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角光環過多 《秋蟬》的諜戰摻著"偶像味兒"

李夏至
2020年05月12日07: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蟬》的諜戰摻著“偶像味兒”

諜戰懸疑劇《秋蟬》目前正在江蘇衛視、浙江衛視熱播。作為久違的諜戰題材,這部劇在整體制作水准上還算上乘,一開播就登上了微博熱搜。

由硬漢張涵予飾演的“檀香”,在對男主角葉沖傳遞完組織任務之后就慘烈下線﹔青年演員韓棟則飾演“魚鷹”,他還沒來得及和“秋蟬”接頭就被叛徒出賣壯烈犧牲﹔大家很臉熟的何中華飾演“何叔”,也因和池誠接頭后不慎暴露身份,慘遭敵人擊斃。開篇出現這麼多的熟面孔,卻又紛紛“下線”,顯然讓很多觀眾覺得“意難平”,也不得不讓人感嘆:《秋蟬》為主角潛伏設定了如此殘酷的時代背景。

《秋蟬》講述任嘉倫飾演的日軍高級參謀葉沖,實則為代號“秋蟬”的地下黨員,他跟隨日本情報機關從上海來到香港,在香港淪為孤島歲月裡,為抗戰勝利一路披荊斬棘的熱血故事。1941年12月至1945年8月的日據時期,是香港歷史上的“至暗時刻”,這段歷史此前鮮少在影視劇中被表現,這次以諜戰劇的形式展現,本身也是一種創新。

從主要演員任嘉倫、李曼、劉歡、何杜娟、菅韌姿的陣容來看,《秋蟬》本身也延續了近幾年諜戰劇偶像化的趨勢。從《偽裝者》開始,《麻雀》《解密》等諜戰劇紛紛採用了“偶像+諜戰”的路線,希望通過年輕偶像演員的出演,帶動諜戰題材的年輕化。從目前《秋蟬》的首播表現來看,因為演員任嘉倫等人的出演,確實有不少年齡段相對較小的觀眾開始對諜戰劇產生興趣,相關熱搜也都圍繞著演員的表現而展開。

拋開演員自身的號召力,開篇幾集的《秋蟬》整體在敘事能力和影像表達上還算及格線以上。不過,成也偶像敗也偶像,盡管任嘉倫在小生演員中已經算得上是實力演員,但結合主角葉沖的“人設”,不難看出在這部劇裡圍繞演員的主角光環依然過多。葉沖(任嘉倫飾)在幾次與地下黨員的交鋒中都為對方示警,盡管已經被日方情報人員懷疑,但依然可以通過一次次的危機化解,有時有些難以自圓其說。

這也就回到了偶像化諜戰劇的老問題,偶像可以為劇集帶來年輕的觀眾,但作為諜戰劇,觀眾評價的首要標准依然來自於敘事的完整和邏輯的可靠。《秋蟬》如今隻播出了幾集,葉沖就已經被日方懷疑,而女主角出現時雖然胸部中槍,在未能被及時醫治的情況下還能接受審訊,在類似這樣的細節中還是需要多多推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