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海外版:"信息疫情"充斥著傲慢與偏見

張 紅
2020年05月14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信息疫情”充斥著傲慢與偏見(觀象台)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際,一場針對中國的“信息疫情”也如猛虎般扑來。

  “中國黑客試圖通過非法手段獲取美國新冠病毒疫苗相關信息”“中國初期隱瞞疫情嚴重性”“中國數據不透明”……美國部分政客和媒體對中國的瘋狂指責“連綿不絕”,要麼“舊瓶裝新酒”,要麼“推陳出新”,真可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針對無理指控,中國有理有節,逐條擺事實列數據﹔享有盛名的科研機構、科學家和專業刊物冷靜分析,得出客觀結論﹔世衛組織等國際機構與知名人士仗義執言,力挺中國。但是,“信息疫情”仍然一波接一波,為什麼?

  對於不停“炮制”謠言的蓬佩奧、納瓦羅等美國政客而言,“甩鍋”中國的誘惑太大:把水攪渾,推卸抗疫不力的責任,轉移國內公眾的視線,同時還符合“美國優先”的政治正確。針對中國的“信息疫情”,無疑是別有用心、借機炒作的“政治病毒”,如同一面照妖鏡,照出了美國和西方社會對中國的傲慢與偏見。對於這部分人,擺再多的事實,講再多的道理,顯然都不會有什麼效果。

  令人遺憾的是,這些謠言得以流行,甚至獲得了有些國家部分人的認可。這背后,是對中國的偏見。人們往往會選擇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東西。長期以來,西方媒體與政客早已習慣了帶著“有色眼鏡”看中國,而那些有關中國的負面新聞卻正是一些人獲取中國相關信息的主要渠道。習慣了中國負面形象的人,無疑成為這一波針對中國的“信息疫情”的天然支持者。

  當然,或許有些事情真的超出了他們的理解范圍。比如,他們不明白,為什麼美歐諸多發達國家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遠遠高於中國。因為他們不知道,中國早已不是他們印象中那個醫療落后、環境不佳的國家。他們不明白,為什麼同樣是居家隔離,中國就能取得那麼好的防控效果。因為他們不知道,中國14億人真正實現了自覺居家。為了防控大局,沒有人抱怨,更沒有人上街抗議。而這各種各樣的“不明白”,都源於他們對真實的中國完全不了解。

  隻有讓世界看到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謠言才無立足之地。而這無疑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近年來,隨著中國日益走近國際舞台中央,針對中國的敵意開始在美國社會擴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對中國的瘋狂攻擊正是這種敵意的一次集中體現。可以肯定的是,這種敵意不會輕易消散。

  中國必須提高警惕。接下來,中國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進入常態化。顯然,抗擊“信息疫情”也需要常態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