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原創英文抗疫MV——We Are One唱響國內外

病毒不分國界 戰“疫”情同此心

孫玉遐
2020年05月12日14: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創英文抗疫MV——We Are One唱響國內外病毒不分國界 戰“疫”情同此心

  We Are One視頻截圖。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際,為充分凝聚各國共識,鼓舞身處疫情中的世界人民共同戰“疫”,新華社推出原創抗疫英文MV——We Are One,展示出中國抗擊疫情的積極貢獻,傳遞“戰”疫之情,演繹人類命運共同體內涵,凝聚起全球戰勝疫情的信心與共識。

  MV通過運用大量“看不見的宣傳手法”闡明中國主張,講好中國故事,將激昂砥礪的正面宣傳同柔美抒情的音樂藝術有效結合,通過全球視野的戰“疫”畫面,搭配哈薩克斯坦歌手迪瑪希的演唱,將高質量的藝術表達形式與國際傳播規律巧妙融合,撫慰人心,給人希望,目前全球超過2億人次觀看。

  ——世界主題,獨家創意,以潤物無聲的方式傳遞中國戰“疫”倡議、展現中國擔當、闡明中國立場。歌曲緊扣“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旨,以“We Are One山川雖異域但情同此心”的情感傾訴貫穿始終。MV採用寫實+特效方式展現全球抗疫圖景。畫面掃描各國“封城”和街頭幾乎無人,凸顯全球面對疫情突襲的緊張形勢,然后運用大量中外互助、攜手抗疫的畫面呈現前后形勢變化,尤其突出中國大力支援各國抗疫元素,一系列中外攜手抗疫、中國積極援助海外的鏡頭詮釋出“We Are One”的內涵。

  MV展現了最早身處疫情防控前線的中國在有效地控制住病毒傳播的同時,還積極同世界各國分享經驗、提供援助。畫面最終落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中國提出全球合作抗疫的倡議,讓國際受眾真切感受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內涵。

  ——戰“疫”情感與抗疫畫面有機融合,國際歌星動人演繹喚起“人同此心”的強烈情感共鳴。作品以音樂為寄情方式,通過迪瑪希的演唱,將“山川異域情同此心”的情感與現實抗疫畫面有機融合,情緒隨著曲調升高而醞釀推進,直至結尾高音時催淚釋放,聲畫相得益彰,很好地達到撫慰和凝聚人心的效果。

  視頻豐富的場景鏡頭展現了海外民眾相互鼓勵、中外醫護人員緊密合作,輕快的剪輯引導觀眾思考中外合作的重要性﹔歌手在高音中情緒起伏,畫面裡烏雲密布中沖出一架中國飛機,裝滿抗疫物資降落在異國,同時響起現場的鼓掌歡呼聲﹔在全篇最后高音中,畫面撥雲見日,不同膚色的孩子展現笑顏,寓意希望。可以說,We Are One在傳遞溫情的同時很好地詮釋出攜手抗疫、共渡難關的主題。

  國際知名年輕歌手迪瑪希用極具穿透力的嗓音、極富情感表現力的聲線讓“我們在一起”的主題直抵人心,催人淚下。而其自帶流量的歌星屬性也吸引了海內外音樂界和龐大粉絲團的關注。一位美國樂評人留言感嘆道:“我們美國也應該有這樣一首切合當下、鼓舞人心的抗疫歌曲。”

  ——海內外社交媒體、新媒體矩陣傳播,直達終端受眾。新華社用19個語種的近50個海外社交媒體賬號和各語種發稿線路集中推送We Are One,瀏覽量超過3000萬次,互動量200萬次,近百名音樂人被感動並在YouTube視頻網站推介,眾多海外網友表示:“中國抗疫模式和隔離措施已經在世界范圍內廣泛推廣。感謝中國政府在正確的時間採取了正確的措施,感謝偉大而自律的中國人民!”

  在國內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接力轉發后,各網端點擊量逾1.5億次。單曲在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等音樂平台上線后,播放量超7600萬次,MV在騰訊音樂平台播放近40萬次。

  音樂是人類共同的精神食糧,超越國界種族,最能打動人心,這支We Are One英文MV通過新聞與音樂的跨界融合,打通內宣與外宣,用歌聲唱出人類戰勝疫情的積極態度,傳遞明天依然會充滿陽光的信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