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12名勇士在諸多收獲中,對媒體融合有了更深的體悟——

“有些聲音和畫面,是文字無法表達的”

2020年05月01日07: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報見習記者 吳明娟

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新冠肺炎危重症CCU病區,王富曉(右)跟隨李蘭娟院士查房后合影。河南日報報業集團 供圖

4月22日下午,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舉行“武漢抗疫故事會”,這是該集團赴武漢前方報道的12名“戰士”凱旋后舉行的第二期戰“疫”報道座談會。

記者生涯中最值得銘記的58天

1月28日0時56分,《大河報》記者李岩通過微信群向領導寫下了請戰報告:“我現在鄧州,與湖北襄陽毗鄰。如果可以,我願意去豫鄂界,乃至湖北、武漢探訪。隨時出擊!”《大河報》編委、城市運營中心主任李文紅當即回復:“主動請纓,勇氣可嘉!現在我們最需要的就是現場。你先待命。待請示指揮部領導后回復你。”1月29日,李岩接受指派赴武漢採訪,在武漢的58天裡,以李岩為組長的《大河報》武漢“疫”線採訪小組發回文圖、視頻、直播等各類報道逾百篇。

《河南法制報》首席記者王富曉在接到趕赴武漢一線採訪的通知后,讓妻子把小一點的孩子送到姥姥家,妻子帶著老大。一家四口開始了分居三地的生活。妻子送他到樓道口,隻說了聲“等你安全回來”。這句話,陪伴著他在武漢的每一天。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疫情當前,黨報記者應當沖在最前方,我將用胸膛鑄起鐵壁銅牆,哪怕生死抉擇,我也要逆行出擊,迎難而上。”這是《河南日報》記者李鳳虎立下的戰“疫”誓言。2月9日下午1點,李鳳虎正在家裡吃飯,接到通知前往武漢一線的緊急電話,他放下碗筷就准備行李,帶著家裡僅有的6個N95口罩出了門。12歲的兒子幫忙拿著行李,送他到樓下。“爸,記著給我每天打電話!”到小區門口,他再次回頭,兒子還在原地揮著手……

“很多年以后,提起新冠肺炎疫情,我想我仍會記憶猶新。武漢,我從未想過會與一個城市的脈搏環環相扣。”《河南日報》記者劉 曉波說。和劉 曉波一樣,《河南商報》攝影記者侯建勛也是集團派往武漢的第一批記者,“在武漢待了58天,這是我記者生涯中最值得銘記的58天!”

李蘭娟院士為進“紅區”記者加油

攝影記者到達武漢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在限定的時間裡給來自全國各地的援鄂醫療隊醫務人員拍攝肖像。作為中國攝影史上首創、世界攝影史上罕見的一次集體行動,為4.2萬余人拍攝肖像的“重大工程”,讓參與攝影的記者看到了4.2萬余張可愛可敬的面孔。“我們攝影小分隊走進武漢大街小巷,從最北的黃陂區到最南的江夏區,每天每夜採訪車輛都穿梭行駛在長江兩岸和武漢三鎮,累計行駛裡程9000多公裡。”《河南日報》記者王錚說。

侯建勛曾跟隨消殺隊體驗式採訪5天,他說:“最難忘的是穿脫防護服和吃鼻涕。”王富曉也深有感觸:穿兩層隔離服、一層防護服,戴三層腳套、三層手套,再戴上N95口罩、外科口罩,戴上護目鏡、防護面板……汗水很快往下流,他深感醫護人員的不易。

王富曉還冒著生命危險與醫護人員一起走進“紅區”,採訪拍攝了大量生動感人的新聞。先后在《河南法制報》及新媒體上發表《你守護患者我守護你》《“毒王”要求河南醫療隊打包回河南》《一包薺菜雞蛋包含的豫鄂情深》等30多篇報道和多篇獨家融媒報道,獲得廣泛關注。“這次採訪,我深刻地認識到視頻在新聞採訪中的巨大力量,有些聲音和畫面,是用多好的文字都無法表達的。眼含淚水拍照片,這是我職業生涯中從來沒有過的事情。”王富曉感慨地說,在疫情中,心懷恐懼不畏懼,記錄大時代影像和英雄壯舉,這更是一次心靈的洗禮。

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新冠肺炎危重症CCU病區,王富曉跟隨李蘭娟院士查房,李蘭娟院士對他說:“能進‘紅區’採訪的記者都是勇士,一起加油!”

感人的故事“揪心”又“暖心”

劉 曉波主要跟隨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採訪重症醫療隊隊員,135名隊員來自河南省20多家醫院,平均年齡不超30歲,很多都是初為人母。

劉 曉波分享道,他親歷的感人故事太多,如果用兩個關鍵詞概括,那就是“揪心”和“暖心”。新鄉醫學院三附院醫師李慧在武漢期間,父親不幸去世。隔著屏幕看著老父親下葬時,李慧朝著家的方向長跪不起的一幕,令在場的人無不動容。顧不上吃午飯,劉 曉波就發回了文字報道《淚崩,父親去世,她向家的方向長跪不起》。

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駐地與武漢市漢陽區七裡廟消防救援站僅一牆之隔。救援站的河南人得知家鄉的醫療隊就住在隔壁,為老鄉買來了鴨脖子等小吃,本想趁著天黑悄悄送到門口,不料被外出回來的醫護人員發現。一名醫護人員向消防戰士發出了拉歌的邀請,溫馨的一幕出現了。

那天晚上,下著蒙蒙細雨,醫護人員站在賓館樓下,消防戰士站在救援站樓頂,他們在雨中紛紛揮舞著手機的閃光燈,共同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國》。消防戰士還給醫護人員包了1500個餃子,不少醫護人員吃到家鄉的味道時,熱淚盈眶。

劉 曉波記錄下這些溫馨時刻,不僅刊發了文字報道《白衣天使與浴火英雄的“隔牆互動”》,還制作了《消防戰士和白衣天使大型拉歌現場》《隔壁“藍朋友”給白衣天使包餃子吃》兩個短視頻,其中包餃子的短視頻在河南日報快手、抖音號播放量超過7萬。

“在武漢期間,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媒體融合的速度越來越快。一條一分鐘的優質短視頻能在幾小時內獲得近百萬的點擊量。”劉 曉波感嘆。他陸續發回《一封送給逆行戰士的“家書”》《樓道裡的特殊生日會》等50余篇文字報道、60余篇圖文視頻報道,制作了20余個短視頻。

河南日報報業集團董事長、社長董林表示,集團要大力弘揚戰“疫”精神,傳承發揚“忠誠、奮斗、創新、爭先”的好傳統,砥礪初心使命,進一步強化對黨絕對忠誠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自覺踐行“四力”,緊扣時代命題,不斷提高新聞報道的影響力、生命力。(見習記者 吳明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