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院停擺3個月后 疫情下的影視公司開始拓展其他業務

2020年04月25日07:4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影院停擺3個月后,疫情下的影視公司開始拓展其他業務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4月25日電(記者 宋宇晟)近期,多家上市影視公司公開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受疫情影響,多家以院線電影為主業的影視公司預計一季度業績虧損。但同時,記者注意到,這些公司也在嘗試拓展院線電影之外的業務。

  影院“暫停”已3個月

  因疫情影響,影院的復產復工至今遙遙無期。

  資料圖:今年3月,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望京地區的一家電影院仍處於閉門歇業狀態。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1月22日,淘票票、貓眼等票務平台發布公告,主動推出春節期間退票政策。此后,2020年春節檔中除《囧媽》轉為線上上映,其余原本備受關注的春節檔電影均選擇撤檔。到了2月初,原定情人節上映的影片也紛紛撤檔。

  當時,曾有不少媒體將這形容為“影院按下暫停鍵”。可誰知,這一暫停就是3個月。

  資料圖:《囧媽》“旅行的意義”發布會現場。片方供圖

  4月15日,中國疾控中心環境所所長施小明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上提到,影劇院、游藝廳娛樂性或者休閑性場所,建議暫不開業。

  就在大家感嘆無電影可看時,企查查最新數據顯示,截至4月22日,2020年以來,全國范圍內已有7300家影視公司注銷。

  上市影視公司業績如何

  疫情之下,“活下來”的影視公司情況如何?

  4月以來,多家上市影視公司公開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

  就目前公開的這些業績預告來看,不少以院線電影為主業的公司均預計今年一季度會虧損。

  萬達電影4月15日發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今年1-3月,預計虧損55000萬-65000萬元。

  其中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萬達電影股份有限公司經營業績預計出現較大虧損,主要原因為自2020年1月23日至今,公司下屬影院受疫情影響全部停業,同時萬達影視計劃春節檔上映的影片未能如期上映。期間公司電影放映收入大幅下降,而固定成本費用支出卻較為剛性,導致公司經營業績出現大幅度下滑。

  資料圖:今年3月,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望京地區的一家電影院仍處於閉門歇業狀態。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華誼兄弟4月9日發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今年1-3月,公司預計虧損14250.34萬-13750.34萬元。“受疫情影響,全國所有影院及實景項目暫停營業,公司沒有影片上映,電影、影院及實景娛樂收入較上年同期出現較大程度下滑。”

  出於類似原因,金逸影視預計一季度虧損14500萬-16000萬元,幸福藍海預計一季度虧損10000萬-10500萬元。

  而上述這些以院線電影為主的上市影視公司,今年一季度虧損均超過1億元。

  院線電影之外,影視公司的其他選擇

  但與此同時,另外一些影視公司的一季度業績預告並沒有想象中那麼糟糕。記者注意到,其中不少都涉及電視劇業務。

  “中國視聽大數據”(CVB)統計,2020年第一季度相較2019年第四季度全國有線電視和IPTV用戶日均收視總時長上漲22.7%,每日戶均收視時長增長半小時。

  光線傳媒4月9日發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預計,公司第一季度盈利2000萬-4000萬元。雖然預計公司利潤比上年同期下降56.33%-78.17%,但並未虧損。這份業績預告指出,公司單部電視劇盈利能力提高。

  華策影視預計,公司一季度預計盈利10000萬-11000萬元,預計比上年同期增長177.4%-205.14%。其一季度確認收入的電視劇項目有《錦繡南歌》《拾光裡的我們》《絕境鑄劍》《完美關系》等。

  資料圖:電視劇《完美關系》海報

  芒果超媒則預計,公司一季度預計盈利43000萬-49000萬元,預計比上年同期增長2.89%-17.24%。其一季度業績預告稱,公司新媒體平台芒果TV持續深化以優質內容為驅動,多部劇集和綜藝節目熱播。

  對此,萬達電影近日公布的《2019年度報告》指出,公司子公司新媒誠品參與投資制作的多部劇目預計將陸續播出。報告同時稱,公司主營業務已擴展到電影、電視劇的投資、制作和發行,以及網絡游戲發行和運營領域。

  而華誼兄弟則開始關注線上娛樂消費。其一季度業績預告認為,在整體娛樂消費中,線上娛樂消費的佔比大幅上升。

  愛奇藝近日發布的網絡電影票房榜截圖。

  華誼兄弟子公司、孫公司參與出品的網劇、網絡電影也在這期間取得了良好的播出效果。記者注意到,愛奇藝近日發布的網絡電影票房榜顯示,截至3月底,華誼兄弟全資孫公司參與的《九指神丐》票房分賬已超2000萬。

  華誼兄弟稱,公司參與投資的多部電視劇及網劇正穩步推進。(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