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作家葉永烈逝世 《小靈通漫游未來》曾陪伴一代代孩子

路艷霞
2020年05月16日07: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在科幻與紀實中穿梭60年

每年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作家葉永烈幾乎從未缺席,或與讀者見面,或新書首發,他對創作永不停歇的熱情和激情感染著無數人。5月15日,葉永烈熊熊燃燒的創作之火永遠熄滅了,這天早上他永遠離開了大家,享年80歲。

一生留下3500萬字180部著作

葉永烈的寫作之路堪稱神話。在中國的科普、科幻界,葉永烈曾是一個風格獨特、廣受矚目的“主力隊員”﹔在紀實文學領域,他又是一位成就卓著、聲名顯赫的重量級作家。

葉永烈從11歲起發表作品,19歲寫了第一本書,20歲成為《十萬個為什麼》的主要作者,21歲就完成了影響巨大的《小靈通漫游未來》。

1978年是葉永烈創作生涯的一個轉折,他寫就的《小靈通漫游未來》在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這部作品復蘇了僵化已久的科學人文思維。科普作家尹傳紅認為,在那個百廢待興的年代,這部作品讓求知若渴的孩子們對未來生活產生了無限的遐想,同時也拉開了“文革”后科幻文學創作的序幕。而這部作品40年來已衍生出二三十種版本,總共發行了400萬冊。

在葉永烈的創作生涯中,他建立了完善的個人創作檔案,各種文稿、書信、照片、採訪錄音、筆記、作品剪報、評論、樣書等均分類保存。他長期從事中國當代重大政治題材紀實文學的創作,積累了大量的檔案和口述歷史資料,形成了相當規模的“葉永烈創作檔案”。他還曾創作過報告文學《傅雷之死》,第一次將這位著名翻譯家、作家的悲劇結局還原於世。

葉永烈走了,留下了一系列驚人的數字。他已出版逾3500萬字作品,有180部著作,光是2017年8月出版的《葉永烈科普全集》,就多達28卷1400萬字。

一直以高士其作為自己榜樣

“1962年葉永烈結識了著名作家高士其,從此一直以高士其作為自己創作上的老師和榜樣。”尹傳紅說。

葉永烈196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化學系,但文學創作一直吸引著他。葉永烈在上海科教電影制片廠一干就是18年,其中,《紅綠燈下》還在1980年榮獲第三屆百花獎最佳科教片獎。尹傳紅特別提到,業余時間,葉永烈幾乎投入了所有的精力從事科普與科幻創作,並且贏得了越來越高的聲譽和知名度。

尹傳紅說,葉永烈稱自己在創作科幻小說時,一直遵從魯迅先生所倡導的“經以科學,緯以人情”的原則。“經以科學”,即科學幻想要有充分的科學依據,要符合科學﹔“緯以人情”,就是要使科幻小說如同文學小說一樣,塑造人物形象,反映社會現實,寄寓深刻的主題思想。

葉永烈曾如此評述自己的創作人生:“我不屬於那種因一部作品一炮而紅的作家,這樣的作家如同一堆干草,火勢很猛,四座皆驚,但是很快就熄滅了。我屬於‘煤球爐’式的作家,點火之后火力慢慢上來,持續很長很長的時間。我從11歲點起文學之火,一直持續燃燒到60年后的今天。”

一代代孩子讀他的書長大

氣墊船、飄行汽車、機器人、環幕立體電影、人造蛋白……現代或未來的科技成果出現在《小靈通漫游未來》中。《未來市的歷史》一書中則留下了意味深長的一頁白紙,這是“未來市的未來”的地圖。葉永烈的科幻寫作、科普寫作影響了一代代人的童年。

中醫專家、作家羅大倫說:“毫不夸張地說,《小靈通漫游未來》是打開我童年美好世界的大門。”這本書他看了無數遍,他還記得小靈通在草坪上睡著了,然后醒來被邀請坐火箭,到了未來世界,那裡有飄行車,一個米粒有西瓜大,有電子手表,有太陽能。“小時候真想能進入書裡,永遠活在未來啊,那種美好的感覺至今難忘。”

尹傳紅回憶道, 1979年春,11歲的他第一次讀到葉永烈寫的《小靈通漫游未來》,心潮澎湃,對未來充滿期待,由此引發他對科幻小說的濃厚興趣。“少時每個月當中的某幾天,在父親下班時,我總要向他問一聲:《少年科學》來了沒有?”他說,那一陣,這本雜志連載葉永烈的科幻作品,他看得十分入迷。此后他還迷上了阿西莫夫和更多的科幻作品。

科幻作家寶樹記得,葉永烈有一本紀實作品《是是非非“灰姑娘”》是講述中國科幻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興衰往事的,“葉先生是局內人,又博聞強記,資料齊全,寫來全不費工夫,若沒有他的記述,那段歷史可能許多重要環節都湮沒了。”他認為,這是除小說外葉永烈對科幻的又一大貢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