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清朗網絡空間凝聚抗疫力量

2020年04月27日07:1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朗網絡空間凝聚抗疫力量

  在網絡空間同樣需要多元主體的協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諧穩定,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凝聚戰“疫”正能量,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共同努力。

  --------------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的講話中指出,“要加強輿情跟蹤研判,主動發聲、正面引導,強化融合傳播和交流互動,讓正能量始終充盈網絡空間。”習總書記的講話為疫情期間宣傳輿論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為實現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凝聚戰“疫”正能量這一目標提出了要求。

  堅持正面報道為主

  醫護人員是病人的守護者,媒體是社會的守望者。通暢的信息傳遞是凝聚戰“疫”正能量的一劑良方,堅持正面報道為主能更有效地壯大社會輿論正能量,消除社會恐慌。

  在此次疫情期間,中央以及地方媒體人奔赴戰“疫”一線,帶回前方真實的報道,后方編輯遠程協同,共同將疫情情況、政府政策、真實事跡等呈現在群眾眼前。各媒體在多平台進行融媒體報道,實時傳遞最新信息,深入宣傳、解讀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部署,科普防疫衛生知識,既觀全局又察細微地講述戰“疫”一線的感人事跡。

  在報道中,我們看到黨中央和地方政府堅決打贏防疫攻堅戰的決心和力度﹔看到全國人民同心同德,為抗擊疫情作出的巨大貢獻﹔也看到醫護人員的專業和奉獻,看到警察的堅守,看到快遞小哥、外賣騎手等每一位付出者的努力。各媒體充分利用新媒體技術進行傳播形式創新,以Vlog、短視頻、直播、圖解、歌曲等更直觀的形式傳遞豐富內容,並搭建如謠言証實、口罩預購等各類信息聚合互動服務平台,強化人文關懷,延伸媒體的功能。

  我們更看到中央和地方媒體以人民為中心,從事實出發進行報道,弘揚疫情中的真善美,營造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氛圍。

  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

  習總書記指出,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網絡綜合治理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環節之一,也面臨著現實的考驗。

  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要加強網絡媒體管理,推動落實主體責任、主管責任、監管責任。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網民等多元主體參與,實現協同管理和治理。政府作為網絡綜合治理的主導力量,要強化治理意識,提升治理能力,做好內容監管,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企業作為主要的內容生產者和提供者,需明確自身社會責任,加強責任意識,嚴守底線,用企業所長為抗擊疫情服務﹔網民作為主要的網絡信息內容服務使用者,需要提升自律意識,增強自身信息甄別能力,為營造良好的網絡生態貢獻出自己的力量。3月1日,《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的正式施行,明確了網絡信息內容生產者、網絡信息內容服務平台、網絡信息內容服務使用者的法律責任,同時完善了民事、行政和刑事法律責任相銜接的體系化規定,有助於全面提高網絡治理能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打贏疫情阻擊戰需要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誰都無法置身事外。在網絡空間同樣需要多元主體的協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諧穩定,為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凝聚戰“疫”正能量,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共同努力。

  本文作者:黃楚新(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新聞學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鄭智文(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碩士研究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