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轉戰網絡營銷發力短視頻 電影宣傳公司探尋新活法

袁雲兒
2020年05月08日07: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宣傳公司探尋新活法

全國影院關門,熱門大片撤檔,電影宣傳公司也陷入無活兒可接的被動局面。行業雖暫時停擺,宣傳公司卻沒有停止接活兒,或轉戰網劇、網絡電影營銷,或發力短視頻風口,或轉行做品牌廣告營銷,或採用鬆散工作模式降低成本,為的就是安全渡過這次危機,等待疫情恢復后電影行業的重啟。

為電影上映做准備

疫情暴發前,達岸電影手裡攥著好幾個待宣的電影項目,有饒曉志導演的新片《人潮洶涌》、丹尼斯·維倫紐瓦導演的科幻片《沙丘》、陳正道導演的懸疑片《秘密訪客》,還有2020年春節檔七部大片之一的《緊急救援》。然而,隨著疫情蔓延,國內影院全部暫停營業,這些即將與觀眾見面的新片被迫擱置了上映計劃,與之相關的全部營銷工作也陷入停滯狀態。“現在片方給我們的消息就是等。但像《沙丘》前段時間美國已經定檔今年年底上映,我們還可以做一些前期宣傳。”達岸電影員工佳佳(化名)說。

提前做好待宣項目的營銷方案,為電影上映隨時做准備,這是多數營銷公司的常規操作。“我們去年儲備了一些項目,比如《哈利·波特》系列、《盜夢空間》《星際穿越》的復映,還有動畫片《刺猬索尼克》、諾蘭新片《信條》,因為疫情這些都延后了,但我還是讓同事們保持工作狀態,別浪費時間,先在線上把能解決的事情先做了,比如后續的宣傳方案,包括劇照、海報、文案等物料先做了,等影院復工電影重新定檔后,按著方案執行就行。”影行天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CEO安玉剛說。此外,這家公司還為傳奇、派拉蒙、華納等好萊塢電影公司打理官方微博,這些線上業務受到疫情的影響也較小。

一些電影在此時轉戰線上放映,宣傳工作也隨之轉移到線上。3月20日,由大鵬、柳岩主演的喜劇片《大贏家》在線上首映,達岸電影便承接了部分宣傳業務。探討母女關系的文藝片《春潮》在這個“五一”假期登上北影節和愛奇藝聯合主辦的春季線上影展,達岸電影也參與影片宣傳,聯合媒體做線上合作,發圖發稿。

轉向線上營銷謀生

“其實營銷這個環節在整個電影產業鏈中非常薄利,平時有項目滾著,還能保持收支平衡,疫情期間收入沒了,但人力、房租這些支出都沒減,我們就很發愁。”安玉剛這番話,吐露出許多電影營銷從業者的心聲。

院線電影無法上映,一些宣傳公司便將視線轉向了網劇和網絡電影的營銷。

安玉剛是比較早意識到“網生態”內容崛起的從業者,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他陸續投資了將近十部網劇和網絡電影。疫情期間,他參投的網劇《公子,我娶定你了》、網絡電影《破神錄》剛好上線,團隊正好可以“自產自銷”,為這些線上項目做宣傳。

“院線電影要招呼全國幾千萬的觀眾進影院來看,所以要發動很多全民資訊平台來做宣傳,但網劇、網絡電影不一樣。如果這部作品在愛奇藝上線,那麼可能宣傳80%的精力都會放在愛奇藝平台內部,用什麼樣的圖片、預告片去吸引1億多會員去點播。另外一部分精力會放在抖音這個平台上,可以投放一些好玩的幕后花絮、能吸引眼球的預告片等短視頻。抖音是日活6個億的國民APP,隻要在這個平台做透了,就能觸達更廣泛的觀眾。”安玉剛坦言,疫情讓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爆發出巨大的傳播能量,用戶點擊率呈指數級增長,而他們公司早在大前年就成為抖音內娛樂行業的大代理商之一,片方投放視頻都需要通過他們,因此這段時間以來,公司在抖音上的營銷業務不但沒受疫情影響,反而開展得如火如荼。

轉向線上項目營銷的還有無限自在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今年初該公司參與宣傳的三部網絡電影《狄仁杰之深海龍宮》《追龍番外篇之十億探長》《九指神丐》票房均突破千萬元,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短視頻在營銷中同樣發揮了直接作用。《追龍番外篇之十億探長》上線首日的票房並不理想,但在短視頻平台大量鋪設內容后,有幾條短視頻的點贊量達到幾十萬,甚至破百萬。第二天該片票房便同比增長約40%,該片上線平台愛奇藝的站外導流搜索也達到當天網絡電影的第一名。

“節流”與“開源”同步

節流是宣傳公司應對這次行業危機的基本操作。入行十五年的毅寧在北京擁有一家經營了九年的小宣傳營銷全案公司,從今年4月起,公司開始採用鬆散的工作模式,按照項目及工作量來計算薪酬。在沒項目的時候,她也鼓勵員工在完成本職工作之余可以找找其他兼職或外快,“這樣對於公司和大家都沒有特別累,大家也能繼續好好地生活。”

“我們這個行業工作起來真的很累,幾乎都要天天熬夜,這幾個月大家可以在維持公司基本運營的前提下調整一下作息,陪陪家人,等到行業全面復工后再重新出發,一定會做到比之前更好,更有突破。”毅寧說。

也有公司積極調整業務方向,從其他行業想辦法為自己“開源”。啟泰遠洋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雖然以電影宣發為核心業務,但也從事電影出品制作、投資影院,在順義還有個佔地100畝的影視制作基地。疫情來襲時,小公司或許還有靈活調頭的余地,但啟泰遠洋這樣的全產業鏈大中型公司則受到了全面沖擊。

啟泰遠洋最初做公關廣告起家,當影視行業停擺后,公司重新拾起品牌整合營銷這條業務線。該公司董事長楊碩直言,這幾年他逐步意識到影視行業的高風險和脆弱。“我們參與了《戰狼2》《我不是藥神》這些爆款,但那又怎樣呢?賠的比賺的多多了。”

楊碩說,疫情促使他重新調整公司發展戰略,未來這幾年,公司在影視行業不會缺位,但公關廣告這塊會加大力度,院線電影則要更加審慎。“做影視我想我們還是要回歸本質,做好故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