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用新媒體凝聚審計戰"疫"力量

魏小題
2020年05月19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新媒體凝聚審計戰“疫”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中國審計報社充分利用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整合各方資源,深入報道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方位、多角度提供戰“疫”資訊,全力講好審計系統戰“疫”故事,增強信心,鼓舞士氣,匯聚起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成為審計系統信息傳播的重要平台,讓用戶看到了行業報新媒體的優勢和價值所在。

移動端先行全覆蓋式推送戰“疫”資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武漢“封城”之時,恰逢春節,也是紙媒休刊之時。與傳統媒體的受限相比,新媒體的優勢立現。

為做好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報道工作,自1月26日開始,中國審計報社新媒體部全員啟動,迅速組織報道內容,增加報道數量,豐富報道形式,於中國審計報微信公眾號、審計之聲客戶端平台,開始對抗擊疫情進行集中報道。其中,微信公眾號基本保持每日4—5次推送頻次,成為對審計行業戰“疫”宣傳力度最大、內容最豐富的新媒體,得到了廣大審計人員的關注。至4月中旬,中國審計報微信公眾號、審計之聲客戶端共推送相關報道近800篇次。

在此次報道工作中,中國審計報社新媒體部不斷結合疫情中國家部署安排、疫情發展態勢和審計行業實際情況,在實際工作中,對推送文章主題、稿件內容,推送頻次、數量和時間加強動態安排部署。

結合戰“疫”不同時期的重點工作,中國審計報社的宣傳報道主要涵蓋了四個層面:一是深入宣傳黨中央、國務院對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和重要舉措﹔二是加強對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普及﹔三是關注審計署、審計機關、內審部門對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特別是對疫情防控的審計監督工作﹔四是充分報道審計機關參與聯防聯控、助力復工復產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一線審計人的戰“疫”行動和感人故事。

中國審計報社先后推出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審計機關在行動》《戰“疫”進行時》《戰“疫”有我》《審計影像》等新媒體欄目,點、線、面結合,全方位展現全國審計系統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所採取的措施、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同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自2月下旬開始,中國審計報社便開始對全國審計機關疫情防控審計監督工作進行跟蹤式報道,並先后開設《解碼2020》《審計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等欄目,解讀各省全年審計工作重點,聚焦扶貧審計和定點扶貧工作,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戰雙贏”營造良好氛圍。

豐富表達形式從傳播信息到講好故事

好的故事可以春風化雨,可以增信釋疑。《中國審計報》深耕於審計行業,有較為豐富的故事素材,但找到好故事素材后,還需要配以更加適合新媒體的形式,才能有效地呈現出故事細節,作出良好的宣傳。

對此,在戰“疫”宣傳報道中,中國審計報社除了運用“經濟實用”的圖文外,短視頻、動漫視頻、音頻、海報、H5、圖解等,都成為深耕細作的重點。

如通過多方聯動,大力推出短視頻欄目《審計影像》。其中,以講述浙江省寧波市審計局宋兆利一家人故事的短視頻《醫審伉儷》最具代表性。在疫情期間,宋兆利是當地第一批下派社區開展防疫工作的志願者,而他的護士妻子從除夕開始就一直奮戰在發熱門診的抗疫一線,夫妻倆都在為戰“疫”奔忙。這個故事本來發表在報紙上,在溝通后,以短視頻的形式在新媒體平台上再現,得到了廣泛關注和好評。

此外,多形式處理圖片新聞,有效提高內容的可視性、生動性和溫度感。如在“三八”國際婦女節制作海報《戰“疫”她力量》﹔開設《審計相冊》欄目,將動態影像與圖片新聞相結合,制作短視頻《致最愛》《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戰“疫”最前線》《審計人的三月》等。通過這些平凡人無私奉獻的影像,將他們留在大時代的背景中,最終匯聚成中國戰“疫”的洪流。

同時,重視音頻制作,利用聲音“魔力”,傳播資訊,溫暖人心。在戰“疫”期間,《審計之聲》作為審計新聞音頻欄目,傳播國家大政方針與審計新聞,彌補疫情期間報紙的送達不便,方便讀者及時了解審計新聞,更好地傳遞出審計聲音。《一詩一話》作為詩歌音頻欄目,致力於推送中外詩歌經典作品,以及審計人創作的詩歌作品,並由審計人朗讀,是審計人的文化家園,在特殊時期也起到撫慰心靈、強健精神的作用。

增強互動用情感提高用戶黏性

行業報媒體是各行業最重要的發聲者與服務者,具有天然的親近性。在信息、新聞、推送背后,如何增強互動性,提高用戶黏性,一直亟須突破。

作為此次疫情最為嚴重的地區,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人民付出了巨大代價。對此,中國審計報社在對湖北省審計系統情況進行重點報道的同時,也對川鄂兩省審計機關進行了一次互動性嘗試。

在“三八”國際婦女節前夕,中國審計報微信公眾號推出了四川省審計廳婦委會致湖北審計系統女同胞的一封信《你從春天走來 似櫻花般綻開》。信中回顧了湖北、四川兩省“一段特別的情誼”:“12年前汶川大地震,湖北千裡馳援,助四川重建家園。”湖北省審計廳組織全省共27個審計組,對116個援建項目進行全過程跟蹤審計。信中說:“12年前,你們助我們重建家園﹔12年后,讓我們伴你們一路同行。”

這封情感真摯的信在被推送后,中國審計報社又很快組織推出了以“圖文+音頻”形式的湖北審計女同胞的回信。回信中湖北審計女同胞表示,疫情發生后,四川已經派出了10批次援鄂醫療隊,超過1400名醫護人員戰斗在湖北主戰場,給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極大的安慰、支持和信心。信中說,“戰‘疫’有我,戰‘疫’有你。無論是四川還是湖北,無論是社區防控,還是疫情防控審計,我們在不同的戰場並肩戰斗。”信中相約,“待到山河無恙時,安逸四川有客到,靈秀湖北等你來。”

有情有義的四川“幺妹兒”和積極達觀的湖北“姑娘娃兒”在微信公眾號上的互動,引起了很多讀者的共鳴。網友紛紛在微信評論區留言,向同飲一江水的川鄂情、向全國人民的眾志成城致敬。而這次新媒體平台的互動嘗試也得到了廣泛關注,其以情感的“柔軟”,激發了戰“疫”必勝的審計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