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熱播劇帶動史學書銷售多多益善

章紅雨
2020年05月14日10: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播劇帶動史學書銷售多多益善

  傳播和繼承中華文脈需要影視劇的大眾傳播,也需要專家學者嚴謹考証的成果。

  近日,正在湖南衛視熱播的70集電視劇《清平樂》,引發人們對千年前宋代的遐想。有趣的是,在追劇的觀眾中有宋史專家的聲音,他們的“挑刺”不僅使這部電視劇熱上加熱,還帶動了宋史研究著作銷售的升溫。

  這其中,宋史學者吳鉤便是一位。據《文匯報》報道,吳鉤一邊追劇一邊在線視頻“觀后感”,他的新作《宋仁宗:共治時代》上市不到一個月,印數累計3.6萬冊。有網友留言說,與《清平樂》對照閱讀該書,可對歷史上只是充當背景板的宋仁宗及其時代作全面解析。

  歷史類影視劇帶動相關研究成果暢銷,在圖書市場由來已久。典型案例之一是早期中華書局出版並熱銷的《正說清朝十二帝》,這部針對當時流行的清宮戲推出的史學著作,因“正說”成為當時的暢銷書。

  如今《清平樂》的熱播,再次引起一些市場意識敏感的出版發行機構關注。據筆者觀察,除出版有《宋仁宗:共治時代》的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外,鳳凰出版傳媒集團、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華書局、十點書店等均對此熱點表示關注,從它們在各自微信公眾號上推送的相關信息看,一批宋史研究成果已集中走進讀者的視野。

  比如,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推介的首屆魯迅文學獎得主夏堅勇的力作《慶歷四年秋》,中華書局推介的《宋論》《宋史》《宋史紀事本末》《續資治通鑒長編》《涑水記聞》《東京夢華錄箋注》《東京夢華錄注》《王文正公筆錄》《宋代官職辭典》等。中華書局在微信公眾號上坦言:“古代史書、筆記並非嚴肅枯燥的‘斷爛朝報’,而是有料有情節,是做史學研究、寫小說、編劇本,甚至純粹地滿足閱讀趣味的居家旅行必備良品。”

  戲說也好,正說也罷,一部宋代劇引出一批宋代研究成果亮相並進入讀者視野,在筆者看來是一種文化現象,此現象對宋史研究者無疑是極大的鼓舞與鞭策。正如《文匯報》對吳鉤點評《清平樂》所說的,“歷史學者在線‘挑刺’,這樣有人文營養的‘追劇’不妨多些。”

  傳播和繼承中華文脈需要影視劇的大眾傳播,也需要專家學者嚴謹考証的成果。由此看來,《清平樂》所引發的史學圖書銷售熱,應該多多益善才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