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電視劇:將題材富礦變成精品搖籃

李 景
2020年05月07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題材富礦變成精品搖籃(來自現場的聲音)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電視劇實際觀看時長和收視率穩步提升,電視劇作為人民群眾精神文化消費“家常菜”的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據“中國視聽大數據”統計,2020年第一季度相較2019年第四季度,全國有線電視和IPTV用戶日均收視總時長上漲22.7%,每日戶均收視時長增長半小時。《新世界》《安家》《如果歲月可回頭》等15部黃金時段電視劇收視率超過1%。

  這是觀眾對優秀電視劇的認可,也為電視劇高質量發展提出命題。第二十六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發布的《中國電視/網絡劇發展報告(2020)》認為,新時代電視劇及網絡劇生產的三大主題,是謳歌新中國新時代成就、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轉化和表現社會積極向上的善風美俗。近些年我們將迎來一些重大的歷史節點,重大題材電視劇創作尤為值得關注。

  重大現實題材、重大革命題材、重大歷史題材往往是電視劇市場上的“稀缺品”,也是創作者的題材“富礦”。重大題材電視劇創作本身具有較高難度,特別是在當下,行業標准和觀眾審美不斷提高,如何用心、用情、用功打造重大題材電視劇的扛鼎之作,值得創作者思考。

  在內容取材上,中華民族有著優秀的傳統文化與博大精深的人文歷史,這是電視劇創作的深厚土壤。而今天,在廣袤的熱土上,國家發展、社會百態、百姓生活,順與逆、得與失、樂與憂,真實地構成了氣象萬千的生活景象,充滿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激昂跳動的樂章,展現色彩斑斕的畫面。這一切,都是重大題材電視劇創作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

  我們需要從歷史角度出發、從核心價值觀出發,拓展電視劇創新表達的維度。以獨特視角來突顯歷史內涵,以鮮活人物來彰顯藝術高度,以普通人的故事折射大情懷,將現實主義精神與浪漫主義情懷結合,使宏觀敘事與細節描寫水乳交融,從平凡中發現偉大,從質朴中發現崇高,從而深刻提煉生活、生動表達生活、全景展現生活。遵循影視創作生產規律,在細節上精心打磨,在劇本上下真功夫,隻有這樣,才能創作出重量級、標杆性的作品,彰顯自身的價值功能。

  藝術影響歸根結底要靠作品說話,隻有始終以精品創作為追求,借助豐富的敘事形式,走進觀眾內心,才能真正持久有效地影響觀眾,贏得收視率。

  新聞現場

  第二十六屆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2020·春季)4月26日—30日在線上舉辦。作為2020年影視行業首場盛會,本屆“春交會”以“雲端推介,推動電視劇平穩提質”為主題,實現全流程“線上辦”。電視劇、網絡劇的創作趨勢、創新與創優的路徑問題,受到與會者的普遍關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