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院復工在即 蘇州影視企業"春江水暖"

2020年05月19日06: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院復工在即 蘇州影視企業“春江水暖”

  5月12日,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通知,明確採取預約、限流等方式,有序開放包括劇院在內的密閉式娛樂休閑場所。從1月24日,全國各大院線影院按照防疫要求全部暫停營業,到如今,前后線下電影院線停擺超過了100天,其中佔到全年30%左右票房的春節檔、情人節檔、五一檔先后錯過,伴隨而來的還有拍攝停滯、后期斷檔等影響。所幸,隨著國內防疫形勢持續向好,中國影視行業的“凜冬”逐漸回暖。

  蘇州高鐵新城作為長三角地區具有影響力的影視動漫產業集聚區之一,區域內的93家動漫影視注冊企業(團隊)先一步回暖,在市場收緊的情況下,展現出穩中有進的發展韌性。

  早在3月,這裡的動漫影視企業員工的線下復工率便達到了90%以上,各家企業通過與各大網絡平台加強合作,重點發力番劇、游戲CG制作等業務,最大程度減少影響,不僅實現在手訂單穩定、未有明顯裁員、未有企業停擺,並有部分企業實現了成立以來的最快發展。

  作為一家CG動畫全流程制作公司,蘇州紅鯨影視如今已是“國漫圈”內當之無愧的強者之一,其先后作為主力制作團隊參與《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知名國漫電影的開發和制作。

  如今,快速成長起來的紅鯨影視多部國漫院線大作在手,並未受疫情影響斷檔,十多個模塊的制作團隊都在加班加點,辦公室內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

  公司不僅至今無一員工因疫情被辭退,而且還在有序招聘新人,在去年1700萬元左右營收的基礎上,今年該公司預計營收將達到2000萬元以上。

  早在3月上旬,紅鯨影視按照疫情管控規定能到崗的人員就已全部到崗。目前,公司的重點正是大型科幻動畫電影《深海》的后期制作,作為《大聖歸來》導演田曉鵬籌備多年的新作,無論是市場還是圈內,都對影片寄予厚望。

  紅鯨影視CEO戈弋表示:“疫情對在手訂單有影響,但只是延后,並未取消。而各個平台訂單量正在趕上來,今年我們有信心再創新高!”

  不僅僅是紅鯨影視這樣的龍頭企業實現了逆勢上揚,蘇州高鐵新城眾多漫企中有不少小微團隊也在危中積極尋得轉機。

  對於去年年底注冊、今年3月10日才開始營運的“奇點影業”來說,用“史上最差開局”來形容毫不過分。

  奇點影視創始人張飛從事動漫行業12年之久,參與過《大聖歸來》《貝肯熊2》等作品的后期部分,與蘇州高鐵新城漫企合作頻頻。因此,他選擇落戶蘇州高鐵新城。

  3月10日,奇點入駐孵化的國家級眾創空間蘇州新門戶·創客空間。線下復工剛不久,張飛就帶著團隊跟意向合作的公司進行訂單確認。孵化器幫忙協調返蘇事宜、調出足夠容納30多人的工位區域、免費為企業多平台發布招聘信息……

  短短1個月,奇點團隊擴充到近30人。張飛說:“當地政府全方位多維度的幫助,讓公司原本在三季度才能實現的擴張規模,竟在疫情下的一季度就實現了。”

  另一個問題擺在眼前,想接下大廠訂單,作為初創團隊,奇點還存在流程不完整、人手不足的情況。

  此時,蘇州高鐵新城產業集聚的生態優勢立即顯現出來。

  張飛及時改變制作方案,與孵化器內幾家小團隊“抱團取暖”,合作承接較大規模的制作項目,讓甲方對執行進度吃下了定心丸。

  目前,奇點影業牽頭趕制的有3個較大的后期制作訂單,其中還有一部計劃明年上映的院線動漫電影《老鷹抓小雞》,工作量一直排到了年底。

  張飛坦言,第一次創業幸運地選擇了蘇州高鐵新城,“背靠大平台,我相信疫情也只是佔用了一點我們的生產時間而已,搶回來就行了!”

  兩年前,幾乎單槍匹馬入駐蘇州新門戶·創客空間創業的孫海寧,可能很難料想到團隊可以擴張到20多人。如今待交付訂單延續到8月,基本敲定的計劃排到了明年。奇異果影業總經理孫海寧對未來充滿了信心:“今年業績預計可以小幅上漲,不能因為宏觀條件受限,我們小公司就洗洗睡,這個時候我們反而要更積極努力,把業務線拓展到更多領域。”

  近年來,蘇州相城區發力文化創意產業, 將其作為“3+2主導產業”之一,瞄准互聯網+文化、動漫游戲、數字文化等新業態,規劃建設了一批文化創意集聚區。作為蘇州新門戶和相城核心區的高鐵新城,已經成為相城區文化創意產業的主陣地。一直以來,蘇州高鐵新城始終堅持把文化創意產業作為主導產業發展,已形成了高端化、品牌化、特色化發展格局。

  2014年,成立僅3年多的蘇州高鐵新城就開始導入動漫影視產業。6年來,不少業內知名國漫精品在此制作:國內CG動漫電影“開山之作”《龍之谷·破曉奇兵》《精靈王座》、大賣近10億元重燃資本信心的《大聖歸來》、憑借超50億元站上中國影史票房第二寶座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但凡在國漫新征程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作品,幾乎都少不了蘇州高鐵新城企業的身影,造就了“一座新城,動漫老手雲集”的景象。

  目前,高鐵新城在平台載體建設上,對文化創意青睞有加。先后建成相城影視文化產業園、創意設計街區、陽澄國際電競館、電競泛娛樂產業園等多個專業載體。總投資8.3億元配套建設的8.7萬平方米超大體量的影視產業園配套人才公寓,以及總投資兩億元建設的兩萬平方米體量影視產業園配套商務賓館,都將於2021年9月前落成。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動漫影視產業的“熱傳導”,高鐵新城現集聚的文創大軍已超過1200人,實現文化主營收入超200億元。(胡雨峰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