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農村題材影視劇:影像敘事呈現山鄉巨變

丁亞平
2020年05月07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像敘事呈現山鄉巨變(光影視界)

  照片為電影《十八洞村》劇照。

  電影《紅花綠葉》海報。

  電視劇《麥香》海報。

  電影《春天的馬拉鬆》海報。

  核心閱讀

  通過描摹鄉村振興過程中人們的種種際遇、命運變遷和觀念變化,彰顯現代治理和國家進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題材創作的主旨。

  回溯中國當代文藝史,農村題材影視劇表現了中國當代社會發展變化的豐富實踐,塑造了鮮活生動的人物形象,為影視畫廊留下諸多經典。特別是近年來,農村題材創作不斷拓展視野,創新藝術表達,通過影像敘事生動記錄山鄉巨變。

  遵循現實主義精神

  書寫走向現代化的鄉村

  農村題材電影是新中國電影的重要收獲。如《我們村裡的年輕人》《李雙雙》用影像記錄農民的生活狀況,生動塑造投身鄉村建設的農民形象。《咱們的牛百歲》講述改革開放春風拂面,農村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故事。《人生》以農村知識青年的選擇,表現並反思社會道德建設,上映后產生強烈反響。這些影片在時代變遷中描繪中國農民的喜怒哀樂,反映社會發展進程和思想觀念的變化。

  農村題材電視劇創作,生動體現國家政策變化對農村社會的影響,以現實主義風格呈現中國農村走向現代化的歷史巨變。1958年6月15日,北京電視台播出的我國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菜餅子》就是農村題材。上世紀80年代中后期,《雪野》《葛掌櫃》反映了鄉村觀念的更新。90年代,《籬笆·女人和狗》《轆轤·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網》故事情節曲折,生活氣息濃郁,引發社會對“三農”問題的高度關注。新世紀以來,《聖水湖畔》《希望的田野》《正月裡來是新春》《別拿豆包不當干糧》《清凌凌的水藍瑩瑩的天》等,聚焦鄉村人情社會,剖析農村發展中的矛盾,體現農民的精神追求,讓人看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農村的精神、思想、道德、倫理面貌的巨大進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題材影視作品迎來又一次創作高潮。電影《十八洞村》《村嫂》《紅花綠葉》,電視劇《馬向陽下鄉記》《平凡的世界》等,深情建構影像敘事和國家進步之間的密切聯系,與生活、社會、時代形成互動關系。《年年歲歲柿柿紅》中的楊柿紅、《麥香》中的麥香、《我是你的眼》中的田春妮、《村嫂》中的桃子,這些生動人物形象的塑造,直接反映了鄉村振興過程中,人們對土地的眷戀、對美好生活的信心。

  建構鄉村影像美學

  互聯網時代需要新表達

  通過描摹鄉村振興過程中人們的種種際遇、命運變遷和觀念變化,彰顯現代治理和國家進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題材創作的主旨。不少反映精准扶貧的影視作品代表了這種創作取向,呈現鄉村影像美學的向度。其美學特質表現在:一是重視故事與敘事,有多樣化的故事情節、鮮明的地方特色和濃厚的生活氣息﹔二是加入一些新技巧和新元素,塑造鮮活的人物,語言也格外生動﹔三是緊密貼近現實生活,貫穿並體現百姓的情感邏輯,呈展以大眾訴求為主的民族化審美經驗。

  《毛豐美》《又是一年三月三》等,通過創新影像表達,將視點聚焦普通人的生活,通過個人或家庭的變化顯影鄉村變化,描摹地方文化,成為影像民族志的一種書寫。《春天的馬拉鬆》表現江南水鄉的“清新家園”,《黃土高天》抒寫西北農家的人和事,《老家門口唱大戲》呈現東北鄉村生活……濃郁的地域文化色彩、“吾鄉吾土”的視覺影像、抒情性的美學特征,是這些作品的共同追求。

  《苦樂村官》《龍門村的故事》融入喜劇元素,用幽默的方式刻畫人物性格,重在表現青年一代追求新的生活方式。《十八洞村》講述楊家兄弟填土造田的故事,表現不畏艱險、矢志不渝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黃土高天》《老農民》敘事視野開闊,將對農村變遷的描摹與思考,落在歷史與社會的交匯點……

  當然,也要看到,盡管近年來農村題材創作做出努力,但現象級作品並不多。個別作品不無藝術表層化和概念高懸的弊病。有的創作者以“他者”眼光描寫鄉村,沉浸在圖片式山鄉美景裡,做主觀式理解,與當代鄉村始終有隔膜。有的作品敘事老套,故事生硬,節奏拖沓,和這個時代的審美需求有差距。如何在滿足觀眾娛樂、審美、情感需求的同時,將思想性、教育性和人文關懷內化其中,是待解的命題。

  召喚高度與深度

  悉心挖掘時代深刻內涵

  今天,我們怎樣講好山鄉巨變的故事?遵循現實主義風格創作規律,聚焦中國老百姓感同身受的人和事,展現山鄉巨變歷史進程中人們的參與、活力和動力,人們的創造、勇氣和激情,才能發掘真實而豐富的鄉村故事。

  文藝評論家鐘惦棐曾倡導電影和文藝作品要“悉心去挖掘億萬勞動者的美”。如何去做?有兩個前提。一是要有足夠的生活積累和感情積累,創作者的立場和情懷要面向最廣大的觀眾。二是藝術表達需要根植本土,真誠地面對大眾與社會生活。

  創作者首先要回歸現實主義創作方法與美學邏輯。中國當代文藝史上並不缺少講述鄉村變化的好作品。這些作品契合生活實際,准確把握中國農業發展的歷史走向,通過對鄉村生活和時代意識的描摹,在情感和思想上給人以深深的感染。山鄉巨變蘊藏的民族記憶、文化密碼、情感紐帶,需要藝術家深入挖掘。追求具有時代精神高度和深度的中國表達,實現鄉村書寫的社會價值,是當下創作者的重要使命。

  山鄉巨變的故事說到底是人的變化、觀念的更新。藝術家應著重展現鄉村巨變中不同層次的人,剖析其復雜成因,生動闡釋鄉村變化背后的思想變化。通過對當代農村生活的描述,將影像美學推向一個新階段,讓更多人看到山鄉巨變與鄉村治理的中國故事。在新時代的語境下,農村題材再次成為創作的主流,將激發人們積極建構社會文化,提升我們的文化自覺,為推動國家進步凝心聚力。

  (作者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研究所所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