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讓影視劇多一些書香元素

楊雅蓮
2020年05月14日10:4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影視劇多一些書香元素

  一部名為《遍地書香》的文化扶貧劇,正在北京衛視熱播。該劇講述了駐村干部劉世成在椿樹溝村文化扶貧、扶志、扶智,引領臨沂父老鄉親建設美麗鄉村的故事。作品以讀書作為切入點,讓觀眾眼前一亮。

  “扶貧必扶智,治貧先治愚”。文化扶貧為脫貧攻堅注入強大精神動力。而一個人、一個地方文化內涵的提升,得益於是否具有良好的閱讀習慣、閱讀氛圍。全民閱讀的有效開展,恰恰可以助力鄉村振興。如果能在影視劇中多些書香元素,對於開展全民閱讀工作大有裨益。

  其實,一些以讀書、愛書為主題的圖書改編成影視劇后備受觀眾好評。例如,電影《查令十字街84號》講述了美國女作家海蓮·漢芙與倫敦一家書店經理跨越20多年的傳奇書緣﹔電影《天才捕手》講述了編輯麥克斯·珀金斯的非凡職業生涯,這位天才編輯發現了菲茨杰拉德、海明威等文學巨匠……除以讀書、愛書貫穿始終外,影視劇中人物的身份也可以是作家、書店從業者,哪怕是他們在劇中的閱讀習慣,都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觀眾,使人平添對閱讀的喜愛與好感。

  闡述《遍地書香》創作初衷與主旨時,編劇張繼說:“我們通過這部戲,通過讀書這種形式,試圖向整個社會傳遞一種信息,文化的力量不可忽視,文化的力量在扶貧攻堅任務中不可或缺,非常重要。”筆者希望,所有的影視劇編劇和導演都能像張繼一樣,通過作品傳遞文化的重要性,把書香作為影視劇的必備“佐料”,甚至是“主材”。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