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起看,未成年人的網絡生活有哪些新趨勢?

2020年05月14日07: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起看,未成年人的網絡生活有哪些新趨勢?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新華社記者王思北)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13日聯合發布的《2019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為1.75億,未成年人互聯網普及率達到93.1%。我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已相當普及。

  在享受互聯網帶來便利的同時,未成年人的網絡生活有哪些新趨勢?如何保障他們健康上網?記者對報告進行了梳理。

  【趨勢一:越來越多的“寶寶”學齡前觸網】

  報告指出,互聯網對於低齡群體的滲透能力持續增強,32.9%的小學生網民在學齡前就開始使用互聯網。這對家庭的上網技能教育、網絡內容監督管理、互聯網企業針對性保護機制均提出更高要求。

  “要重視針對學齡前兒童的上網管理和教育問題。”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負責人認為,目前小學生在學齡前就使用互聯網的比例已達32.9%,預期將有越來越多的未成年人在學齡前就接觸互聯網。單純的限制難以達到效果,對孩子上網進行積極的教育、引導和管理才是有助於孩子健康成長的正確方式。

  【趨勢二:未成年人上網最常學習、聽音樂、玩游戲】

  學習、聽音樂、玩游戲位列未成年網民上網經常從事的各類活動中的前三位。報告稱,網上學習方面,未成年人的網上學習與學校課堂教育深度融合,更多表現為課堂教育的延伸。網上娛樂方面,聽音樂和玩游戲仍然是最主要的娛樂活動,看短視頻和網絡直播的比例分別比2018年提升5.7和6.4個百分點。上網聊天是未成年人最主要的網上溝通社交方式,佔58.0%。

  “互聯網對未成年人休閑娛樂方面的影響比對學習的影響更為普遍。如果家庭和社會不能對未成年人網上娛樂活動進行正確管理與引導,有可能影響到未成年人正常的學習和生活。”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負責人建議,相關政府部門、行業組織、互聯網企業應分別結合自身職責,對未成年人網上娛樂活動推出保護性措施,在政策和機制上避免過度網上娛樂。同時,採用多種方式降低未成年人網絡沉迷風險。

  【趨勢三:初中是網絡社會屬性形成的關鍵期】

  調查發現,小學生從事各類網上社會化活動的比例均明顯低於其他學歷段,但在初中階段開始出現增長,部分活動在高中階段的增幅出現下滑。這表明初中階段是未成年人網絡社會屬性的形成期,高中階段是對其網絡社會屬性的進一步發展和鞏固。

  “未成年人的網絡社會屬性在初中開始形成,高中得到鞏固,應基於這一特點進行差異化網絡教育。”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負責人表示,針對小學生網民,應注重上網時長的管理,培養孩子對互聯網的正確認識﹔針對初中生網民,應側重其互聯網應用技能的培養,重視文明上網、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教育﹔針對高中生網民,應鍛煉其在網絡信息甄別、工具使用、創新創作等方面的能力,培養對社會的正確認知,並鼓勵其利用互聯網提高創造能力。

  同時,還應進一步完善未成年網絡素養教育體系,明確新時代青少年群體的網絡素養內涵。在此基礎上,將網絡素養教育拓展至全民,糾正家長、學校和社會對未成年人使用互聯網的錯誤認知,使家長具備管理和引導子女正確上網的能力,消除其對互聯網不良影響的焦慮心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