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國未成年網民1.75億普及率93.1% 使用手機上網最多

2020年05月13日15:44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3日電 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今日聯合發布《2019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我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已相當普及,2019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為1.75億,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3.1%。 

城鄉未成年人的數字差距進一步彌合

未成年人學齡前觸網比例顯著提升

《報告》稱,隨著移動互聯網向農村持續滲透,城鄉未成年人的數字差距進一步彌合。城鎮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3.9%,農村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0.3%,差異較2018年的5.4個百分點下降至3.6個百分點。

未成年人學齡前觸網比例顯著提升。《報告》顯示,互聯網對於低齡群體的滲透能力持續增強,越來越多的未成年人在學齡前就開始使用互聯網。高中和中職學生首次用互聯網在學齡前的比例為 15.9%和 10.7%,初中生增長至18.8%,小學生首次使用互聯網在學齡前的比例最高,達到 32.9%。

互聯網已經成為未成年人認識世界、日常學習、休閑娛樂的重要平台。未成年人對互聯網的認知正向積極。調查發現,未成年人認為互聯網主要是:認識世界的窗口(67.1%)、日常學習的助手(66.1%)、娛樂放鬆的途徑(59.3%)、便利生活的工具(53.1%)、認識朋友的渠道(36.5%)、自我表達的空間(18.8%)。

手機成未成年人使用最多的上網工具

超七成未成年網民擁有屬於自己的上網設備

《報告》顯示,未成年網民在 2019 年使用手機、筆記本電腦和電視上網的比例較 2018 年有所提高,使用台式電腦和平板電腦上網的比例則有所降低。調查顯示,使用電視上網的比例提升最為明顯,由 46.7%提升至 56.7%﹔受到大屏手機對平板電腦的替代影響,使用平板電腦上網的比例由 37.4%下降至 28.9%。

調查發現,未成年網民使用各類上網設備的比例,依次是手機(93.9%)、電視(56.7%)、台式電腦(45.0%)、筆記本電腦(31.5%)、平板電腦(28.9%)。

《報告》稱,未成年網民中擁有屬於自己上網設備的比例達到 74.0%。手機擁有比例最高,達到 63.6%﹔其次為平板電腦,為 24.0%。未成年網民工作日日均上網時長在 2 小時以上的為 9.9%,節假日日均上網時長在 5 小時以上的為 10.4%。《報告》指出,未成年網民可能受到過度使用互聯網帶來的不良影響。

網上學習、聽音樂、玩游戲位列上網活動前三

短視頻對未成年人的影響需關注

《報告》還發現,未成年網民上網經常從事的各類活動中,排在前三位的是網上學習、聽音樂、玩游戲。未成年網民經常利用互聯網進行學習的比例達到 89.6%。上網聽音樂和玩游戲是主要的網上休閑娛樂活動,分別佔 65.9%和61.0%。上網聊天作為網上溝通社交的主要方式,佔 58.0%。

短視頻是近幾年蓬勃興起的互聯網娛樂服務。調查發現,2019 年未成年網民在互聯網上經常收看短視頻的比例達到 46.2%,較 2018 年的40.5%提升 5.7 個百分點,僅次於聽音樂和網絡游戲,成為使用最普遍的網絡娛樂之一。收看短視頻的未成年用戶中,9.8%會在工作日收看短視頻超過 2 小時﹔節假日該比例提升至 14.9%。

《報告》提醒,短視頻對未成年人的影響需要關注。短視頻題材內容豐富,且能夠依據人工智能算法針對用戶興趣偏好定制推送內容,使得很多未成年人可能因受吸引而沉迷。同時,短視頻網站是內容發布和運營平台而非創作方,平台的內容均為用戶主動上傳,這個過程中很難避免未成年人收看到低俗或不健康內容。

《報告》顯示,未成年網民收看網絡直播的比例持續提升,2019 年達到 19.8%,較 2018 年的 13.4%提升 6.4 個百分點。這種增長一方面來源於網絡直播在未成年群體中的滲透,另一方面也受到 2019 年新興的電商直播產業快速發展的影響。收看網絡直播的未成年用戶中,9.8%會在工作日收看超過 2 小時,節假日該比例則提升至13.0%,《報告》認為,同樣存在可能過度使用的問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