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3億元"補血",華誼兄弟能否逆風翻盤?

袁雲兒
2020年05月12日07: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3億元“補血”,華誼兄弟能否逆風翻盤?

截至5月8日,華誼兄弟的股價已經連續上漲五個交易日,漲幅超過20%。疫情之下,影視股普遍低迷,華誼能夠逆市上漲,這一切還得從4月29日該公司獲得23億元定增“補血”說起。

這天,華誼兄弟一口氣發布了50多條公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一份規模將近23億元的定增方案。這份方案中,華誼決定以2.78元每股的價格,非公開發行8.23億股,計劃募集資金不超過22.9億元人民幣,發行對象為阿裡影業、騰訊計算機、陽光人壽、象山大成天下、豫園股份、名赫集團、信泰人壽、三立經控、山東經達9家公司,全部發行對象均以現金方式認購本次發行的股份。也就是說,華誼一口氣拿到了這9家公司合計23億元的投資。

外界普遍認為,這23億元對如今的華誼而言,堪稱“續命錢”。根據4月29日該公司發布的2019年全年財報,2019年華誼兄弟總營收額下降43%,全年營收僅22億元人民幣,而2019年淨利潤巨虧39.6億元,遠超2018年10.93億元的虧損額。根據規定,創業板股票如果連續出現三年虧損就會直接退市,而華誼已連續兩年巨額虧損,2020年,如果華誼不能扭虧為盈,就隻能黯然退市。華誼要想安全渡過這次生存危機,隻能借助資本的力量,依靠大量資金恢復元氣。

查閱華誼兄弟這兩年在電影行業的成績單,這位“中國影視娛樂第一股”的表現確實令人大跌眼鏡,2019年,華誼兩部重要作品《八佰》和《手機2》沒能上映,導致全年沒有一部拿得出手的主控項目。那麼,這9家資本為何此刻還能對華誼青睞有加呢?

“很多人都說這9家公司背后的老板跟王中軍、王中磊兩兄弟交情好,所以這次出於友情幫忙,這可能是一部分原因,但更大的原因還是出於商業利益考量。”一位影視金融從業者分析,這9家公司裡的阿裡影業、騰訊計算機、豫園股份與華誼兄弟淵源已久,本身就是華誼的大股東,“它們之前已經布局投資華誼,這次當然也不會坐視不管,因為華誼一旦退市,這些股東的投資也就付諸東流了。”此外,這次定增價格僅為2.78元每股,與華誼兄弟曾經巔峰期的91元股價相比堪稱“白菜價”。

市場普遍認為,能同時獲得各行業企業的資本青睞已非易事,而且此次定增還是謀定於整體經濟下行和影視行業持續調整的多重壓力之下,無論對資本市場還是影視行業,其所釋放出的積極信號都更為強烈,產生的影響也更加深遠。定增消息公布后華誼兄弟股價的連續上漲,也充分說明了外界對華誼的重新看好。

根據公告,此次增發不會改變華誼的控制權,王中軍兄弟仍為控股股東、實控人。此外,在當天發布的另一份公告中,葉寧申請辭去公司董事、副總經理職務,同時辭去董事會戰略委員會的相應職務。被馮小剛稱為“小牆皮”的葉寧,在加入華誼4年后最終離場,王氏兄弟則將重新把控包括電影業務在內的公司全面工作。

23億元定增有望解決華誼兄弟眼下的資金問題,影院恢復營業在即,2020年華誼兄弟能拿出哪些新作呢?根據該公司公告,遲遲未能上映的《八佰》將擇期上映,該片雖然並未有意“飢餓營銷”,但著實吊足了許多觀眾的胃口,被認為是華誼兄弟今年的“王炸”項目。此外,陸川的《749局》、李玉的《陽光不是劫匪》、周星馳的《美人魚2》、賈樟柯的《一直游到海水變藍》、曹保平的《涉過憤怒的海》都已殺青進入后期制作階段,這些知名導演的新作也令人期待。此外,田羽生導演的《一條龍》、陳正道導演的《世紀末的未來》等其他多部影片正在籌備中。

這兩年華誼兄弟也在積極開拓國際化布局,參與投資制作了由好萊塢導演羅蘭·艾默裡奇執導的科幻災難大片《月球隕落》(暫譯片名),該片將於2020年開機。隨著疫情的恢復,華誼兄弟在海口、長沙、蘇州、鄭州四地的實景娛樂項目也將陸續開園。

總之,資金到位,市場也給出了積極回應,接下來的一年,就看華誼兄弟能否把握機會,通過一個個影視項目實現逆風翻盤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