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敬一丹新書《床前明月光》面世 傾訴至親離別之痛

路艷霞
2020年04月30日07: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敬一丹新書《床前明月光》面世

敬一丹的新書《床前明月光——為親愛的媽媽送行》日前與讀者見面。在這本書裡,作者回望媽媽的人生經歷,傾訴至親離別之痛,寫出人生特定階段的生命體驗,直面生死之問的深情表達。

敬一丹在新書后記中寫道:“逝者漸遠,留給我們的一切都將保持著生命的溫度。對生命的認識和體驗會幫助我們獲得心靈深處的寧靜。擦去眼淚,我要在陽台上種花了,用我媽媽給我留的種子。”

2017年10月,敬一丹的媽媽被確診為癌症,敬一丹陪伴在媽媽的病床邊,那是她工作以后陪伴媽媽最長的一段時間。敬一丹的媽媽是一個愛記錄、喜歡留存和分享的人,她曾經用信件、文字、影像記錄了自己和家庭的每一段歷程。在病床上,媽媽對敬一丹說:“你把這一段寫寫吧!我不能寫了。”

敬一丹理解媽媽最后的心願。寂靜的夜裡,她望著窗外的月亮,看著病床上的媽媽,一個書名在她的腦海裡油然而生——“床前明月光”。從小熟悉的這五個字,在特定情景裡有了新感覺。

2019年4月27日,在敬一丹64歲生日這一天,媽媽永遠離開了人世。女兒的生日,媽媽的忌日,竟然是同一天。忍著悲痛,敬一丹開始寫作這本書。失親之痛,難以表述,她幾度陷入哀傷,寫作幾次中斷。

敬一丹寫作時帶有電視節目主持人的表達慣性,她的話題總是伴隨著對象感,有著普遍的關注度。比如,當親人得了絕症后,到底告不告訴她(他)?她相信,很多人都熟悉這句疑問。不同的患者,不同的家人,帶來因人而異的選擇。萬般糾結,沒有唯一答案,這正是作者與讀者的思考空間。這些帶有痛感的思索,這些有關生死的問號,不僅僅是作者的,而是所有人都要面對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