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26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舉行 好劇新劇雲端"帶貨"

劉 陽
2020年04月29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好劇新劇 雲端“帶貨”

  被譽為“中國電視劇風向標”的第二十六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20·春季)於4月26日—30日舉行。此次春交會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北京市懷柔區委區政府聯合主辦。多年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已發展成為集導向把控、成果展示、交流交易、效益共贏、產業發展於一體的優質平台,每年的3、4月份,都吸引著海內外人士前來參加。

  今年春交會將以往的線下舉辦改為線上舉辦,開展雲推介、雲洽談、雲交易。舉辦形式變了,線上的春交會都有哪些新特色、新看點,中國電視劇創作未來又有哪些新動向?

  線上參與,覆蓋更廣泛

  疫情期間,電視劇實際觀看時長和收視率穩步提升,電視劇作為人民群眾精神文化消費“主餐”“家常菜”的地位得到進一步確定和鞏固。優秀的電視劇作品和廣大電視劇工作者與國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為戰勝疫情、凝聚力量、撫慰心靈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這樣的背景下,2020春交會既是一個應急之舉,也是著眼未來的重要機遇。“充分利用互聯網優勢,以雲端發布的形式創新辦會,貫通防疫應急和長遠發展,貫通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貫通內容創作和科技創新,夯實產業基礎,力求實現電視行業盛會的華麗轉身、深刻轉變。”北京廣播電視局局長楊爍說。

  此次春交會線上系統以電視劇展示、交易為主,在參與方式、公眾參與渠道等方面皆有所創新。除了參展商、買家、媒體等機構用戶可以報名參與,任何熱愛影視行業的專業或非專業用戶,都能通過網頁或微信小程序進入線上春交會系統,極大地拓寬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的受眾面和社會影響力,也打破了以往線下活動在時間和空間上的局限。

  截至目前,此次春交會線上報名參展項目1185部,已注冊參會人數2730人,加上以游客身份進入線上交易會系統的非專業人士,參會人員規模超越往年。

  內容創作,題材更多元

  雖然2020春交會仍舊以電視劇展示、交易為主,但同時也涉及網絡劇、動畫片、紀錄片、電視欄目、網絡文學作品等。通過每年的春交會都可以看出全國電視劇創作的發展動向。今年春交會以“雲端推介,推動電視劇平穩提質”為主題,目前已發布的2020春交會參展片單,題材類型更加豐富,中國電視劇市場以更加積極穩健的態勢向著多元化方向發展。

  據介紹,此次春交會重點推出了13部脫貧攻堅題材電視劇。如講述科爾沁旗下烏拉岱嘎查(村)第一書記韓立帶領黨員干部、克服阻力為烏拉岱嘎查摘掉貧困帽子的《楓葉紅了》,講述貴州遵義市播州區平正仡佬族鄉團結村老支書黃大發帶領群眾修村路、架電線、建學校的《黃大發的奮斗史》,都從不同角度表現了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就。

  2019年,《小歡喜》《都挺好》《破冰行動》等極具現實溫度的作品也取得了口碑和收視的雙豐收,引發觀劇熱潮。縱覽2020春交會片單,講述當下社會故事、貼近生活原貌的現實題材劇集依舊以絕對優勢成為主流,分別從不同角度描摹著新時代奮進者昂揚的態度、不屈的精神。

  直播推介,形式更靈活

  本次春交會還將通過線上舉行的論壇,把脈新時代影視發展動向,共謀行業未來。除傳統的發展論壇、創作論壇外,針對去年網文改編作品的火熱現象,還將舉辦網絡文學論壇,探索爆款IP的成型之路。同時,還將舉辦青年制作人論壇,引導培養更多的青年人才。

  本次春交會在官網首頁醒目位置,設置了3個專門展區。一個展區集中展示“脫貧攻堅主題重點電視劇片單”35部,一個展區集中展示“北京新視聽推薦片目·電視劇”62部,一個展區集中展示“北京市網絡文學作品重點片單”30部。

  自2018年以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在開幕式創新增設京榜劇獻暨新劇發布環節,邀請主創來到活動現場交流互動。今年的京榜劇獻暨新劇發布單元,則邀請主創以直播的方式,分時段對劇目進行推介。

  電視劇《有你才有家》以上世紀70年代為時代背景,講述了老木匠江萬祥與兒女不斷經歷家庭情感巨變的故事。在推介會中,主創們來到線上與觀眾交流。海潤影視《有你才有家》制片人郭江喜說:“這個特殊的時期,通過‘雲端發布’的方式提振行業信心,讓更多人第一時間把握行業風向,拉近了劇目與觀眾的距離。”春交會上,這樣的線上推介會共有12場,讓更多觀眾與主創面對面,提供了更多選劇觀劇的優先權,也為即將播出的劇目進行了預熱。

  據悉,未來線上交易會系統將作為影視作品、行業動態等內容常態化展示的綜合應用服務平台存在。“從線下為主、線上為輔變為線上與線下並重,從行業聚焦的盛會變為全民參與的嘉年華。這既是面對危機的應急之舉,更是化解危機的創新之措。”楊爍說:“線上交易會系統將成為線下交易會的有機補充,成為永不落幕的交易盛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