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廣播很"硬核"

2020年05月19日08: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5月10日,甘肅省禮縣縣委宣傳部駐雷壩鎮坪頭村駐村幫扶工作組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政策宣傳。付聰 攝

“親愛的父老鄉親們,大家早上好,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鄉村大喇叭又和大家見面了……”近來,在遍布甘肅省隴南市禮縣29個鄉鎮的所有行政村及有條件的村民小組,每天早晨七點半都會准時傳出這樣的聲音。

為了讓群眾成為脫貧攻堅政策的“明白人”,禮縣縣委宣傳部、縣扶貧辦聯合下發了《關於在全縣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播鄉村大喇叭助力脫貧攻堅的通知》,建檔立卡戶可享受哪些政策在大喇叭裡聽得清清楚楚。此外,《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也都以村裡事、村裡話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響起。

“這段時間通過收聽大喇叭對移風易俗倡議書的廣播,我們兩親家商議后決定,‘五一’舉行的孩子婚禮彩禮就象征性送2.4萬元。有的親朋當時不太理解,經過我們雙方做工作,他們都表示支持和理解。”禮縣永興鎮捷地村村民趙隨軍說。

在全縣移風易俗倡議的廣播下,部分群眾的生活習慣也慢慢改變。此外,禮縣還邀請老黨員通過廣播講述自己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親身經歷,用老一輩人的奮斗精神教育年青一代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愛黨愛國、勤儉節約。

“要珍惜糧食,勤儉節約……”禮縣雷壩鎮坪頭村71歲的老黨員楊各才在聽到廣播裡經常響起的這句話后說,“有時候帶小孫子出去玩,看到他丟的饃饃塊、餅干,我都撿起來吃了,不是家裡缺吃的,我是希望用言行把廣播裡的內容告訴孩子。”

“最近在每個村都能聽到惠民政策、法律法規、健康預防等知識,我們農村人也實現了不出門便知‘天下事’。”甘肅省小隴山林場職工李峰說。

“鄉村大喇叭很接地氣,對解決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不足、化解鄉村矛盾都具有重要作用。”禮縣洮坪鎮副鎮長袁佛海說。

禮縣縣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通過鄉村大喇叭,解決了群眾到處找政策的難題,已成為禮縣打通脫貧攻堅政策信息傳播“最后一公裡”的新陣地。

“我們將繼續發揮鄉村廣播功能,精選播出內容,轉變播報方式,把黨的惠農政策傳到千家萬戶,也讓理論之聲、文明之聲、道德之聲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飄揚。”禮縣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楊峰說。(記者 田野 通訊員 王書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