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長江雲:抗擊疫情從報道者到參與者

常湘萍
2020年04月29日07: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江雲:抗擊疫情從報道者到參與者

“搭把手、拉一把”匯集湖北各地主持人參與公益直播帶貨﹔前方採訪記者給捐贈抗疫物資牽線搭橋﹔每天對湖北省防疫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進行5G現場直播﹔為政府提供大數據輿情分析及突發事件解決方案……

一個個建設性新聞報道及輿情服務讓長江雲在疫情防控期間不再是一個單純的媒體,而是成為一個全國抗疫信息樞紐。長江雲發起的“戰疫集結號”與全國媒體人攜手合作,隨時回傳各地馳援湖北的白衣天使的訊息,為全國媒體提供湖北抗擊疫情現場聲音。

兩個“首次”創新傳播

“疫情之初的新聞發布會,採用的還是傳統的線下新聞發布會形式。為了更好地保護記者和新聞發言人,我們提出能否把這種線下新聞發布會變成線上新聞發布會的形式,這個提議很快就被中央指導組採納了。”湖北廣電長江雲視頻部主任馬麗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介紹,“經過高效的協調與技術准備,72小時在新聞發布廳搭建了廣電5G基站,2月2日,新聞發布會創下兩個‘首次’:首次記者‘無接觸’線上提問﹔首次通過廣電5G直播。長江雲一家媒體在現場進行直播,向所有的媒體提供直播流。”

疫情發生以來,據馬麗介紹,在還沒有採用全國媒體線上提問、一家媒體直播的新聞發布方式前,長江雲的記者就已經承擔了集合多家媒體問題採訪並推流的工作。

“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媒體聚焦武漢,但不是每家媒體都派了記者到湖北採訪報道,長江雲記者為全國多個媒體連線做現場報道。”馬麗說,“為了避免信息多遍重復發送,我們把有需求的媒體拉到一個群裡,並發起成立了‘戰疫集結號’全國媒體報道聯盟。隨著到鄂醫療隊的增加,越來越多的媒體和記者加入了‘集結號’。他們把自己醫療隊的故事發到長江雲,使長江雲成了一個湖北抗擊疫情報道中心,一條條真實、及時的報道從武漢傳向全國各地。”

是媒體人更是志願者

這次戰“疫”報道中,長江雲為在鄂媒體人與各地馳援醫療隊提供了一個信息交流的平台。隨著媒體人的一條條建設性報道推出,全國各地不少民間捐助指定要捐給某個醫院或某個人,長江雲則成了這些捐助人員信得過的渠道。

“長江雲是本地媒體,我們一直在一線採訪,所以不少人希望通過我們進行定向捐助。”馬麗介紹道,“疫情期間,長江雲大數據中心收集了2000多條捐助信息,我們自己的人力有限,沒有辦法成立一個專門的對接組。大數據中心第一時間把捐贈信息反饋給我們前方報道組的記者們,大家根據自己的資源直接聯系武漢的各家醫院、醫療隊以及黃石、孝感、荊州等地,還有不少定向捐贈到縣級醫院,我們前方每位記者都是捐助對接的志願者。”

當下,湖北各地主持人踴躍加入到長江雲與“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共同發起的公益直播帶貨活動——“搭把手 拉一把”,用自己的流量助農復產。湖北各縣級融媒體中心也積極參與到這個活動中,組織一場場直播活動,將自己縣域的特產通過直播介紹給全國的網友,解決疫情帶來的農副產品滯銷問題。

專業的輿情分析角度

疫情期間,長江雲日夜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採用“機器初篩+人工精篩”的方式,網上網下搜集疫情相關輿情百萬余條,為湖北省委、省政府撰寫專報150份,字數超70萬。除了輿情分析,長江雲還利用自己的媒體及大數據優勢承擔了武漢3個區“四類人員”(確診、疑似、發熱、密切接觸者)的信息收集工作。

“長江雲針對這次疫情中出現的各種各樣的情況提出了十幾條建議,大多被採納。”馬麗舉例說道,“比如,長江雲大數據中心通過信息收集發現不少具有隔離條件的公共場所空置,於是就建議把一些公共場所改造成隔離點。再就是將CT臨床檢查的結果納入確診標准這一提議,當時有不少專家在呼吁此事,我本人也在新聞發布會上直接問了這個問題,后來經過多方的共同努力,我們參與提議的這個建議也被採納。快速確診后,患者就能夠進入方艙或定點醫院得到有效救治,他們的家人也能夠進入隔離點,將這些傳染源及時控制。”

疫情初期,不僅僅是新冠肺炎患者需要救助,不少其他疾病患者也需要常規的治療,長江雲就建議把這些特殊人群納入醫療救治的范圍,並且提出了一些改進措施。復工復產后,為促進湖北綠碼一碼通用,長江雲在做好輿論宣傳的同時也給政府提了不少建設性建議。

面對疫情大考,長江雲用實際行動在踐行著自己的責任,與全國媒體攜手共同構建起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期間清朗的輿情環境,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主流媒體建設性新聞報道模式,為抗疫保駕護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