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電視/網絡劇產業報告(2020)》:

電視劇網劇:優質內容是"最耀眼的王冠"

2020年05月07日07:0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影視行業逐漸恢復正常。

每年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上發布的產業報告,均為眾多參會者翹首以盼,通過梳理過去一年行業發展的熱點及表現,歸納成因,同時也對未來與趨勢進行前沿預判,可以說是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的必備“曲目”。在4月26日下午舉行的“新挑戰與新教育”中國電視劇發展北京論壇上,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發布並解讀了《中國電視/網絡劇產業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

行業仍處深度調整期

2019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有關管理部門對劇集創作和播出提出了相關要求。據此,尹鴻進行了盤點總結:“第一,引導電視和網絡劇的創作方向。鼓勵正能量,並且對制作成本有一定積極限制。第二,調控電視和網絡劇題材類型的生產與播出。根據題材的生產數量和播出數量做出了一些規定,比如對古裝題材、穿越懸疑等的調控限制等。第三,轉換電視及網絡劇的評價體系。不過度依賴收視率、點擊率評價的方式,而增加更多的社會評價和觀眾滿意度的評價體系。第四,治理行業市場體系。要求公平競爭及交易,維護行業的健康秩序。第五,強化網絡視聽行業的管理。強調對重點劇目的備案,也加強了對節目的審查等。”

過去一年,不少影視人稱之為“影視寒冬”。尹鴻指出,2019年確實出現了一些新現象,比如首次出現影視企業負增長狀況,並且隨著金融市場、資本市場的變化,整個影視行業的投資規模也有所下降。“應該說,行業還是處在比較嚴峻的狀態中,整個電影電視互聯網的制作行業仍然處在深度調整時期。”

由於互聯網的發展,網絡視頻出現了較好的節目,一些非傳統的新公司開始不斷涌現。對此,尹鴻指出:“這個行業在重新洗牌,重新進行市場結構調整。”

《報告》顯示,台網聯動成首選。其中台網同步劇有90部,先台后網的4部,先網后台的為8部。如果作品在互聯網上播得很熱,但沒在電視上播出,往往社會的話題度就比較低。而傳統的電視渠道和視頻渠道聯動的影視作品,更容易引起社會關注。尹鴻相信,未來台網聯動的趨勢還會繼續加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影視行業造成了較大的沖擊。尹鴻說:“疫情之下,影視企業儲蓄力量准備精品就是對抗疫的貢獻,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以及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地都出台了很多政策,幫助影視企業渡過難關。譬如北京簡化行政審批、減輕企業負擔、加大財稅政策支持等,形成了一系列配套的扶持幫助體系。

未來聚焦三大主題七大趨勢

目前各地已經進入有序的復工復產,那麼未來電視劇和網劇又將呈現怎樣的發展趨勢?

《報告》認為,謳歌新中國、新時代成就,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表現善風美俗將是新時代中國電視劇及網絡劇發展的三大主題。

此外,未來劇集市場將呈現以下七大趨勢:行業導向和行業調控繼續強化﹔影視行業將繼續面臨深度調整﹔電視和網劇數量持續下降﹔頭部內容嚴重稀缺﹔台網合作將更加緊密﹔主旋律重點劇、頭部商業古裝劇、高強度類型劇、專業化職業劇成為“四駕馬車”﹔網絡自制劇在形態、類型、產品方面會更創新,如互動劇、短劇、迷你劇等。

在尹鴻看來,2019年的中國電視劇和網絡劇產業雖然還沒有完全度過深度調整的困難期,電視和網絡劇的生產數量明顯下降,現象級的作品缺乏,各種調控政策與行業發展的磨合尚未完全完成,但是市場的需求依然旺盛,互聯網對行業的推動正在發揮作用,市場體系的重建初具規模。“相信經歷了疫情的劫難之后,電視和網絡劇產業會更加意識到‘內容為王’,優質內容是‘最耀眼的王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