》都作為基調旋律響起。“這首邁克爾·杰克遜等歌手共同演唱的歌曲此時此刻最能代表中國人乃至全球公民的真實心境。”湯集安表示,此次選擇這首歌作為“主題曲”,正是表達了“同一個世界”的理念,並呼吁國際合作。“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中國不僅以最快速度解決了自己的難題,還積極以實際行動支援了全球100多個國家共同抗疫。”

隨著全球疫情形勢日趨嚴峻,湖南國際頻道策劃制作了“全球攜手,共克時艱!We are the world”主題宣傳片。宣傳片呈現了在全球抗疫形勢嚴峻的情況下,我國向各國派遣中國專家、交流中國經驗、共享中國方案、捐贈抗疫物資等一系列溫暖行動,展現我國“硬核”舉措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我國在危難時刻的大國擔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