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五四青年節前夕,全程參與疫情防控報道的甘肅日報社記者金鑫獲頒第24屆“甘肅青年五四獎章”,面對榮譽,他說——

作為記者,沒有理由不沖鋒在前

田野
2020年05月07日07:0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4月30日,共青團甘肅省委“送榮譽到基層”活動走進甘肅日報社,為金鑫(左)頒發証書和獎牌。

眼中有光,永遠年輕。4月30日,當甘肅日報社記者金鑫接過第24屆“甘肅青年五四獎章”榮譽証書和獎牌時,他說:“感覺無比激動、無上光榮。激動之余,我也在想,比起抗疫戰場上白衣執甲的戰士,我是如此平凡,卻獲如此褒獎。”

從1月21日甘肅尚無一例確診患者之時起,金鑫就深入一線,採訪報道甘肅省疫情防控工作,此后全程投入抗疫報道。對今年34歲的金鑫來說,“甘肅青年五四獎章”是這段經歷的紀念章,也是一枚抗疫的“軍功章”。

“成為一名‘突擊手’,我深感驕傲”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全國廣大新聞工作者堅守初心使命,奔走在“疫”線,忠實記錄這場全國人民參與的阻擊戰。金鑫對此深有感觸:“能夠參與其中,我深感自豪﹔能夠站在甘肅日報社這支‘集團軍’裡,成為一名‘突擊手’,我深感驕傲!這支隊伍裡,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身懷絕技的‘突擊手’有很多,他們勇敢無畏,從不缺席。”

金鑫第一時間深入蘭州、臨夏等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點醫院,進病房、進隔離區,以圖文形式報道了廣大醫務人員堅守一線、無私奉獻的感人故事。

3月2日至5日,311名自伊朗回國人員乘商業包機由伊朗到達蘭州。金鑫深入機場、集中留觀點,出色地完成了從伊朗回國中國公民在甘肅集中留觀的前期相關報道工作。而這一切的背后,對於金鑫而言是一種堅守,“我們的前輩們一直在堅守,作為年輕記者更要學會去堅守。”

“他敢於擔當,一點都沒有退縮”

甘肅日報社時政部主任謝志娟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今年春節期間,部門的其他記者都回老家過年了,受疫情影響,一時無法返回崗位。金鑫一個人承擔了兩個人的工作,那段時間他工作節奏特別緊張。“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新聞報道中,他敢於擔當,一點都沒有退縮。”

謝志娟介紹說,無論是去年甘肅日報社“守護母親河 建設幸福河”主題全媒體採訪活動,還是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報道,金鑫始終在一線、在路上,他主動承擔職責,不畏艱險,不退避、不叫苦,表現出了一個共產黨員、一名黨的新聞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對於剛剛經歷的一切,金鑫告訴記者:“新聞在發生,記者在現場,是我們無怨無悔的選擇。我們不願看到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發生,但當它發生時,作為一名記者,我沒有理由不沖鋒在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