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雲觀影興起 帶來隔空視聽新體驗

劉 俊
2020年04月27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雲觀影帶來隔空視聽新體驗(解碼線上新風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電影院由於是密閉式的聚集場所,一直關閉至今,而且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重新開放。在這樣的情況下,為滿足觀眾的觀影需求,互聯網雲觀影方式應運而生,給民眾帶來一種“隔空”的視聽新體驗。

  雲端觀影的新形式

  雲觀影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獨自看”,另一種是“集體看”。

  “獨自看”的方式主要指在居家的狀態下,觀眾自己或和家人一起,通過連接互聯網的智能電視、家庭投影、手機投屏、電腦、手機、iPad等方式看電影。雖然這種觀看方式,隨著互聯網網速提升和各類新媒體設備的不斷進步,已經普及多年,但傳統上,觀眾隻能在網上觀看已經在影院上映過的影片或者早年的經典影片。而本次疫情期間,如《囧媽》《肥龍過江》《大贏家》等一些電影的首映,從線下轉為線上,給觀眾帶來了大家“同時同刻”觀看全新電影的新體驗。

  據媒體報道,《囧媽》自正月初一(1月25日)上線,在頭條系旗下的抖音、西瓜視頻、今日頭條、抖音火山版以及智能電視華數鮮時光等平台上,前3日的總播放量超過6億,總觀看人次達1.8億,陪伴觀眾度過了一個居家的新春。

  而“集體看”的方式有更多的形式創新。一些互聯網平台組織的雲觀影活動,能夠實現超過25萬人隔空集體觀看,彈幕交流超過2萬條。雲觀影既在相當的程度上復制了實體觀影的流程,例如通過二維碼生成電影票,並約定放映時間﹔同時,不少隔空觀看的活動不僅滿足了觀眾觀看電影本身的需求,更有不少在傳統影院中難以體驗到的內容和形式。例如在播映之前,會有專家講解作品背景﹔在播映過程中,會有專業的電影自媒體人根據劇情同步解說﹔主辦方還會邀請相關明星進入直播間,與觀眾線上互動﹔觀眾在觀影的同時,可以通過發彈幕、評論區留言等形式同步溝通觀看心得,還可以通過因雲觀影而建的微博社群,進行群內交友和專業級的“燒腦”交流﹔主辦方還會設立如“情人節觀影”等觀看主題,聚攏圈層化人群觀看等。

  線上體驗的新感受

  雲端觀影給觀眾帶來了不少新鮮的感受。

  例如能夠激發“學習感”。在觀影前后,通過專家、影視自媒體人、演員等主創人員對影片的專業解說,對幕后故事、花絮的講述,讓觀眾收獲了單純的實體影院觀影所了解不到的信息。

  能夠激發“陪伴感”。觀影過程中,觀眾們通過各種方式的線上熱烈討論,有的交流甚至很“燃”,消融了不少人宅在家裡產生的孤獨感,而且對電影的專業級討論,還讓影迷們感受到深度的精神陪伴,在學習、觀影的同時實現了社交效果,拓展了好友圈、人際圈。

  能夠激發“儀式感”。與傳統的個人化、隨意化網絡搜索觀看不同,雲觀影活動大多有固定的頁面、時間、形式和特別的視覺設計、主題設計等,甚至還有電影票,可謂一種別樣的大眾“互聯網儀式”,未必遜色於實體影院氛圍營造的觀影儀式感。

  當然,如果就此說雲觀影的體驗能夠完全替代實體影院觀影的感受,是不現實的。在雲觀影時,由於屏幕尺寸有限,甚至很多時候只是在手機等小屏上看,因此觀眾難以體驗到劇場提供的“視聽盛宴”。雲觀影還不容易實現“劇場效果”,因為置身實體影院觀看時,觀眾之間會有特殊的情緒和情感傳染。同時,一些觀眾在雲觀影時會通過控制進度條而“快看”,這在相當程度上只是了解劇情大概,難以實現深度欣賞。此外,實體劇場觀影終究還承擔著“見面三分情”式的社交功能,甚至在很多時候社交意義大於觀影本身,這也是雲觀影不能完全替代的。

  影業發展的新意義

  疫情期間,各類雲觀影形式的出現與快速發展,無論對於電影行業還是觀眾需求來說,都有不可忽視的意義。

  從行業發展的層面來看,雲觀影鍛煉了電影業應對風險的能力,完善了行業結構,並且深度推進“互聯網+影視業”的進程。在這個過程中,接地氣且靈活的宣傳推廣方式,互聯網平台、電影作品、主創人員與觀眾粘度的加強等,都是非常好的經驗。

  從滿足用戶的層面來看,雲觀影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實現了以觀眾為導向的服務理念,更多地以觀眾的訴求和喜好來安排觀看的內容和形式,使觀眾在電影觀看中的主導性大為增強。同時,通過更能夠浸潤於生活的互聯網和新媒體,不少電影作品還擴大了觸達觀眾的可能性,提升了電影作品和主創人員在觀眾中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而用戶的觀看數據、評論內容、評價結果,也會更直接地呈現出來,這必然會影響到電影創作層面的調適。

  從創作培育的層面來看,不少網絡院線和互聯網平台開始重視為中小創作者提供機會和平台,給他們更大的經濟回報和展示空間,這更容易激發多元、優質、接地氣的內容創作,為全面繁榮我國影視創作提供了推動力。

  當然,我們也要看到,雲觀影尚處於初步發展階段,還有不少問題有待解決。例如行業認可度,像在《囧媽》線上免費首映的問題上,就引發了其是否打破了行業規則的爭議﹔例如版權風險,這在視頻直播平台直播時,播放電影作品的行為中比較多見﹔例如對網絡大電影的影響,更多院線電影成為隔空觀影的內容源,或許會在一定程度上,擠壓了發展尚不成熟的網絡大電影的空間等。

  我們相信,隨著科技的發展,雲觀影的方式會不斷完善,在科技不斷發展、技術不斷成熟且普遍應用之后,人的“隔空”生存將更為便捷、自由和多元,未來,雲觀影將在更大程度上,讓觀眾同時體驗到實體觀影的樂趣和虛擬觀影的優勢。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副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