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暢享"指尖閱讀"新風尚 漫步"雲"端書香抗疫

海外網 李雪欽
2020年04月24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漫步“雲”端 書香抗疫(網上中國)

  4月21日,江蘇省海安市圖書館內,讀者正在掃描雲平台二維碼下載圖書。翟慧勇攝(人民圖片)

  4月21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水濱村的水心草堂鄉村書店內,一名小讀者利用VR虛擬圖書展廳挑選圖書。潘侃俊攝(人民圖片)

  從“一卷在手”到“一屏萬卷”,從“憑書想象”到“如臨其境”的高科技體驗,“雲閱讀”正以多種方式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近日,2020年第六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在線舉行,大會以“5G+,新閱讀,新體驗”為方向,大力拓展數字內容傳播方式,為公眾提供豐富多彩的數字閱讀精品。

  數字閱讀成為常態

  防疫期間,60多家數字閱讀平台及單位積極響應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發出的《數字閱讀行業戰疫倡議書》,精選優質內容供全國用戶免費閱讀,共設置80余個免費閱讀專區,涵蓋電子書、有聲書等多種資源類型,用戶總瀏覽量超過52.8億人次,總閱讀量超過72.2億人次,總閱讀時長超過3.3億小時,總下載量超過2.4億次。

  “疫情讓數字內容的消費需求大大增加,數字閱讀成為常態,為數字閱讀習慣和新興文化消費的培育帶來機遇。”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敖然接受採訪時說。

  同時,具有技術開發能力和內容制作能力的出版社還盤活線上資源,在短時間內推出了形式多樣的防疫科普類內容,為公眾了解科學防疫知識及時提供有效幫助。

  “一園青菜”聯合海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符合兒童心理特點、包含互動游戲內容的《兒童版防疫手冊》,並第一時間做出了音頻版本﹔吉林科學技術出版社推出了面向小讀者的有聲書《病毒來了》﹔安徽出版集團旗下《安徽畫報》《市場星報》則手繪戰疫漫畫並制作成了視頻。

  “5G+閱讀”黑科技

  浙江“掃碼看書、全省共讀”,貴州“閱讀馬拉鬆線上快閃賽”,廣西“閱讀圓夢,決勝小康”,河南“雲上閱讀推廣直播”,吉林“讓閱讀滋養心靈”……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中國多地舉辦4月“雲讀書”活動,開啟數字閱讀新風尚。

  5G、VR、AR等技術的發展,使數字閱讀的空間和場景得到極大拓展,帶來更具沉浸感的生動體驗。

  “今年中國數字閱讀大會轉為線上舉辦,是面對疫情的一種積極嘗試。數字閱讀本身就依賴互聯網環境,大會充分發揮了數字閱讀領域各機構的資源優勢和技術力量。”敖然介紹說,此次大會設置了5G+閱讀黑科技體驗展區,包含雲上VR書店、雲博物館、5G未來體驗等互動專區,全方位展現5G給數字閱讀及泛文化行業帶來的變化。其中,雲上VR書店360°實景還原線下場景,聚焦不同圖書主題,打造風格多元的虛擬讀書空間,讀者可通過視頻、圖文等多樣化方式進行沉浸式閱讀及在線下單訂購。

  近日,北京出版集團、北京大學出版社等出版機構,聯合人民日報新媒體、當當、今日頭條、抖音等平台,發起“都來讀書”全民閱讀計劃,並持續邀請作家、文化名人擔任“領讀人”,以短視頻、微頭條等形式,發布讀書建議、讀書感悟。

  據悉,抖音上讀書短視頻數量逾973萬個,累計播放量超2255億﹔今日頭條上讀書內容逾1864萬條,總閱讀量超5701億。“短視頻、移動端圖文正成為新的書籍載體,智能推薦、搜索正成為新的讀書工具。”業內人士表示。

  “場景化閱讀”新機遇

  隨著“聽書”的流行,場景化閱讀正成為數字化時代的代表之一,車聯網、可穿戴設備、智能家居……都可以成為數字閱讀的載體。

  據了解,中國數字閱讀市場已經進入生態流量時代,數字閱讀市場格局趨於穩定發展,閱文集團、掌閱科技以及書旗小說3家數字閱讀平台分別佔據市場的前三位,目前各大數字閱讀平台正在通過布局全場景生態流量以觸達更多讀者。閱文集團憑借強大的內容資源及微信等流量入口,優勢明顯﹔掌閱科技擁有手機廠商、電子書閱讀器等多元入口,構建了豐富的數字閱讀矩陣﹔書旗小說則依托阿裡旗下入口及資源,聯合支付寶、優酷等拉動多場景流量。

  國內第三方數據研究機構比達咨詢(BigData-Research)發布的《2019年中國數字閱讀市場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中國數字閱讀用戶規模達到7.4億人,我國人均閱讀量達到7.99本,其中紙質書4.67本、電子書3.32本,數字閱讀增長趨勢顯著快於紙書閱讀。

  專家表示,精品化內容是數字閱讀平台的重要砝碼,平台應該加大培育優質內容,通過優質內容及運營獲得更多用戶轉化及留存。同時,也要做好基於用戶閱讀行為的大數據分析,精准把握用戶需求,優化產品定位和經營策略,進行內容和服務的場景化、分眾化和差異化提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