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台網聯動頻繁形態不斷出新 劇集樣式更多元

劉 陽
2020年04月27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集樣式更多元

  4月26日,第二十六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20·春季)開幕,當天,首都影視發展智庫、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業協會、清華大學中國文藝評論基地、CC—Smart新傳智庫共同發布了《中國電視/網絡劇產業報告2020》。

  項目首席專家、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認為,今年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上發布的產業報告調整為《電視/網絡劇產業報告》,“是因為當前網絡劇在整個劇集生產和傳播過程中的作用越來越大。”

  《報告》稱,2019年影視企業數量首次出現負增長。隨著資本市場的沖擊,整個行業的投資規模也有所下降。同時,由於網絡視頻的發展,一些非傳統的電視劇公司涌現,整個行業正在洗牌。

  從立項數量來看,2019年電視劇立項數量明顯下降,電視劇拍攝制作備案公示的劇目共905部,34431集。與此同時,備案的重點網絡劇達1056部,網絡劇成為一個新的發展方向。從發行數量來看,2019年獲得電視劇發行許可証的作品剛剛破萬集。從2012年開始,中國電視劇產量超過萬集,此后一直在15000集左右徘徊,2019年這一數量下降至剛剛過萬,並將進入小於1萬集的時期。

  2019年上新的國產電視劇和網絡劇共有377部,較上年下降16.6%。其中,電視劇數量佔35.8%,網絡劇佔64.2%,網絡已經成為劇集最主要的傳播渠道。台網聯動劇去年共有90部,許多關注度較高的劇集均採取台網同步的播出模式。未來,台網聯動的趨勢還會繼續加強。

  從劇集篇幅來講,2019年播出的電視劇中,以集數21—40集的電視劇為主,無超過80集的電視劇,顯示出政策調控的后續效果。“網絡劇與電視劇相比平均篇幅更短,所以一些網絡劇在制作上更加追求精良。”《報告》還指出,網絡劇與電視劇的核心受眾存在明顯差異,將給兩種平台的劇集創作帶來不同的影響。

  在國家廣電總局“重點網絡影視劇信息備案系統”中登記並符合重點網絡原創視聽節目制作相關規定的網絡劇共1056部。《報告》顯示,大部分視頻平台以獨播劇為主,會員服務營收已成為網絡視聽平台收入的重要來源。

  關於中國電視網絡劇未來的發展態勢,專家認為,台網合作將更加緊密,通過互相借勢、借力,共同使頭部內容發揮更大效益。網絡自制劇將來在形態、類型、產品方面會更加多樣化,大家會去開辟一些原來沒有的類型,比如互動劇、短劇、信息迷你劇,甚至在一些移動終端上能夠播出的劇目,會有更新的形態出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