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支持多視角切換與分支劇情 互動劇,換條賽道奔跑

劉 陽
2020年05月14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動劇 換條賽道奔跑(解碼·文化市場新觀察)

  近期,隨著互動劇《龍嶺迷窟之最后的搬山道人》上線,這種新型影視產品引起關注。互動劇並非新鮮事物,早在上世紀60年代,就有人曾嘗試制作互動影視作品。1981年上海電影制片廠拍攝的電影《小街》設置了3個結局,在當年引起轟動。經過幾十年探索,如今,互動影視已經全面進入“實操”階段。

  觀眾

  不同選擇,體驗豐富

  2019年被稱為“中國互動影視創作元年”。這一年,多家視頻平台開始布局互動劇。愛奇藝發布全球首個互動視頻標准,並推出輔助制作工具平台﹔騰訊視頻面向全網上線互動創作平台,鼓勵原創者積極參與﹔優酷推出互動劇的創作工具。這一年,《他的微笑》《愛情公寓5》等互動劇在各平台相繼播出,大多取得了不錯的表現。

  什麼是互動劇?簡單來說,就是以互動技術支持觀眾基於自身立場或偏好做出選擇,參與、影響劇情發展,並因為不同選擇而體驗不同內容的影視劇。互動劇支持觀眾在多個視角間進行切換,進而因不同角色、物理位置等獲得不同的觀看感受。

  以《他的微笑》為例,該劇採用了“分支劇情”方式,設置了21個選擇節點和17種結局,觀眾平均可以觀看到2.5個不同結局,還引入了語音識別、人臉識別等體感互動模式。《愛情公寓5》中的第十三集也採用互動劇形式,共設置16個互動節點。據統計,進入到《愛情公寓5》互動劇情的觀眾中,97.4%主動參與了互動。而近期播出的《龍嶺迷窟之最后的搬山道人》是迄今為止體量最大的互動劇,被業內看作網絡頭部IP在互動劇領域試水的重大事件,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互動劇的概念主要來自游戲,分為內容創作、互動設計、技術實現3個板塊,彼此互相勾連。“它的創作比普通的影視劇門檻高很多,多開一個視角,所有的敘事量都會呈指數級增長。”《他的微笑》總編劇湯祈岑說,互動劇的劇本創作要更加注重體系與邏輯。

  互動劇的拍攝也尤為復雜。阿裡文娛優酷互動短精產品技術負責人陳翌介紹,互動劇拍攝的素材比觀眾體驗的單線素材多得多,“一個片子在用戶面前呈現的時長是一個半小時,它總共的片長可能會達到3個小時甚至更長,這對編劇、導演、演員以及后期剪輯都是挑戰。拍長劇的成本會非常高,而太短的劇又無法形成足夠多的分支點或者‘包袱’,會降低用戶的觀看樂趣。”

  不是所有題材都適合“互動”。“目前看來,懸疑解謎和生存游戲比較適合,情感類也受到了不少女性觀眾的歡迎。”《龍嶺迷窟之最后的搬山道人》制片人黃星說。

  從業者

  更多耐心,提升品質

  然而,並不是所有觀眾都適應這種新穎的觀看形式。2020年初,互動劇《拳拳四重奏》同時在一零零一和騰訊視頻播出,但反響卻不同。在用戶構成更年輕的一零零一,幾乎95%以上的用戶都打了滿分。而在騰訊視頻,該劇的評分則是中規中矩的7.4分。業內人士推斷,年輕市場或將成為互動劇未來發展的藍海。

  也有不少人擔心,互動劇可能只是一個噱頭,難以形成產業化、規模化的發展。業內人士指出,國內互動內容的一些從業者盡管一直在努力追求技術更新,但很多人還停留在“畫面漂亮、劇情不重要”的想法上,導致互動游戲、互動影視目前都還沒有打開足夠發展的空間。

  對此,陳翌認為,質量應當是所有在互動影視領域探索的技術人員、創作人員都非常重視並不斷探索的課題。其中,內容創作始終是最核心的。黃星也表示:“隻有不斷探索互動與內容的融合,才能使互動影視作品更具品質。”

  事實上,這幾年來出現的“爆款”互動劇很少。互影科技創始人鹍鵬分析,“爆款”少的原因首先是作品總量少,而作品總量少,則在於基礎設施不足、行業總預算投入不足,以及互動劇本身發展節奏比較“慢”。

  “互動劇是一個‘慢’行業,甚至比傳統影視行業還要‘慢’一些。”鹍鵬說,影視劇后期工作的結束只是互動劇內容的開始,所以從時間周期來說,互動內容需要更多時間去打磨。像2019年播出的互動劇,很多都是從2016年或者2017年開始做的。另外,以大IP來投入互動劇行業的案例還非常少,業界對互動劇進行較大的投入還需要一些時間。

  行業

  積累用戶,降低門檻

  盡管相較於普通影視劇來說,國內的互動劇還尚屬“年幼”,但部分從業者對它的發展滿懷信心。

  騰訊真人互動影像作品制作人哈鵬說:“互動劇目前正處於核心用戶的積累期,但是隨著成長,邊際成本會降低,隻要不斷提供更好的內容,用戶會越來越多,進而帶動生產者的不斷進入、好作品的不斷產生。”

  業內人士指出,任何一個門類想要做成熱門,都需要被更多人發現和接受,互動劇如果想獲得更好的發展,需要降低操作門檻,讓更多內容提供者參與進來。

  陳翌認為,隨著5G時代的到來,人們不會滿足於視頻內容的單向傳輸,而是更多地希望參與其中。互動內容未來還可以在綜藝、短視頻、廣告等更多領域發力。在技術方面,隨著手指操作等互動玩法、語音交互等互動功能的普及,互動形式也會越來越多樣。

  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互動劇並不會代替普通影視劇,而是將以另一種賽道的形式與普通影視劇共存。“它和傳統電視劇並不是取代與被取代的關系,每個賽道都有各自不同的品類。”《他的微笑》總制片人李蒞櫻說,未來,不同賽道上的產品都可以實現交互發展,比如綜藝和影視劇可以融合發展,同時還可以加入動漫、互動等元素,這些新興的模式非常值得期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