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努力構建融合傳播新格局 《湖北日報》及新媒體終端傳播效果調查

湖北日報傳媒集團專項課題組
2020年05月19日08: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構建融合傳播新格局《湖北日報》及新媒體終端傳播效果調查

以受眾為切入點是大眾傳播效果研究的常見研究視角。為深入了解當前我國省級黨報的發展現狀,湖北日報傳媒集團專項課題組以《湖北日報》、湖北日報新媒體終端平台(荊楚網、湖北日報客戶端、湖北日報微信公眾號、湖北日報微博)為調查對象,分別從受眾分布、受眾構成結構、訂閱方式、用戶活躍量等方面進行了量化統計。

研究發現,省級黨報在發揮輿論主陣地作用的同時要注意市場影響,新媒體終端平台還需進一步加強傳播力和影響力。同時,在未來的發展中必須堅持移動優先和一體化發展,努力構建黨報與新型主流媒體攜手共進的融合傳播格局,深入推進媒體融合。

讀者年齡結構較市場類紙媒更優化

2012年以來,《湖北日報》發行量大幅躍升,從原來的22萬份躍升至40萬份以上。增長原因主要有: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提高了行政訂閱計劃數﹔各級黨委、政府大力支持﹔社會各界高度重視﹔湖北日報傳媒集團及發行部門積極開展黨報推廣工作,先后成功開展了“黨報上動車”“黨報上飛機”“黨報送勞模”等公益活動﹔大力推動農家書屋、“黨報進萬家”、“黨報進報亭”建設,積極推進大客戶市場開發工作,提升黨報覆蓋面和影響力。

就讀者群層面來看,25歲至55歲社會和職場主流人群比重高達六成以上,56歲及以上讀者比重亦高達三成以上,讀者年齡結構較市場類紙媒《楚天都市報》更優化。擁有研究生、本科、大專文化程度的黨報讀者在98%以上,讀者文化程度結構明顯優於市場類媒體。同時,受黨報行政訂閱方式影響,黨報讀者職業結構同年齡結構一樣,呈現明顯的主流化特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佔比較高。受黨報定位和訂閱方式影響,公費訂閱高達98%以上。即使是報紙發行部門在行政計劃外開發的市場大客戶,也以公費訂報為主。

客戶端受眾集中於政企事業單位

截至2019年8月,湖北日報客戶端累計裝機量500萬,活躍用戶60萬,新聞內容日均點擊量超過200萬,微博粉絲超過348萬,微信粉絲達96萬,擁有報(湖北手機報)、網(荊楚網及各頻道、欄目)、端(荊楚網客戶端)、微(荊楚網微信微博)、號(荊楚號),以及當前熱門的第三方平台矩陣,如荊楚網小程序、微博、微信公眾號、頭條號、抖音號、一點號、百家號、搜狐號、企鵝號、熊掌號等,用戶覆蓋全省,延伸到國內所有省份,包括香港、台灣,以及美國、德國等。

從用戶分布數據來看,作為以湖北時政為重心的省域媒體客戶端,湖北日報客戶端在公務員、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高端商務人群中保持極高覆蓋率。

事實上,受眾決定著媒介內容的取舍、風格的定位、變革的方向、發展的質量。因此,湖北日報網(荊楚網)一直在根據用戶的反饋,不斷進行優化調整,逐步向移動化、平台化、本地化和視頻化轉變。但由於缺少全網用戶系統,目前還不能實現用戶數據打通,受眾不能通過一次注冊達到全網平台同時登錄的效果。

目前,湖北日報網PC版加上50余個頻道,日均瀏覽量(PV)120萬,訪客數(UV)60萬。2019年1月8日,荊楚網新平台上線試運行,其中荊楚網客戶端擁有用戶5萬余人,日均活躍量在7000左右﹔荊楚號有1000余家媒體、機構等公眾號入駐,日均發稿量1200余條﹔荊楚問政平台有2000多家省市縣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實名入駐,每月轉達辦理網友留言近千條﹔東湖社區移動化改造后,150萬用戶重新煥發活力,日均發帖量10余萬條。湖北手機報有850萬用戶,覆蓋17個市州,定點推送湖北省內重要信息﹔荊楚網智慧黨建客戶端匯集全省7萬余名黨員干部,日活躍量為2萬。

監測數據顯示,從性別來看,男性遠遠高於女性,分別佔比72.89%和27.11%﹔在地域分布上,以湖北本地用戶為主,佔比65.6%,外地用戶數排名前三的為廣東、浙江、北京﹔年齡上,25—34歲比重最大佔44.57%,18歲以下佔比7.04%,18—24歲佔比18.58%,35—44歲佔比20.19%,45—54歲佔比9.26%,55歲及以上佔比0.45%﹔從學歷分布來看,高中以下佔比9.6%,高中、中專佔比19.2%,本科、專科佔比52.4%,研究生及以上佔比18.8%﹔職業分布排名前五分別為社會公共管理、教育、醫藥衛生、IT和建筑房地產﹔用戶興趣指數排名前五為資訊、視頻、汽車、娛樂和旅游。

從以上受眾結構可以看出,荊楚網的黨網屬性決定了其受眾的相對穩定性,也顯示出其在本地化資訊信息、行業服務方面的優勢。同樣,在新的變革升級過程中,荊楚網也在不斷進行調整,既凸顯優勢,也逐步進行移動化改造,產品的年輕化和技術化發展,吸引了更多年輕群體關注。

發揮輿論主陣地作用的同時注重市場因素

《湖北日報》以“打造全國一流黨報”為目標,充分發揮集團資源優勢,以“行政為主,市場為輔”“存量靠動員、增量靠市場,依托主渠道,開拓新領域,服務要延伸,訂閱要增長”為發行指導思想,走行政與市場相結合的道路,在鞏固現有行政訂閱的基礎上,進一步降低發行成本,優化發行結構,保証投遞時效,提高了黨報的發行效用。

從目前的實踐來看,黨報發行的質量、時效與選擇自發或郵發渠道有很大關系。總體來看,自辦發行網絡的投遞質量、時效性、靈敏性均好於郵發網絡。

其實,為適應黨的輿論宣傳工作的需要,近年來各省級黨報紛紛增加了報紙版面,加上新聞紙價格大幅上漲、辦報綜合成本上升等因素,每年都有10余家省級黨報申請提價或財政補貼。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黨報的特殊屬性,決定了其量價關系受市場因素影響較小,因此,在未來一段時間,黨報價格將呈現上升趨勢。

研究發現,湖北日報“兩微一端”的優勢和不足都比較明顯。優勢集中體現在:作為黨報影響力的延伸,具有較強公信力,在關鍵時刻往往能起到一錘定音的效果,權威的信息渠道和強大精干的採編隊伍帶來大量的優質原創新聞,成熟的管理和技術支撐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具有強大的政策與資源優勢。不足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缺乏用戶思維產品意識,內容創新匱乏,與母報重合度高,內容表現形式不夠豐富,缺乏社交屬性和用戶生產內容,個性化推薦缺失,操作體驗欠佳。貼近用戶的本地化新聞有時內容競爭不過地市級報的新媒體,而國家層面的重大新聞常常又競爭不過《人民日報》等中央媒體,處於上不著天、下不接地的尷尬局面。

新媒體終端平台還需進一步提升傳播力與影響力

為有效解決省級黨報在發展中存在的不足,建議省級黨報通過平台再造、流程優化、資源要素整合,加快推進全媒體平台邁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階段,實現新媒體傳播與紙媒傳播的雙平衡、兩相宜、共成長。

此外,提高全媒體指揮中心效率,不斷完善媒體融合業務平台,進一步探索提升全媒體指揮中心的使用頻率和使用效率。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現有的全媒體採編平台分為PC端和移動端兩個版本,能同步處理文字、圖片、音視頻等各類稿件,其中“微採編”移動端,記者、編輯通過手機即可完成一體化生產操作。

現階段,黨委機關報和受眾廣大的市場類都市報,依然是建設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和立體多樣、優勢互補的現代傳播體系的重要拼圖。因此,在推進深度融合發展中,湖北日報傳媒集團要繼續堅定不移、更加用心、更加精心地辦好核心報紙,努力擴大省級黨報的地域覆蓋面、人群覆蓋面和內容覆蓋面。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資金、技術、人才向移動互聯網方向傾斜,不斷搶佔信息傳播第一落點和制高點,提升在移動端的輿論引導力。

同時,加快建設湖北日報移動視頻集成發布系統。著眼即將到來的新一輪信息傳播革命,搶抓機遇,未雨綢繆,加快推進移動視頻集成發布系統建設,讓記者通過移動終端實時採集新聞內容或素材,實時回傳,從而增強新聞節目的交互性以及演播室資源的全媒體共享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