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葉永烈病逝享年80歲 生前出版作品超3500萬字

張知依
2020年05月16日07: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葉永烈出版作品超3500萬字

著名作家葉永烈5月15日9時30分在上海長海醫院病逝,享年80歲。葉先生筆耕不輟,一生出版180多部著作、逾3500萬字。

在半個多世紀的創作生涯中,葉永烈建立了完善的個人創作檔案,各種文稿、書信、照片、採訪錄音、筆記,作品剪報、評論、樣書等均分類保存。他長期從事中國當代重大政治題材紀實文學的創作,積累了大量的檔案和口述歷史資料,形成了相當規模的“葉永烈創作檔案”,成為中國當代歷史研究的原始文獻。這些文獻都捐贈給了上海圖書館,並以“葉永烈專藏”的名義予以收藏。為此,他曾對媒體笑言:“在我故世之后,在墓碑上可以書寫:請到上海圖書館找我!”

20歲為《十萬個為什麼》撰稿

1940年8月出生的葉永烈是浙江溫州人,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是著名小說家、歷史學家、報告文學作家,早年從事科普科幻創作,筆名蕭勇、久遠等,后以長篇小說及紀實文學為主要創作內容,曾任中國科學協會委員、中國科普創作協會常務理事、世界科幻小說協會理事。

據記載,1959年,少年兒童出版社開始醞釀出版中國本土科普讀物,當時借用了蘇聯著名作家米哈伊爾·伊林《十萬個為什麼》的標題。為其撰寫篇目最多的作家葉永烈當時還是北京大學化學系大二的學生——讀書時就開始用文學方式去描述化學,發表了一些跟化學有關的科普小文章。

這些文章后來以《碳的一家》出版,也正是因為這本書,他被《十萬個為什麼》編輯看中。當時的《十萬個為什麼》化學分冊編輯曹燕芳邀請他參與了第一版《十萬個為什麼》。《十萬個為什麼》化學分冊初版本共收175個“為什麼”,葉永烈一個人寫了163個。隨后,又被邀請為《十萬個為什麼》的天文氣象分冊、農業分冊、生理衛生分冊寫稿——他為天文氣象分冊寫了27篇,為農業分冊寫了89篇,為生理衛生分冊寫了43篇。最后,他拿到了1600多元的稿費,這在當時算得上是一筆巨款。甚至有傳說,1962年,葉永烈去提親,上門送的禮物就是一套《十萬個為什麼》。

《小靈通漫游未來》影響幾代人

1978年8月,葉永烈創作的科普小說《小靈通漫游未來》出版,成為一代讀者的科普啟蒙書。四十年來,《小靈通漫游未來》常葆青春,衍生出二三十種版本,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仍在不停重印,總共已經發行了400萬冊。此外,他的《科學家故事100個》入選中國小學生基礎閱讀書目。

除科普作品外,葉永烈的創作觸角頗廣:據統計,截至2018年1月,葉永烈已經出版逾3500萬字作品。生前,他曾對自己的創作做過一次數字總結:“前段時間我整理了我的科普作品,叫作《葉永烈科普全集》,有28卷,1400萬字﹔我的紀實文學作品是1500萬字﹔還有行走文學,《葉永烈看世界》21本,現在已經全部出版,500萬字。”

堅持“大題材、高層次、第一手”

葉永烈寫作堅持“九字方針”——“大題材、高層次、第一手”,自稱寫傳記作品三十余年,“從不東拼西湊”。2015年,葉永烈從紀實文學轉向長篇都市小說的創作,經過三年努力,完成135萬字的“上海三部曲”——《東方華爾街》《海峽柔情》以及《邂逅美麗》。

上海是葉永烈生活了半個多世紀的城市,台北則是他到訪十幾次的城市。書中寫到的台灣外島,諸如大小金門島、澎湖島、綠島,他都曾逐一訪問。正因為這樣,書中有著真切的細節描寫,有著歷史的縱深感。

《海峽柔情》是葉永烈長篇小說系列“上海三部曲”的第二部,主要描寫了近百年間上海淡水路朱、姜兩戶人家的愛恨糾葛。該書出版后,葉永烈曾在上海書展與讀者分享他的創作經驗,“這一次,從非虛構創作轉向虛構文學,我沒有轉軌問題,因為有了《東方華爾街》的經驗。所以,在構思成熟之后,經過一連幾個月高強度的叩鍵寫作,四五十萬字一氣呵成。”

追憶

《十萬個為什麼》是中國科普的標志

出生於1992年的科普工作者蘇澄宇是動物科學方向的碩士,同時也是知乎上的優質作者。這位年輕的科普牛人坦言,帶領他走進科學世界並立志成為科普作者的作品便是《十萬個為什麼》。在他看來,包括葉永烈先生在內的中國優秀科學家創作的《十萬個為什麼》是中國原創科普領域裡一座絕對的高峰。

“國內《十萬個為什麼》出了很多個版本,大家心目中最經典、最優秀的版本莫過於第一版,也就是有葉永烈老師參與的這一版,他為其寫了300多條‘為什麼’,成了第一版《十萬個為什麼》中寫作篇目最多的人。從某種角度來說,《十萬個為什麼》就是中國科普的標志。”5月15日下午,蘇澄宇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

蘇澄宇說:“‘為什麼’這三個字也貫穿了我的寫作方式。在寫科普的時候,我更傾向於去寫一些‘為什麼’的問題,而不是‘是什麼’的問題。單純從個人角度來看,‘為什麼’更代表了好奇心。好奇心是當年的《十萬個為什麼》帶給我的,也是現在我最看重的東西。”

作為讓編劇史航特別憧憬2000年的作家,葉永烈去世后,史航也發文悼念稱:“我當然知道2000年沒有多麼犀利和神奇,但我還是很謝謝他,哄得我一點都不害怕長大。”

此外,著名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學教授吳岩在微信朋友圈發表悼念:悼念葉永烈老師。一生的科幻之路,與他的影響和扶持有關。期待老師走好。(文/本報記者張知依 統籌/劉江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