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行遍基層腳沾泥的新聞"老兵"

——記浙江淳安千島湖傳媒集團副總編輯余昌順

2020年05月06日07: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行遍基層腳沾泥的新聞“老兵”——記浙江淳安千島湖傳媒集團副總編輯余昌順

  新華社杭州5月5日電(記者岳德亮)今年3月16日,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千島湖傳媒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編輯余昌順帶隊赴楓樹嶺鎮組織新媒體直播。下午返回后,他突發腦溢血被送往淳安縣第一人民醫院搶救,至今昏迷不醒。

  這名基層新聞戰線上的“老兵”,22年來一直行走鄉村踐行“四力”,不斷引領身邊的團隊開拓進取,為黨和人民的新聞事業而奮斗。

  “多策劃制作大家看得懂、接地氣的新聞”

  新冠肺炎疫情讓所有新聞人直面大考。

  “要多策劃制作大家看得懂、接地氣的防疫宣傳片。”在余昌順的策劃下,一系列“非接觸式”防疫知識宣傳節目誕生了:從“方言介紹防控要點”到“如何正確戴口罩”“如何正確洗手”,從“宣傳防控知識”到“我在春天的千島湖等你”,作品紛紛走紅電視、網絡。

  淳安電視台的《淳安新聞》節目,雖然不是余昌順的分管范圍,但他卻在這檔節目上投注了大量心血,“越是特殊時期,越要推進融媒體改革、推動電視新聞改版,以滿足群眾需求”。

  為將這項工作做扎實,從2月10日開始,余昌順把辦公室搬到了新聞中心,一蹲就是整整一周,全程參與新聞生產。“他就是想利用這一周時間,為新聞中心做一個可以參照借鑒的樣板。”新聞中心負責人鄒楚環說。

  2月14日晚,在電視新聞審片時,余昌順忽覺頸椎處不適。同事們紛紛建議他次日周六在家裡好好休息一下。可沒想到,第二天他又到崗了。

  “大家都希望他能早日醒過來!”廣播中心負責人林男說起此事眼角不時閃現淚光。

  新聞人,腳底就應時時沾泥巴

  為服務全縣“戰疫情、促發展”工作,余昌順把目光投向鄉村旅游的復工復產,他和同事們走訪楓樹嶺鎮下姜村、大墅鎮高山村等地,加班兩個晚上拿出“大下姜”全年宣傳策劃。

  新聞人,腳底就應時時沾著泥巴。3月16日,“來下姜·享春天”首場直播活動,余昌順最早來到直播點,檢查各項准備工作。10時開始直播,不料9時15分左右,茶山上的直播點測試信號突然中斷。緊急情況下,余昌順現場啟動應急預案,帶著技術人員馬上趕到山頭,及時解決了信號中斷的問題。從茶山上回來時,余昌順已滿腳是泥,全身是汗。

  這場直播活動,觀看點擊量超過了100萬人次。

  “大下姜”的直播活動不是孤例。視頻中心負責人胡俊清晰記得3月13日那天,余昌順帶領大家去鳩坑拍攝“地理風情”片的情景,“早上7時許,乘車一小時到達鳩坑鄉。一個上午就跑了偏遠的茶園、瀑布、雲霧景觀等5個點,基本都是在海拔700多米高的嶺上,13時許大家才吃午飯,個個筋疲力盡”。

  這種基層實地拍攝,疫情期間就有三次,余昌順此次帶隊參加。下基層又苦又累,他為什麼呢?同事們的看法很一致:“余大哥”愛基層、懂基層。

  愛聽愛講“淳安故事”,願做最純粹的記者

  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余昌順特別愛聽、愛講“淳安故事”,他一直保留著最純粹的記者情懷。

  余昌順出生在鄉村,少年喪父輟學的他,早早就業養家。從最初的公社廣播站值機員,到縣廣播站編輯、專題部記者、社教中心主任,再到縣傳媒集團的副總編輯,這一條“新聞”路走得踏實又辛苦,他始終熱愛。

  來自基層,服務基層,是新聞人的使命擔當。疫情期間,余昌順積極策劃推出了《“拐杖”書記戰疫記》等一大批鮮活的故事短片,讓群眾看到身邊的典型,感受到基層戰“疫”的力量。

  早在2018年,余昌順便開始撰寫《一個人的淳安地理》,目前已寫完了除千島湖鎮外的22個鄉鎮。在兩年多時間裡,他用雙腳丈量、走村記錄、訪談印証等方式,採集了大量珍貴的、帶有泥土芬芳的一手圖文素材。

  就是這樣一個同事眼裡每天風風火火的余昌順,其實已經每天都離不開高血壓藥了。

  余昌順的同事們在心底都帶著千萬個理由在吶喊:你一直是新聞戰線上最頑強的“老兵”,你一定能醒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