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老年報媒如何轉型升級

張岩
2020年05月12日14:2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時代,老年報媒如何轉型升級

  在移動互聯網大潮席卷、傳播格局深刻改變、傳統紙媒受到嚴重沖擊的大背景下,以《中國老年報》為代表的老年報媒憑借獨特定位和老年讀者的閱讀依賴,雖尚可保持穩健的發行營收,但隨著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在老年人中的日漸普及和新興涉老傳播平台的與日俱增,老年報媒也被逼進了轉型發展的最后窗口期。

  以老年讀者為基礎

  盡早推進轉型升級

  目前,除原有傳統老年報刊外,各大傳媒集團、“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等新興網上輿論陣地,以及看好老年市場的涉老企業、自媒體等紛紛涉足老年文化產品供給,建立老年信息推送平台。出於黨建引領、提升服務管理效率等目的,各涉老工作部門和團體也紛紛推出自己的訂閱號和移動服務管理平台。花樣繁多的信息平台和海量的信息推送都稀釋著老年報媒的涉老輿論主陣地作用和競爭優勢,使得傳媒業對老年受眾的搶奪日趨激烈。

  隨著新近老人對新媒體適應能力的增強和高齡讀者的自然減員,自費訂報客戶不斷減少,而隨著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工作的穩步推進也使穩定的公費渠道訂戶逐步流失,以報紙發行為主體的傳統營收日漸萎縮的大勢不可逆轉,老年報業的轉型發展迫在眉睫。相對於新興涉老傳播平台,資產儲備、技術人才等方面都較弱的老年報媒何以繼續在市場立足?

  筆者認為,在當前老年人普遍經濟能力有限、消費觀念不強、線上消費習慣正在養成的大環境下,老年報媒以離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部門為主體的讀者和渠道資源恰恰是現有老年市場中最優質的受眾資源,老年報媒多年來在老年人和老干部工作系統形成的公信力和影響力是最大的競爭優勢,是新興涉老媒體短期內無法超越的。所以在涉老傳媒市場被重新洗牌前,老年報媒隻要把握時機,盡早轉型升級,搶佔老年市場先機,還是大有可為。

  以專業性為重心

  打造高黏度線上傳播平台

  老年報媒在轉型升級中,首先要建立符合新時代發展的新型復合傳播平台。在繼續做好報紙的基礎上,工作重心逐漸向微信企業號或客戶端等新媒體傳播陣地轉移,積極搶奪線上陣地。

  基於現有老年報媒的實際能力,新媒體建設不必貪大求全,可本著內容精良、寧缺毋濫、適宜適度的原則,從內容、形式、頻度等方面設計符合老年個體需求、保証黏度的新媒體產品。

  內容上要和原有報紙及其他傳播平台區別開來,逐漸摒棄報紙上簡單的老年工作動態報道,發揮專業優勢用更精准的篩選、更深入的解讀、更生動的表達,深度關注老年受眾的生活和心理需求,用足共情挖掘撰寫直擊心靈的感人故事,做涉老受眾的解讀者、老年心靈的撫慰者和養老時尚的引領者。

  表現形式上要與時俱進,探索傳統文章、圖片、視頻及數字視覺藝術交織的表達方式,創作新穎生動、更具感染力的多元作品。傳播頻次上,也要把准老年受眾作息習慣、身體機能等特點,力爭用最有效的形式佔有線上陣地。

  以新技術為支撐

  完成資源平穩續接和數字轉型

  與此同時,老年報媒要大力加強技術創新和技術研發力量,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以技術創新為支撐,對現有讀者信息進行數字化採集和線上轉換,完成資源的平穩續接,實現傳統紙媒與新媒體建設融合發展、相映生輝,力爭報紙營收業務同新媒體數字經濟齊頭並進,最終實現平穩過渡。

  其一,在新媒體平台建立線上報紙訂閱、讀者評報等模塊。在報紙上刊登二維碼,讀者可以通過掃碼完成線上訂閱、評報、互動交流等。這樣既可以改變目前僅僅依靠郵局訂閱報紙的傳統訂閱形式,使得報社精准採集、掌握現有讀者信息,逐漸建立和完善老年讀者信息庫,又可以為讀者成為新媒體線上用戶做導流和鋪墊。

  其二,利用信息化平台建設,改良現有在老干部系統開展的品牌活動的組織形式。開辟現有品牌活動的線上報名、線上服務通道,用信息化手段替代原有手工、人力操作,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採集老干部工作系統的渠道用戶資源的精准數據信息,為以后新活動開展留存數據基礎。還可以利用和依托老干部系統各種信息推送平台、各種微信群等,把它們作為形式上的通聯傳播樞紐,更為有效地推廣新媒體傳播平台和報社的各種品牌活動。

  其三,基於新媒體平台創設更多可以快速“吸粉”的新型文化產品和模塊。比如,設計主題換裝拍照、在線答題等受老年人喜愛又便於傳播轉發的爆款“流量”的產品,或者推出老年大學在線課程、健步走捐步打卡、在線游戲打卡等可保持老年受眾黏度的活動模塊,力爭吸引更廣泛的老年受眾,繼續擴充粉絲。

  其四,通過技術手段逐步完成媒體底層業務構架,整合受眾、涉老企業、合作伙伴在數據、信息系統、工作流程和工作實務等方面的業務,建起集技術研發、傳播渠道、數據挖掘等運行服務於一體的信息化平台,推動新聞生產和媒體融合,嫁接產品與服務,力爭將資源優勢轉換為盈利能力,為逐步實現新媒體平台數字經濟打下基礎。

  以渠道影響力為優勢

  探索老年產業盈利新業態

  此外,老年報媒還要深挖現有的渠道資源優勢,借勢借力開發老年市場。

  在老年報媒的主體讀者中,離退休干部有著較高的退休金來源和穩定的醫療及服務保障,是消費能力較強的老年群體,各級涉老工作部門也擁有固定為老服務經費。老年報媒要嘗試將這部分讀者資源轉化為潛在客戶,探索開展線下活動、提供涉老服務項目與線上數字經濟相結合的創收新項目和方式。

  老年報媒要更深入了解離退休干部的實際需求和消費願望,以及老干部工作系統可用於政府採購的項目等,針對這些需求尋找優質的老年產品和老年服務企業。在兼顧公益性的基礎上,發揮平台作用,探索對接供需雙方的新形式、新路徑。比如,針對2020年老干部系統的“我看脫貧攻堅新成就”重點工作,開展“我看脫貧攻堅新成就之旅”“脫貧攻堅公益捐步月”等活動。在新媒體平台上開辟脫貧攻堅捐步打卡模塊、答題模塊、學習材料售賣模塊﹔圍繞“建好用好信息平台”工作重點,開辟信息服務企業、新媒體運營、採編產品服務等企業和服務項目、助老上網課程服務推介等。還有可以圍繞老同志對旅居康養的普遍需求,開辟線下推廣考察和線上宣傳、對接、報名相結合的業務。

  總之,老年報媒要以新媒體建設為重點、以新技術開發為支撐、用足渠道資源優勢,對現有媒體結構、管理方式、人才隊伍進行革新和全面轉型升級,力爭趕在銀發經濟井噴時,繼續在涉老輿論陣地“領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