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提升網絡素養 戰"疫"給青少年賦能

孫宏艷(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2020年04月27日07: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給青少年賦能

  這場全民抗擊疫情的阻擊戰給全民上了一場網絡素養公開課,每個人都在抗擊疫情的同時,參加了一次網絡素養大考。

  信息素養、網絡素養、媒介素養,這些詞語在過去常常被人們提起,在如今已經並不新鮮和時髦。所謂素養,簡單地說就是修養、綜合品質,包括相關方面的知識、態度、技能、行為、品德等。

  網絡素養就是在新媒體時代,作為現代社會的公民,應該具備對網絡信息的選擇能力、理解能力、鑒別能力和創造能力,從而科學、合理、有效地使用各種新媒體。那麼,今天為何筆者依然呼喚這些素養呢?

  在我看來,雖然大家都知道網絡素養很重要,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真正形成了這些素養。從知識層面來說,對互聯網以及互聯網媒體各方面的知識要繼續學習﹔從態度層面來說,對網絡媒介的表現形式和特性的認識要達到客觀科學還有努力的空間﹔從行為層面來說,養成良好的媒介使用習慣有待加強﹔從思想層面來說,形成互聯網時代公民應該具備的網絡道德、價值觀和精神仍需提升﹔從心理層面來說,面對各種網絡信息、網絡事件的理解力和應對力需不斷提高。

  提升網絡素養就是助力廣大青少年,面對形形色色網絡信息的時候,能夠保持清醒頭腦,理智辨別信息、有效選擇信息、理解網絡運行機制、控制自身網絡行為、積極參與清朗網絡空間的建設。新媒體時代,必備網絡素養就如同開車要有駕駛証一樣,具備網絡素養才能安全沖浪、盡情沖浪。我們常常呼喚要給青少年一個綠色的網絡環境,要培育清朗的網絡空間,想達到這個目標,僅有國家的法律法規是不夠的,還需要每一位公民尤其是青少年不斷提高網絡素養,使青少年提升網絡素養和增長網絡自護能力。

  網絡素養不是先天具備的,對青少年來說,要多給他們學習和實踐的機會。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小學學生在線學習,既是對青少年數字學習能力的考驗,也是對青少年網絡素養的考驗。青少年在一次次上網中對網絡有了更多認識,在不斷使用網絡的實踐中增強了抵抗力。

  在這段特別的日子裡,青少年接觸網絡的時間更長了,家庭、老師通過與他們一起討論、分析網絡上的案例,了解他們的想法,啟發他們的思考,使他們對網絡素養的學習不僅停留在課本上和課堂上,也能在實踐的探索中增長自己在網絡世界的“韌性”。

  毋庸諱言,在數字時代,成年人也要在生活方式上給青少年做榜樣,比如不熬夜刷手機,不沉迷網絡游戲,多運動等。成年人要以理智的態度、以身作則的行為、善於自我管理的生活方式引導青少年。更重要的還在於培養青少年在數字時代生存、學習、做人、做事的能力,使青少年養成科學健康的生活習慣、運動習慣、消費習慣、交往習慣等,這些共同構成了數字時代的公民素養。

  做好這些方面的培養,就是給青少年賦能。當我們給青少年賦權和賦能時,即使網絡上偶爾出現不良信息、有不當發聲時,青少年也有足夠的免疫力去應對。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中指出,“把握主導,壯大網上正能量。要加強輿情跟蹤研判,主動發聲、正面引導,強化融合傳播和交流互動,讓正能量始終充盈網絡空間”。要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不僅要靠政府的力量,還需要家庭、學校、企業、司法等方面發揮共治合力。

  家長、教師、新聞工作者等各方面除了要主動發聲正面引導,更要了解當代青少年,要充分地給這一代青少年賦權賦能,使青少年既能獲得應有的網絡保護又能很好地享受網絡參與權,能自主地參與實踐和參與社會,在自主管理中實現自我價值,主動趨利避害,成為弘揚正能量不可缺少的網民力量。賦權就是讓青少年在接觸網絡時,使他們有更多自主權和獨立性,賦能就是要增強青少年合理使用網絡的能力,這樣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戰“疫”的強大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