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摘掉口罩,讓我看看你的模樣》全媒體報道背后,是身臨其境採訪后的情感迸發——

《沈陽晚報》記者:"戰疫"採訪歸來寫下入黨申請書

2020年05月08日07:0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摘掉口罩,讓我看看你的模樣》之《聽院長谷野講述六院如何打贏階段性戰疫》這篇報道,唐子勻是哭著寫完的,作為《沈陽晚報》一名有著10年醫療新聞報道經驗的記者,她覺得自己傾注在每一個字裡面的情感膨脹到了頂點。

“有一種力量一直在鼓舞著我”

這番強烈觸動來自她的採訪對象——沈陽市第六人民醫院院長谷野。沈陽六院是遼寧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沈陽中心,最后一位重患出院后,真性情的谷野飽含感情地與記者回顧抗擊疫情一路走來的經歷。

他動情地說:“上前線的這些醫生、護士,絕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萬一有個三長兩短,我如何向他們的家人交代呀?”回憶起當時對上陣的醫務人員的擔心程度,谷野幾度哽咽淚流。他的一次次淚水,讓唐子勻不由自主地跟著一遍遍落淚。

有了這種身臨其境的採訪,才能寫出飽含激情、鼓舞人心的報道。《沈陽晚報》健康部傾情推出的《摘掉口罩,讓我看看你的模樣》全媒體報道,真實再現了一線醫務人員的戰“疫”過程,獲得讀者高度贊譽。

“寫稿子的時候,我的心裡有一種強烈的觸動,有一種力量一直在鼓舞著我。”唐子勻說。

採訪歸來寫下入黨申請書

1月26日,遼寧省首批支援武漢醫療隊出征。唐子勻不懼風險,奔赴沈陽桃仙機場現場採訪,並在現場“身兼數職”,實時向后方發回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形式的新聞產品,採寫了10余篇鮮活的現場新聞。

也是在當天,唐子勻採訪歸來,鄭重寫下入黨申請書。說起“火線”申請入黨的理由,她說:“當時到了機場,看到那些逆行援鄂的醫務工作者,他們身上那種義無反顧甚至視死如歸的精神,真的震撼了我。”

遼寧省先后派出11批援鄂醫療隊,3月20日起又先后分6批次返回遼寧,唐子勻承擔了每一次的出發和返回報道,從未缺席。從1月26日至4月初,唐子勻深入一線現場採訪報道30余次,腳步遍及機場、火車站、疾控中心、衛生監督部門、酒店,以及各大醫院的門診、急診、發熱門診、隔離病房等抗疫一線點位,始終戰斗在沈陽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報道的最前沿。

抗疫前線的“五朵金花”

3月14日,唐子勻跟著沈陽市疾控中心消毒組的隊員,進入沈陽市委黨校密切接觸者集中觀察點,給房間進行消毒。防護服是在市委黨校院子裡換上的,沈陽的早春三月,脫下羽絨服站在室外換衣服特別冷,防護服就像一層薄薄的“塑料袋”,不透氣,穿上后走動、干活很容易出汗。

她穿著防護服進去走了十幾分鐘就一身汗了,還要兼顧拍照片、拍視頻、錄音採訪、體驗消毒。機器裝滿消毒水之后有10多公斤重,一隻手拎著、一隻手噴洒,才幾分鐘,唐子勻就大汗淋漓。那一刻,她真切體驗到了醫務人員穿著防護服工作的不易。在隔離區採訪了短短一個小時,唐子勻摘下口罩和護目鏡之后,臉上就留下明顯的“口罩印”。

《沈陽晚報》健康部主任王爽說,唐子勻平時慢條斯理、溫聲軟語的,可是,沖上前線打起硬仗來,她說話語速快了,走路的速度快了,甚至與各職能部門和單位內部各部門協同作戰時的態度都果斷了很多。

健康部的5個人都是女同志,孩子最小的隻有兩歲。疫情發生后,她們沒有提任何條件,沒有任何畏難情緒,就勇敢上陣,滿負荷全天候應戰。《沈陽晚報》和24小時更新的“指尖沈陽”已刊發的千余篇抗擊疫情的原創稿件,主要出自健康部這群女記者的腳下和指尖,她們也被大家譽為抗疫前線的“五朵金花”。(記者 洪玉華 通訊員 高寒微)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