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全國助殘日“光明影院”為視障人士舉辦系列在線活動

2020年05月18日08:32 |
小字號

今年5月17日是第30個全國助殘日,在抗擊疫情期間,為了豐富視障人士的文化生活,陪伴他們度過這個“特殊”的日子,中國傳媒大學、北京市朝陽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北京歌華有線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東方嘉影電視院線傳媒股份公司聯合發起光明影院“雲上光明”系列活動,邀請全國視障朋友在線參與。

本次系列活動包括“無障礙電影直播放映”、有聲書《光明·用心聽》喜馬拉雅電台節目、“雲上光明”——5.17 全國助殘日平面公益廣告征集活動以及抖音、微博、嗶哩嗶哩等平台的互動推廣活動等,內容多元、形式多樣。

5月17日上午,大型直播活動“光明影院——把電影說給視障朋友聽”在騰訊新聞客戶端拉開帷幕。本次活動分為演播室訪談、無障礙電影放映兩個部分。演播室訪談環節由北京電視台新聞主播李楊薇主持,北京市盲人協會副主席曹軍,十九大代表、倫敦奧運會羽毛球冠軍趙芸蕾,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黨委副書記秦瑜明教授作為嘉賓參與其中,暢談無障礙電影以及“光明影院”項目對於關懷視障群體、服務社會公益、促進文化共享的重要意義。曹軍副主席認為,“光明影院”項目制作的無障礙電影能夠使視障人士與明眼人“融為一體”,共享文化成果。羽毛球奧運冠軍趙芸蕾表示希望參與“光明影院”項目,為助殘公益事業貢獻力量。秦瑜明教授談到,“光明影院”項目旨在發揮師生專業所長,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並在這一過程中,堅持“立德樹人”、踐行“課程思政”,培養學生的公益情懷。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的殘聯、盲協、盲校等機構協助推廣,邀請視障朋友觀看直播。據統計,共有34.8萬網友參與直播互動。有網友留言:“光明影院加油!為公益助力!”“感謝愛心人士為殘障人士的付出”“真的感覺好棒啊,很有意義”。

“光明影院——把電影說給視障朋友聽”活動海報

除了嘉賓訪談,本次活動首次播放了由山西五洲影視傳媒有限公司提供的扶貧題材電影《玉秀》。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玉秀》雖然還未正式上映,電影提供方為了滿足視障人士的觀影需求,授權“光明影院”項目團隊制作無障礙版本,在全國助殘日當天首映並邀請視障人士在線觀賞。該電影講述了挂職第一書記玉秀在呼家灘村帶領村民種植海紅果樹、脫貧致富的故事。電影中的人物故事,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思想,實踐了“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道理。

“光明影院——把電影說給視障朋友聽”直播現場

全國各地視障人士參與在線直播

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央視網、央視頻、學習強國、北京雲、長江雲、新浪微博、澎湃等網絡媒體也對本次活動進行了同步直播。

據悉,“雲上光明”系列活動的公益宣傳音視頻已陸續上線。項目團隊在喜馬拉雅平台、蜻蜓網同步推出《光明·用心聽》音頻節目。該節目的主要內容來自於《光明印跡:我們的青春之歌》《光明影志:我與祖國同行》兩本書籍。這兩本書由“光明影院”師生志願者完成,以紀實寫作方式,講述了學生志願者們參與公益的感悟和收獲,唱響了新時代中國青年學子的青春之歌。

“光明影院”師生志願者參與無障礙電影制作

截至目前,由項目團隊發起倡議,在抖音平台創立的#光明我知道#話題,已有75位“光明影院”學生志願者拍攝、上傳了近百個視頻,講述公益活動背后的故事和心路歷程,傳播公益精神。“光明影院”項目不僅致力於為視障人士制作、傳播無障礙電影,也努力將視聽專業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公益情懷教育有機結合,引導學生深入了解國情、社情、民情,培養善心、愛心、責任心,探索了“立德樹人”、“課程思政”的創新路徑,體現了新時代青年的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

“光明影院”學生志願者創作“光明我知道”抖音視頻

此外,本次系列活動還包括由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發起的“雲上光明”——5.17 全國助殘日平面公益廣告征集活動。師生們以“助殘”、“抗疫”、“光明影院”等為關鍵詞,進行全國助殘日平面公益廣告設計作品設計與征集。在北京市朝陽區的支持下,相關公益海報在朝陽區多個戶外大屏予以展示。同時,“光明影院”項目的宣傳視頻、平面公益廣告也在城市電視、地鐵電視、移動電視及歌華導視頻道同步播出,呼吁更多愛心人士關注視障群體,將光明的火炬傳到祖國的東西南北。

北京市朝陽區三元橋京信大廈戶外大屏幕展示“光明影院”平面公益廣告

地鐵電視播出“光明影院”宣傳視頻

“光明影院”是以制作、推廣無障礙電影、為視障人群傳播文化精品為宗旨的公益項目,2017年由中國傳媒大學、北京歌華有線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東方嘉影電視院線傳媒股份公司聯合發起。截至目前,項目團隊已經制作了200多部無障礙電影,建立起了覆蓋全國的推廣模式,將作品送達盲校、圖書館、電影院、社區、家庭,助力特殊群體實現同步共享文化權益。

“光明影院”師生志願者深入少數民族地區、深度貧困地區,將無障礙電影送到視障人士家裡

“光明影院”還登上了北京國際電影節、海南島國際電影節等國際舞台,成為其固定公益放映單元,並在全國各地建立起了多個“光明影院”定點放映廳。專為視障人群放映影片的實體“光明影院”首先在北京CBD“朝陽劇場”正式挂牌,助力視障人士走出家門、融入社會,享受平等文化權利。“光明影院”項目的受益人群將近200萬,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項目團隊不斷創新傳播方式,打造覆蓋全國的多元無障礙電影放映推廣機制,構筑了彰顯人文關懷、傳播文化成果的“文化盲道”,呼吁社會各界關心關懷殘障群體,服務社會公益、推動文化共享。(通訊員 曹晚紅 涂凌波 圖片 鐘梓昂 劉子赫 光明影院項目團隊)

來源:白楊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