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線調研”六大系列報道——

《安徽日報》:為奪取"雙勝利"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2020年05月11日10:0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完善相關舉措,力爭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是當前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安徽日報》在近期的新聞宣傳中,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加強組織策劃,深入一線調研,推出六大系列報道,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為實現“雙勝利”提供有力輿論支持。

六大系列 激活生產

“《安徽日報》聚焦聚力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政策的高度、發展的趨勢上把握方向、梳理脈絡,組織推出‘一線調研’六大系列報道,在大力宣傳黨和政府決策部署、措施成效的同時,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對於近期的工作重點,《安徽日報》總編室主任項良新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道。

《安徽日報》著眼“戰‘疫’生產”兩手抓,推出“奪取‘雙勝利’,經濟如何發力”系列報道,穩預期、樹信心﹔著眼“全面恢復、全面加速、全面激活”,推出“復工復產進行時”系列報道,報道安徽“四送一服”工作助推全省各地加快恢復生產秩序,以及解決復工復產難點、打通產業鏈堵點的最新舉措﹔著眼“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推出“戰‘疫’中的脫貧攻堅一線見聞”“抗疫情 補短板 促攻堅”兩個系列報道,反映全省各地攻堅克難的舉措和方法﹔著眼“抓緊組織好春管春播農業生產”,推出“抗疫不誤農時”系列報道,描繪農業一系列扶持政策落地開花、春耕備耕如火如荼開展的生動景象﹔著眼“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推出“疫情催生的生產生活新變革”系列報道,為經濟發展添動力、增活力。

深入一線 有的放矢

在系列報道中,《安徽日報》以問題為導向,派記者到部門、進廠礦、下田地、看市場,深挖細究生產、脫貧、消費等問題,力求聽到真聲音、發現真問題、找到真藥方,尋找原因,把握趨勢。

如“抗疫情 補短板 促攻堅”系列,選取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等方面典型,剖析扶貧中難解的疙瘩在哪,真脫貧、不返貧的關鍵在哪﹔“復工復產進行時”系列,聚焦企業用工難、物資運輸難、產業鏈協同難、外經貿企業復產難、資金籌措難、防疫物資短缺這“五難一缺”,為政府優化服務、精准幫扶提供參考。

此外,據項良新介紹,聚焦具體案例,把問題說清說透,以小見大、以點帶面是系列報道的亮點。如“戰‘疫’中的脫貧攻堅一線見聞”系列,在蔬菜大棚中、扶貧車間裡,看疫情期間“田間如何出,車間如何進”,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奪取‘雙勝利’,經濟如何發力”系列,從訂單看外貿現狀,從重點工程開工看重大項目推進,解析現階段推進重點任務落實的重要性,出台重大舉措的必要性。

3月30日,《安徽日報》刊發了題為《從復工復產轉向滿工滿產》的報道,通過對企業開工、產業鏈協同、政策服務等多層面調查,用事實說明搶進度、補任務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記者吳量亮談到自己採寫這篇稿件的心得時說:“‘復工復產有何最新進展?’‘此前企業反映的用工難、物資運輸難、產業鏈協同難、外經貿企業復產難、資金籌措難、防疫物資短缺等問題解決得怎麼樣?’堅持問題導向,我就當時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走訪省內部分園區、企業和有關部門,深入一線了解第一手情況。”

“帶著問題去一線,讓採訪調研更有針對性,以便‘有的放矢’。”吳量亮說。

挖掘故事 記錄感動

《安徽日報》“一線調研”系列報道,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問題導向,採編人員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中提升“四力”,提高了宣傳報道質量和影響,產生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實效。

“記者深入一線,俯下身來體驗,靜下心來觀察,讓報道接地氣,轉變了文風。有的報道入情入理,如《從復工復產轉向滿工滿產》重在全面調研﹔有的報道見人見事,如《“第一書記”的脫貧攻堅故事》注重‘原聲回放’,抓細節、抓對話、抓閃光點﹔有的報道求早求新,如《遠程醫療:零距離共享“雲”資源》《師生“雲”上聚 打開課堂新模式》等,強化超前意識,探究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的規律特點,增強了經濟報道的預見性、鮮活性。”項良新說。

3月29日,《安徽日報》頭版刊登了記者范克龍採寫的報道《“第一書記”的脫貧攻堅故事》。記者在採訪中深入貧困地區,走進“第一書記”們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捕捉到許多鮮活的瞬間。在這篇稿件的背后,充滿了艱辛與感動。

“很多深度貧困地區,大多偏僻閉塞,自然條件惡劣,基礎條件差,在採訪中經常要面對旅途勞苦,比如到大別山很多深度貧困地區採訪,往往車程就要四五個小時。”范克龍說。

採訪調研雖艱苦,但范克龍卻覺得很值得,因為他通過調研採訪見証了鄉村的巨變:“我看到,通過真抓實干,貧困村的發展變化可謂翻天覆地,很多村子整村脫貧,有的村子從產業空心村變成了富裕村,村集體收入從0元增長到五六十萬元。基礎設施大提升,產業基礎夯實了,老百姓脫貧致富勁頭十足。”

在一次次的調研採訪中,范克龍也深深體會到駐村干部們扎根基層,遠離家庭,克服條件艱苦等不利因素,千方百計帶領困難群眾脫貧致富的決心。在談到為何能將該篇稿件採寫得鮮活而有力量時,范克龍說:“當我親眼看到這些‘第一書記’,有的一干就是五六年,有的甚至駐村10年,看到他們是真正扎根鄉村、奉獻脫貧,就意識到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值得挖掘,他們的精神值得被銘記,我應當把他們認真記錄下來。”(見習記者 陳妙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